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文有鹿鸣琼林 武有鹰扬会武 古代的升学宴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25 00:31   https://www.yybnet.net/

□讷言

十年寒窗,金榜题名。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之后,亲朋好友相聚,饮酒祝贺,名曰“升学宴”。升学宴,古已有之,且很讲究,文科有鹿鸣宴、琼林宴;武科有鹰扬宴、会武宴。

鹿鸣宴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古时,知府、县令与新科举子们围坐一起,一边饮酒,一边吟诵诗词,同贺中榜,这就是古代升学宴之一——鹿鸣宴。

鹿鸣宴是为新科举子而设的宴会,起于唐代。唐代州县一级的考试称为解试,得中者称乡贡,亦称举人。州县长官宴请得中举子的宴会称作鹿鸣宴。据《新唐书·选举制上》记载:“每岁仲冬,州、县、馆、监举其成者送之尚书省;而举选取不繇馆、学者,谓之‘乡贡’,皆怀牒自列于州、县。试已,长吏以乡饮酒礼,会属僚,设宾主,陈俎豆,备管弦,牲用少牢,歌《鹿鸣》之诗,因与耆艾叙长少焉。”正因为在宴会上歌唱《诗·小雅·鹿鸣》一诗,故而得名鹿鸣宴。

《鹿鸣》在周朝就是宫廷乐歌,原有曲,魏、晋以后失传。《鹿鸣》成为宴会的主题歌,有饯行、励志和礼遇贤才的意思。宋沿唐制,各地在发解举子到省之前,州郡长官或转运司照例要为他们饯行。明清两代沿袭唐例,亦有鹿鸣宴,也是地方长官宴请乡试得中的举人。不过,清代更为隆重,宴会是由省里的最高长官巡抚主持,既宴请新科举人,同时也招待考官,席间不仅唱《鹿鸣》诗,还要跳魁星舞,规模大且场面热闹。唐代诗人杨巨源在贞元五年(789)进士及第,朝廷封以官职。长庆四年(824),年已70岁的他辞官退休,丞相中有敬重而怜惜他的,奏请皇上任命他为其故乡河中府的少尹,以便终身享受俸禄。杨巨源返乡时,朝中官员纷纷作诗送行,时为吏部侍郎的韩愈为之作序,其中有这样的诗句:“杨侯始冠,举于其乡,歌《鹿鸣》而来也。”意思是说杨巨源刚成年,便在他的家乡被荐举,参加鹿鸣宴而来到朝廷。

历代文人也有不少与鹿鸣宴相关的诗作。如欧阳修《送楚建中颍州法曹》中的诗句:“曾陪鹿鸣宴,徧识洛阳生。”宋人叶适《鹿鸣宴诗》:“鹿鸣著周雅,取士各惟时。”宋代诗人苏轼有《鹿鸣宴》诗一首:“连骑匆匆画鼓喧,喜君新夺锦标还。金罍浮菊催开宴,红蕊将春待入关。他日曾陪探禹穴,白头重见赋南山。何时共乐升平事,风月笙箫一夜间。”南宋学者张栻也曾作《鹿鸣宴》诗:“从昔山川夸八桂,只今文物盛南州。秋风万里携书剑,春日端门拜冕旒。圣世取才先实用,儒生报国岂身谋。且看廷策三千字,为写平时畎亩忧。”不仅有人赋诗描写鹿鸣宴,还有作词盛赞鹿鸣宴盛况的。南宋抗金词人张元干就曾作词《喜迁莺慢·鹿鸣宴作》:“雁塔题名,宝津盼宴,盛事簪绅常说。文物昭融,圣代搜罗,千里争趋丹阙。元侯劝驾,乡老献书,发轫龟前列。山川秀,圜冠众多,无如闽越豪杰。姓标红纸,帖报泥金,喜信归来俱捷。骄马芦鞭醉垂,蓝绶吹雪,芳月素娥情厚,桂花一任郎君折。须满引,南台又是,合沙时节。”

琼林宴

黄梅戏《女驸马》中的主人公冯素珍,女扮男装得中头名状元之后,有一段脍炙人口的唱段:“我也曾赴过琼林宴,我也曾打马御街前……”琼林宴是进士及第后官府设的庆贺宴。

宋朝在科举上正式建立了殿试制度,即在吏部考试后,皇帝在殿廷之上主持最高一级的考试,以决定录取的名单和名次。所有及第的人都成了“天子门生”。殿试后,要举行隆重的典礼仪式,皇帝宣布登科进士名次,并在汴京(现开封)的皇家花园琼林苑赐宴庆贺。皇帝和相关的朝中大臣以及新科进士们觥筹交错,饮酒赏景,其乐融融。

