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何以安澜 章丘暴雨,绣江河沿线多数村庄安然度汛 平安背后,是白云湖清掉鱼塘增加泄洪量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15 13:51   https://www.yybnet.net/

整治前,白云湖布满鱼塘。 通讯员王清华 摄

14日,暴雨后的白云湖蓄满了水。通讯员王清华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14日,暴雨后的白云湖湿地归于平静。 通讯员王清华 记者王汗冰 摄 白云湖湿地“退渔还湿”前周边有很多鱼塘 通讯员王清华 摄(资料照片)

14日,阳光最终驱散台风带来的阴云。看到绣江河中湍急的洪水涌过大沟崖分洪闸,最终汇入白云湖湿地,化成平静的湖水,章历村养鱼户吕长荣更加坚信自己“退渔还湿”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扩大水域后的白云湖容纳了上游大部分的雨水和水库泄洪,让河沿线多数村庄避免水淹,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7年,地势低洼的白云湖湿地还遍布鱼塘、违建房和成片杨树,对于生态保护和泄洪安全都存在重要隐患。一场退渔还湿、湖区清淤、大堤迁建等工程也随之开展。就在工程全部竣工两个月后,台风“利奇马”影响到了章丘。

雨夜下平缓的入湖口

时间回到12日,绣江河汇集了明水、绣惠等地区雨水,以及上游水库的泄洪放水,平时温和的绣江河变得暴躁起来,大量雨水汹涌而下,经过大沟崖闸门后进入白云湖。这也是汇入白云湖主要的水源。湖东侧301县道八孔桥则是雨水流经的主要通道。

“桥西侧有部分河堤坍塌,赶紧拿沙袋。”郑码村负责人刘士国讲述当时紧急时刻,40余人队伍迅速加入抗洪队伍,扔下千余袋沙袋才堵住缺口。当晚,他们盯守在桥两端,观察时刻变化的水情,“这还是头一次见这么大的水。”据回忆,绣江河闸门往年最多仅有每秒七八十立方米水量,而当晚则达到每秒300多立方米。

14日,绣江河八孔桥下水量已有所下降,水流依然很快,宽阔的入湖口像缰绳一样勒住奔涌的水流,缓缓进入白云湖。白云湖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2日晚雨夜,湖面也是类似情形,主要原因是他们扩大了入湖口。“去年6月份,拆除了原有东大堤后,又往外扩建了655米,同时进行堤坝加固和绿化。”为了减少八孔桥泄洪压力,还新建了430米长环湖沟箱涵,实现了洪水暗渠排放,有了较好的泄洪通道,绣江河沿线多数村庄也幸免于水灾。

解开心结的养鱼户

眼前的白云湖已容纳了章丘区大量雨水,漫过湖区中央的观湖路段。14日,多名工作人员看守相关路口,禁止市区车辆进入湖区。章历村吕长荣看到原本汹涌的水流变成平缓的湖水,上游村庄也没有出现水淹现象,他坚信自己退渔还湿是一个正确选择。

“两年前,我这里有20亩鱼塘,这也是家里主要收入来源。”养了30年鱼的吕长荣说。同村及附近村庄还有不少养鱼户。他清楚记得2017年下半年,上级部门到村里宣传保护白云湖湿地生态和泄洪安全,让养鱼户退还鱼塘,恢复原有的湿地。

“当时还挺不理解的,养了一辈子鱼,突然间要转行还不适应。当时湖里也没有多少水,往年即使到了汛期,上游也不会有太多的水进来。要建这么一大片湿地,真的有必要吗?大家心里都有这个疑问。”吕长荣和其他养鱼户考虑到生态环境和湖的安全,还是带头同意了退渔还湿的政策。为此,白云湖扩大了湿地面积。

“心里多少还是有些疙瘩的。”吕长荣坦言。“直到经历这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白云湖及时吞下了绣江河沿线的雨水,没有让上游村庄受水灾,我们心里还是楞自豪的。”

“退渔还湿”的背后

白云湖地势低洼,南部山区诸溪流汇聚于此。上世纪80年代开始,白云湖周边村庄借助天然地理优势和水资源,在湖区周边开始大规模开挖鱼塘,养鱼。养鱼也成为当地不少村民的收入来源。“最初,大家都是采用喂草料生态养鱼,到了后来发展到用饲料喂养,周边还有160多家养殖场,水质深受影响。”白云湖街办相关负责人说。

白云湖是山东地区较大的自然湖区,区内除了自然风景外还有深远的人文历史。随着发展,湖内出现大规模湖滩养殖,湖外废旧塑料产业也急剧扩张,白云湖的生态保护也迫在眉睫。

“考虑到未来泄洪方面的安全,我们提出了退渔还湿。早先,我们提前介入,进户给养鱼村民做工作。但是鱼塘里的鱼正在生长期,我们为了减少养鱼户损失,联系了省内外鱼贩子,来收购鱼。另外,鱼塘旁有大量杨树,我们主动联系相关人员来伐木。”上述负责人说。

历时八个多月,湖区清理了21个村,1544个鱼塘和周边的156万棵杨树。同时拆除了附属违建,增加了1.7万亩的湖区湿地面积,使其总面积达到2.5万余亩,再现章丘八大景之一“白云棹罢归来晚”景象。

2018年,白云湖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30年来的首次清淤

在白云湖街办相关负责人看来,白云湖能容纳主要河道绣江河的来水,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面实施了湖区清淤工程。该工程共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于2018年6月全面完成,清淤面积近4000亩,增加库容量420万立方米。一年后,二期清淤工程再次完工。“清淤平均下挖1.5米,其范围广,土方量大,这在30多年来尚属首次。”

“二期工程完工后两个月,台风就带来了强降雨。这几天,白云湖展现出了很大容水量。”该负责人说。据地图显示,白云湖下游直通小清河。强降雨的出现,小清河水位也大幅上涨。目前,白云湖北侧还有两个闸门,自始至终都没有打开往下游放水,也保证了下游村庄不会遭水淹。

此前,湖区还成立了相应的联合管理办公室,每天均有工作人员巡湖检查,保护2.5万余亩湿地。通过此次综合治理,白云湖不仅涵养水源,也增加了蓄水能力,目前水深约4米,如果按照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白云湖容水量将超过55个大明湖。

(新时报记者丁国彬 卢震)

新闻推荐

最是风雨见初心 从章丘众志成城抗洪救灾看“济南担当”

8月13日11时许,造成多省市重大损失的超强台风“利奇马”终于在莱州湾附近烟消云散、曲终谢幕。此刻,距离莱州湾260...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何以安澜 章丘暴雨,绣江河沿线多数村庄安然度汛 平安背后,是白云湖清掉鱼塘增加泄洪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