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济南将分类分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机关单位率先强推部分小区开展试点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7-11 09:45   https://www.yybnet.net/

省城主营餐饮的芙蓉街日厨余垃圾高达数十吨省城主营餐饮的芙蓉街日厨余垃圾高达数十吨7月10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济南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继续按照相关要求,分类分批逐步推进。垃圾强制分类将首先在济南全市范围内的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全面实施,同时选择部分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部分社区(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方案》明确,实施强制分类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试点居民住宅区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三类。记者王颂博

建立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

根据《方案》要求,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将首先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实施强制分类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各级党政机关带头,军队单位、医院、学校等率先做起,其他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及时跟进。2019年年底前。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可回收垃圾和易腐垃圾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0%以上。

对于其他单位和居民住宅区,先期将开展垃圾分类试点,部分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示范片区、试点社区(村)内的居民住宅区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三类。示范片区以街道为单位,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区每个区确定示范片区不少于3个,历城区不少于2个,济南高新区不少于1个,全市范围内其他街道(镇)以社区(村)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每个街道(镇)分类试点不少于2个。对于示范和试点区域垃圾分类投放,相关部门将会建立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协调居民、各类公益组织参与垃圾分类,加强正确引导。

明年底形成较完备垃圾分类系统

《方案》明确,到2020年年底,济南市要形成较为完备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在垃圾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前,可回收垃圾和易腐垃圾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通过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模式。同时,因地制宜对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易腐垃圾等实施源头分流减量。

据了解,目前有害垃圾作为强制分类类别正着力推进。已建设3处有害垃圾暂存点,分别位于长清马山、章丘明水、商河孙集,分类收集的有害垃圾将由有资质的企业转运和处置。

减量化和资源化将为垃圾分类的推进要点。新建的槐荫区低价值可回收物分类处置中心已投入运行,占地约1000余平方。章丘区大件垃圾处理项目已建设完成;商河县大件垃圾由暂存点集中运往玉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理。

生活垃圾分类已列入市立法计划

针对分类难点的易腐垃圾,济南市正在加速改造提升餐厨处理设施,建设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扩建项目处理能力提升至400吨/日;章丘区餐厨垃圾生物处理扩建项目处理能力提升至50吨/日;建设18处阳光房处理易腐垃圾。

广大市民关注的垃圾分类地方性立法目前也在按程序推进。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正按程序正组织调研和编写草案。《方案》明确,济南市垃圾分类工作地方性法规将按照“多排放多付费、少排放少付费,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的原则,探索改进垃圾收费办法,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易于收缴的垃圾收费制度,促进垃圾分类。

新闻推荐

相约水乡白云 畅享荷香湖韵白云湖文化旅游节开幕

本报7月8日讯(记者钱堃通讯员孟凡庚曲晓明郭广猛)昨天,以“相约水乡白云、畅享荷香湖韵”为主题的2019年白云湖文化旅...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书法】2019-07-11 07:55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将分类分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机关单位率先强推部分小区开展试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