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百余名院士直面山东问题,支招创新驱动发展 打造医养新引擎 智能环保提“气质”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6-18 10:13   https://www.yybnet.net/

2019<a href=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7个平行论坛举行">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7个平行论坛举行6月17日下午,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7个平行论坛举行,内容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发展”“智汇绿色化工,助力动能转换”“新材料”“新科技引领新革命,新能源驱动新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现代海洋产业发展论坛”“生态环境保护与健康”。

本专题撰稿记者刘建宇摄影记者赵天羿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名第一做第一”

在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宁光向参会嘉宾重点介绍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下称医科大)的建设、发展情况。宁光介绍,医科大的办学定位是“在山东为山东名第一做第一”,要将其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研究大学。

记者了解到,医科大的校训是“跬步千里格物至善岐黄问是济世泰医”。四个校区的发展方向也各有侧重,济南主校区高端定位、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泰安校区聚焦基层、强化质量、服务山东;章丘校区成果转化、培育产业、提升动能;青岛校区特色鲜明、形成优势、国际一流。

宁光介绍了“格物至善”四三教育计划,以泰安校区为例,该校区有三个为山东人民服务的方向,乡村医生振兴计划、基层医生培养计划、特色医生培养计划。他还介绍了医科大的“岐黄问是”人才引育计划,将人才分为战略、领军、拔尖、骨干、后备、亟需、专技七大层次,为山东人民建立“带不走的”医疗团队、医疗专职队伍。

对于“济世泰医”学术提升计划,宁光说,该计划将学术提升分为战略、领军、潜力三个团队,其中战略团队服务健康山东和医养山东战略,聚焦严重危害山东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包括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疾病、近视眼等,整合临床和基础资源,形成全境全链条疾病防控体系,以疾病发病率下降、治愈率提高为目标。领军团队则以重大标志性成果,实现“0到1”的原始创新,解决卡脖子核心技术,成为山东省医养大健康产业的新“引擎”。而潜力团队则针对山东医疗卫生亟需且有极大提高空间和发展潜力的学科和方向,着力培养一批医教研全面发展的学科团队和人才,为山东医疗卫生提供基础支撑。

俄罗斯自然科学外籍院士靳奉祥:

北斗导航智慧监测项目将落户济南创新谷

在信息技术院士论坛上,北斗导航智慧监测技术及应用产业化项目现场签约。据了解,该项目是由俄罗斯自然科学外籍院士、山东建筑大学校长靳奉祥院士团队建设,意在搭建国内领先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公共技术平台,为相关科研和产业化提供平台支撑。不断开展测绘科学与技术的前沿科技、应用研究,以及北斗导航信息产业及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等,打造人才与产业聚集区。

靳奉祥在现代测量数据处理理论、陀螺经纬仪定向理论、变形测量与分析、数字信息模式识别理论、遥感环境监测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先后承担完成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10余项,承担完成省部级项目20余项。

近年来,靳奉祥院士不断开展测绘科学与技术研究,并积极倡导加强北斗导航智慧监测基础科学研究。靳奉祥院士还联合周成虎院士、刘先林院士等5名行业内知名专家、领军人才组建的核心团队,致力于加速团队科研成果产业化。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北斗导航平台有限公司计划在济南高新区创新谷开发建设“北斗导航信息产业园”。靳奉祥院士团队拟与山东北斗导航平台有限公司合作,在山东北斗导航平台有限公司管理的北斗导航信息产业园挂“靳奉祥院士城市与环境智慧监测技术及应用研究基地”牌子,共同将该园区打造成北斗导航信息产业集聚的特色园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超:

未来5到15年山东进入核能赶超黄金期

6月17日下午,在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广核集团科技委名誉主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郑健超说,核能在山东能源结构调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经过多年现场勘查调研和论证,山东确定了多个适合于建设大型核电站的厂址资源,为推进大型先进的规模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国家能源局批准在山东建设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推动核能领城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协同发展。目前,创新平台已有三大核电集团参与的12家研究院完成组建。中广核、中核、国电投正在山东开展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的应用研究,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此外,郑健超说,山东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预计明年投运,这为在山东研发、推广高温气冷堆规模制氢技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郑健超认为,核能在山东的多元化应用有着广阔的前景。在未来5到15年,山东核能加快发展、赶超先进的黄金机遇期内,核能多元化规模应用将在山东能源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为山东省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

中国对氢能源的投资已超过2500亿元

17日下午,在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干勇讲述了氢能源使用的前景和目前中国氢能源使用的情况。他说,根据预测,到2050年,全球氢能将占能源比重的18%,能减排60亿吨的温室气体。从2017年至今,中国宣布的对氢能源的投资已经超过了2500亿元,形成了京津冀、华东、华南、华中、华北、东北六大产业集群,完整的产业链也正在形成。下一步,干勇认为,氢能交通的重点车型包括厢式货车、液体容器车、小卡车,中型、重型卡车,大型汽车,公交车和大客车等,其中中重型商用车是关键。

讲座中,干勇提到了前段时间引发广泛质疑的南阳“车载水解制氢”氢能源汽车。他说,所谓的“水变氢”“加水就能开”都是不规范的语言,实际上“车载水解制氢”氢能源汽车是在探索一种路线。水氢汽车加水后还有一步,就是水制氢,有电解水的制氢装置,最终还是用氢能源来发动汽车,这样就把运输氢和加氢放在一起,减少了运输氢的步骤。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

“互联网+智能环保”为济南提“气质”

17日下午,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健康平行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指出,济南市2019年1-5月份的PM10浓度为125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9%,PM2.5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对此,刘文清院士为济南市空气质量提出改善建议,首先要构建“地天空”立体网格化检测网络快速精准锁源;其次构建大气污染决策处置机制和定期会商机制,实现快速预警,快速处置,快速评估;引入第三方大气污染专家团队服务,建立信息化平台,科学研判分析,打通检测和管理,研判和调度,处置和评估之间的不协调。最后,刘文清院士还提出“互联网+智能环保”的区域大气污染监测的发展思路。

新闻推荐

多警联动 护航高考

民警带考生补办证件。本报讯(记者陈彦杰)今年高考期间,全市1万多名公安民警不畏酷暑,在各考点、路口或工作岗位认真...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余名院士直面山东问题,支招创新驱动发展 打造医养新引擎 智能环保提“气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