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又见炊烟升起 积水退去的章丘皋西村开启新生活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16 04:50   https://www.yybnet.net/

15日,返回家中的顾永美在厨房炒鸡蛋饼,老伴在清理院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夏侯凤超摄15日,皋西村村民陆续回家清理卫生恢复生产生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夏侯凤超摄当初被铲车救援出村时,章丘皋西村村民很多人没想到这一离开就是3天。这3天,他们在安置点感受到了太多的照顾和爱心,但回家的消息让他们更为兴奋。

8月15日中午时分,炒出热气腾腾的饭菜、抱出浸水的衣服晒太阳、清理残存的淤泥、为院子里的兔子笼清理卫生……皋西村开启了新生活,村民们已然做好了重新生活和复产的准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倩夏侯凤超

林媛媛石剑芳

离家三天之后 厨房里再飘饭菜香

“终于吃上自己家做的饭了。”在回家3个小时之后,章丘皋西村顾永美家的餐桌上,摆上了热腾腾的炒鸡蛋饼。在经历了几天的忙碌和紧张后,这道还冒着热气的鸡蛋饼,成了顾永美老两口心中最温暖的慰藉。

自从12日村庄内涝被救援人员救出后,64岁的顾永美和老伴高崇海就一直借住在亲戚家。三天了,家里的情况始终牵动着老两口的心。得到了可以回家的消息之后,15日一大早,两位老人就匆匆赶回了家里。

家里的进水情况不太严重,尤其是几间大北屋,没有积水进入,只是位置矮一些的东屋和西屋还留有积水退去之后的淤泥,老两口索性先不去清理,坐在沙发上休息一阵之后,开始清理胡同里的淤泥,“出出进进的不方便,淤泥太滑了,得清理。”高崇海仗着身体好,用铁锨一铲一铲地忙活。

此刻的顾永美从厨房挑出几棵绿油油的小葱,又从袋子里挑了5个鸡蛋,“给老伴炒个鸡蛋饼。”

顾永美吆喝着老伴来帮她打开煤气,热锅,倒油,很快锅里就冒出了热乎乎的一缕白烟。不一会儿,整个厨房里就飘满了饭菜的香气。这个几天没开火的厨房里,总算是出现了一丝烟火气。

金黄鸡蛋饼出锅,香气也飘满了整个屋子。让这个刚经历了内涝的家里充满了暖洋洋的色彩。

热腾腾的泡面、刚炒出来的鸡蛋饼、一盘小凉菜再加一个海带丝,回家之后的第一顿午饭热闹开餐。丰盛又充满了仪式感,高崇海说,这也预示着积水退去后,他们又回归到熟悉的生活中,仿佛一切没有发生过。

出太阳了 大家都回来了

在顾永美家隔壁,80岁的顾克庭也走进了厨房。“这是水来了以后做的第一顿饭。”她从冰箱里拿出茄子和肉,中午,她准备做红烧茄子。

“天晴了,出太阳了,大家也都回来了。”台风这几天,顾克庭的家里因为地势高,只是院里进了点水,用扫帚打扫了之后,生活就回归了平静。“今天高兴点了,也能在脸上看见笑容了,做顿热乎饭吃。”

说着话,热腾腾的红烧茄子也做好了。冒着热气的菜为这个刚经历过洪涝的家里增加了许多温暖。拿出村里统一发的馒头和火烧,顾克庭又换了个锅,倒上水热干粮。

热气从锅里慢慢冒出来,馒头热好了,饭也做好了,顾克庭和老伴享受着这几天难得的午饭时光。

“总算都过去了。”顾克庭说。

窗外,炙热的阳光洒在院子里;屋内,两家人乐呵呵地吃着一顿简单却又难得的家常饭。

院子里晒起被褥 让阳光赶走潮气

几天接连不断的降雨之后,东皋西村终于在15日迎来了大太阳。阳光洒在人身上热烈又温暖,是个晒被子的好天气。顾永美把屋子里的被褥都收拾到院子里,被子和褥子挂在晾衣绳上,枕头放在板凳上,“太阳能赶走这些潮气。”顾永美自言自语道。

老两口回家之后的清理工作井井有条,但同在一条胡同里的张金忠就没有这么幸运和轻快了。由于家中地势较低,张金忠的家中进水较多,在南屋的墙面上,积水留下的痕迹仍旧明显。院子、屋子里也是一片狼藉,地面上的淤泥让张金忠老两口发了愁。“先把院子里的淤泥清理干净,然后把屋子里的家具抬出来晒晒太阳,被褥和衣服也收拾出来晾晾,我们帮你再清理屋子里的卫生。”志愿者建议道。

这样的建议让正发愁的张金忠老两口有了主意,他们也很快和志愿者一起行动起来,同样是把被褥晒在院子里阳光最充足的地方。有些衣服从衣柜里抱出来还滴着水,他们直接晾在晾衣绳上,抬出茶几和床,也在院子里晒晒太阳。此时的屋子里也有了清理的空间,用扫帚扫淤泥,用拖把拖地,用旧衣服擦拭,很快,屋子里也收拾干净。

“这太阳真好,赶紧晒晒,把霉运也晒走。”望着院子里的全部家当,张金忠发出感慨。

经过一上午的清理,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晒起了被褥,除了自己家的,还有的是从安置点带回来的新被褥。“晒过的被褥肯定暖和,今晚能在家里睡个安稳觉了。”村民高广祥眼里充满了期待。

家中成熟的果实 给院子带来希望

在村子里,虽然主干道已经经过了清理,但积水的痕迹仍存在。顾永美院子里的丝瓜杆在雨水中被打断,丝瓜藤散落在院子里,但藤枝上盛开的黄花依旧坚挺。“我收拾收拾,还能结好多丝瓜。”顾永美说,她在外面这几天还挂念着这两棵丝瓜。

同样是家中的挂念,15日从安置点坐大巴车回到村里的高广祥加快了脚步,推开大门,他迫不及待到院子里看看家里的20只兔子。“儿子提前回来了,说死了4只,好在剩下的还好,这几天我在安置点也睡不好,终于看到我的兔子了。”高广祥的大嗓门下,有着一颗细腻的心,他放下行李就要帮兔子整理笼子,“它们比我想象的要坚强,活着,就有希望。”高广祥这话是说给兔子听,又像是说给自己和村里人。

村民回来了,街道上的汽车和电动车来来往往,在一场台风带来的积水散去之后,村子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在村民高玉农家中,98岁的老母亲被临时安顿在明水的亲戚家,他一个人在清扫院子里的落叶和淤泥。院子里的盆栽绿植在雨水过后生长得更加青翠,南墙边的小菜地里,冬瓜仍旧在生长,茄子也已经长成,石榴树和无花果树上挂满了成熟的果实,阳光透过树叶,给院子带来了更多生机和希望。

“收拾好了,我就把老人接回来,日子还是要过,而且会越过越好。”高玉农说。

新闻推荐

顺丰为受灾群众捐赠7吨生活用品

本报8月15日讯(记者林媛媛王倩)爱心接力,风雨同行。章丘部分村庄遭遇灾情以来,众多爱心企业响应本报壹点公益行动,...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阳光总在风雨后2019-08-15 07:30
猜你喜欢:
章丘有您2019-08-15 07:42
评论:(又见炊烟升起 积水退去的章丘皋西村开启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