北宋政治家晏殊14岁参加殿试,受到真宗的嘉赏,赐同进士出身。他参加皇帝设的琼林宴后,作诗《上巳赐宴琼林与二府诸公游水心憩于西轩》:“三月杨花飞似雪,内园桂树绿成阴。何妨写尽凭高意,十步虹桥彻水心。”庆历二年(1042年),王安石登杨镇榜进士第四名,曾作《九日赐宴琼林苑作》:“金明驰道柳参天,投老重来听管弦。饱食太官还惜日,夕阳临水意茫然。”

文天祥20岁即考取进士,在集英殿答对论策。当时宋理宗在位已很久,治理政事渐渐怠惰,文天祥以法天不息为题议论策对,其文章有一万多字,没有写草稿,一气呵成。理宗皇帝亲自选拔他为第一名。考官王应麟上奏说:“这个试卷以古代的事情作为借鉴,忠心肝胆好似铁石,我以为能得到这样的人才可喜可贺。”文天祥在《御赐琼林宴恭和诗》中描写了当时琼林宴的盛况:“奉诏新弹入仕冠,重来轩陛望天颜。云呈五色符旗盖,露立千官杂佩环。燕席巧临牛女节,鸾章光映壁奎间。献诗陈雅愚臣事,况见赓歌气象还。”南宋豪放派词人辛弃疾在《婆罗门引·用韵别郭逢道》中写道:“见君何日?琼林宴罢醉归时。人争看、宝马来思。”

《宋史·乐志四》载:“政和二年,赐贡士闻喜于辟雍,仍用雅乐,罢琼林苑宴。”政和二年以后,琼林宴改称“闻喜宴”。辽也曾设宴招待新科进士,地点在内果园或礼部,沿袭宋人习俗,仍称之为“琼林宴”。元、明、清三代,因设宴地点不在琼林苑,故称“恩荣宴”。虽名称不同,但其仪式、内容大致不变,仍可统称“琼林宴”。元代高明撰写的南戏《琵琶记·新进士宴杏园》中说:“每年状元及第,赴琼林宴,游街三日。”

鹰扬宴·会武宴

鹰扬宴是武科乡试放榜后设的宴会,起源于清朝。武科乡试放榜后,考官和考中武举者要共同参宴庆贺,此宴就叫“鹰扬宴”。所谓“鹰扬”,乃是“威武如鹰之飞扬”意,取自《诗经》“维师尚父,时维鹰扬”之句。“鹰扬”既是对新科武举人的勉励,又是考官们的自诩。清吴荣光《吾学录·贡举》载:“武乡试揭晓翼日,燕(宴)监射主考执事各官及武举于顺天府,曰鹰扬燕(宴),仪与鹿鸣燕(宴)同。”

会武宴是武科殿试放榜后举行的宴会。自隋朝开始,武科殿试放榜后都要在兵部为武科新进士举行宴会,以示庆贺,名曰“会武宴”。这在清吴荣光的《吾学录·贡举》中也有记载:“《通礼》武殿试传胪后,燕(宴)有事各官暨诸进士于兵部,曰会武燕(宴)。”清梁章钜《浪迹丛谈·武生武举》也云:“文称鹿鸣宴,武称鹰扬宴,人皆知之;文进士称恩荣宴,而武进士称会武宴,则罕有知者。”武科殿试不同于武科乡试,故会武宴的规模比鹰扬宴要气派得多,排场浩大、群英聚会。

清顺治三年(1646)丙戌科,山东省章丘人郭士衡获第一甲第一名,成为大清朝开国的第一名武状元。9月19日出榜,中榜的武进士要在第二日进朝,等待传胪(殿试以后由皇帝宣布登第进士名次的典礼叫做传胪,即唱名之意)、赴宴。10月2日,郭士衡率诸进士于午门前上表谢恩。顺治帝非常高兴,特授予郭士衡甲胄、公式袋、刀、弓、箭。10月23日,皇帝亲自到午门前举行传胪大典。27日,兵部设筵席,宴请武进士,大学士范文程主持会武宴。

武科学子相会,饮酒祝贺之余,必定要切磋交流武艺,或者现场表演武术也在情理之中。参加武科者都是练武之人,一般重武轻文,因此描写鹰扬宴、会武宴场面的诗词甚少。

新闻推荐

章丘区城管局加压冲刺创卫迎审

本报8月22日讯(记者钱堃)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已经到了背水一战、拼命冲刺的决战时刻,章丘区城管局严格按照全区迎...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沉于纸2019-08-21 23:41
评论:(文有鹿鸣琼林 武有鹰扬会武 古代的升学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