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融媒见证·光影70年”开讲泉城峥嵘岁月黑白影像诉说小清河变迁 今非昔比复航出海指日可待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18 11:30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60年代,帆船驶过风景如画的小清河。 上世纪60年代,小清河运输繁忙景象。1953年,小清河泺口段。上世纪60年代,小清河匡山北码头。1957年,黄台码头。1957年,小清河五柳闸。如今小清河的五柳岛段,两岸景观带持续提升。一河清水穿城东流。如今的小清河源头成为“鱼米之乡”。更多文字、视频、图片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峥嵘岁月,70年逐梦前行,济南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懈奋斗,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影像诉说着光阴的故事,帮你我打开记忆的闸门,去追寻城乡发展华美蝶变的历史印记,去回味济南大地铿锵前行的经典瞬间……今日起,本报开设“融媒见证·光影70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栏目,跟随一张张老照片,尽览济南历史荣光。

连通五市,乘船畅游小清河,一路青山绿水,从济南坐船出海不再是梦,因为,在今年下半年,小清河复航工程就要开工了,预计2022年运营。据悉,复航工程起自济南市荷花路跨小清河桥下200米,终点为潍坊港西港区羊口作业区,全长169.2公里,途经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五市,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具备海河联运条件的水运资源,也是山东省现阶段唯一一条具备海河联运开发利用条件的航道。届时,小清河将成为集防洪、生态、航运、景观旅游、文化于一体的黄金水道。

在济南人的眼中,小清河是一条历史记忆之河,见证了我们这座城市发展的千年沧桑,它的变迁与发展,联动城市脉络,更是一个城市变迁发展的见证。如今,这条近千年的河流早已改变了模样,在众人印象中,它源于群泉,出身“名门”,也曾被工业发展的历史印记弄得“遍体鳞伤”。现在,蜕变后的这条河终于名副其实了,因为它的水终于变“清”了。今天,让我们跟随黑白影像的记忆,跟随“老济南”讲述,走近小清河,看看它的前世和今生。

影像见证 一条河的变迁

“小清河,长又长,山东是个好地方……”听说小清河复航工程马上要启动了,济南民间艺人靖树华在家里打起了快板,唱出心中那条最美的河。在靖树华家中,留存着记录济南变迁的各种资料,其中一册为《济南的河》,记录着长达40年中济南市河流的变迁与发展,小清河就静静地在那里流淌着。

这条源起济南市泉群的河,在摄影人手中,以影像的方式记录了它长达半个世纪的鲜活印记。摄影家张崇元的电脑里,留存了小清河40多年的影像资料。翻看这些老照片,小清河的历史如过电影一般在张崇元的脑海里呈现:曾几何时,小清河藕池遍地、风光宜人。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小清河沿岸建造的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由于当时排污治理跟不上企业发展的节奏,未经净化处理的工业废水流向小清河,致使小清河成了济南的“城市下水道”,污染日益严重。

打开一张2007年小清河综合治理改造开工仪式现场的照片,张崇元告诉记者:“在历史上,小清河几经治理,才换来今天的一河清水。1996年,小清河开始第一次大规模治理;2007年再一次开展综合治理工程,这一次也是小清河最大的一次治理工程,也是效益最长远的一次公益性民生项目。”面对当年小清河开工仪式的图片,张崇元有些激动:当时场面非常隆重,敲锣打鼓,很多市民都是自小在小清河边长大的,大家都期待着当年那条清河能再次回归。“这是2012年5月,小清河正式通航,市民可以在东环码头或者五柳岛码头乘船游览小清河美丽景色,从此,济南市民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是上世纪70年代的小清河泺口桥,2004年的泺口桥是这样的,你看,变化很大,如今,这里的模样更美了……”斑驳的影像,不仅记录着小清河的发展与变迁,也展示了摄影人对这条河的眷恋与期望。每一张老照片都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每一个印记,属于当年的亲历者,当然,也属于今天的我们,更属于未来的人。

“老济南”讲述一条河的故事

“我今年75岁,是生在小清河边,长在小清河边的济南人。”李春圃告诉记者,流经家门口的是西泺河,而西泺河往北连接着小清河。站在曾经的小清河码头,李春圃老人指着前方告诉记者:“看,桥旁边就是我家,曾经这就是小清河的码头。当时的公路、铁路不是很发达,小清河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航运,自下游往上游运送盐、粮油和棉花等,自上游往下游运送日用百货、建筑材料等,船只运输往来,好不热闹。”李春圃说,自打记事儿开始,小清河就是自己一生中挥之不去的记忆。“水清鱼肥船穿梭,就是当时小清河的写照。”走在小清河畔,李春圃的思绪穿越回儿时:源起济南市群泉的小清河,在当时是一条泉水之河,下河洗澡、摸鱼、抓螃蟹便是当时最美好的光景了,就连家养的鸭子也经常来小清河“串门”,扑楞着翅膀就飞到河里去捉鱼吃了。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住在北园附近的市民饮水都来自小清河,这里种水稻比别的地方都好,泉水种的大米能不好吃嘛!全年水温适宜,“北园大米”也因此得名。

因为小清河的陪伴,让李春圃的童年和少年时期过得多姿多彩,能在耄耋之年忆起当年情景,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吧。李春圃说,上世纪60年代以后,小清河的水质逐渐下降,失去了往日风采。80年代以后,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小清河两岸建起千余家企业,大量污水排入河中,遭到污染的河水水质愈发浑浊,小清河成了小臭河,加上蓄水量减少,导致了小清河停航,成为几代人心中挥之不去的痛。说话间,李春圃俯身捧起一捧河水说:“你看看,现在这水多清了,下面还有鱼虾,虽然比我小时候还差些,但已经很不错了。下半年复航工程就要开工了,这条陪我一起长大的河会越来越好。”复航圆梦 呈现一条河的未来

经过数次改造治理的小清河,如今已变了模样,往日的脏乱差、臭烘烘消失了。在济南西郊睦里村的小清河源头,河水贯穿村庄,自西向东蜿蜒流过,天然形成一幅“小河萦九曲,茂木郁千章”的写意画卷。河道两侧是千亩鱼池和百余亩的麦田,高空俯瞰,河水碧绿清澈,呈现出一派江北水乡的富饶景象。随河水继续蜿蜒东流,小清河济南段流经槐荫、天桥、历城、章丘四区,全长70公里。围绕2020年底前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的总体目标,济南将加快实施小清河沿线景观提升、生态治理与设施配套工程,全面提升小清河生态环境质量,形成小清河城市发展展示带,源水而立、临水而兴、因水而荣、溯水而合四个特色片区,打造清源康养、悦动山韵、风华济南、泉城印象、齐烟揽华五个重要文化、功能展示节点。

在历史上,小清河曾经是航运的黄金水道,承载着济南清波独运、河海复通的梦想。现在,经过多方努力,酝酿了多年的小清河复航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河海复通不再是梦。

“小清河来宽又宽,泉城人民肩并肩,齐心协力搞建设,美好的泉城在眼前……”伴随着清脆的快板声,靖树华越唱越开心。他说,等到小清河复航工程完工的那天,他一定要到河边唱响这首歌。(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赵晓明 陈长礼 部分老照片由宋振亮 胡明 摄)

新闻推荐

“艺彩新锋”中国画提名展正在展出 2019第四期:乔静

《给他(她)的礼物》“艺彩新锋——山东美术新人新作展”是山东美术馆独立策划的美术展览品牌,2016年首次启动,当年入...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融媒见证·光影70年”开讲泉城峥嵘岁月黑白影像诉说小清河变迁 今非昔比复航出海指日可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