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三芯一路”架起济南东部发展新格局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6 11:22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这座隽永的城市在千百年的历史中不断上演蝶变大戏。伴随城市美好蓝图的绘就,济南中心也从老城区转移到东城。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济南市的行政中心(CAD)已东移至龙奥片区,“举全市之力”打造的CBD也在东部,在济南城市总体规划引导下,CLD(中央生活区)的概念由此衍生而来。无独有偶,CAD、CBD和CLD以一种奇妙的缘分被奥体中路串联起来,济南东部的“三芯一路”正式成为济南这座城市的新核心。

济南主城东北部最值得关注

多项规划重叠,济南主城东北部最值得关注,潜力巨大。根据《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济南主城区将由腊山、党家、旧城、燕山、王舍人、贤文六个片区组成。其中燕山、王舍人、贤文片区皆在济南东部,可以理解为济南东部未来发展核心区。燕山新区经十路两侧形成以商业商务、金融服务、行政办公、体育休闲、文化博览等为主导功能的综合性公共中心,建设城市中央商务区(CBD);贤文片区主导功能为集科技研发、商务金融、生活居住等功能多元复合的公共服务中心;而王舍人片区位于主城区东北部,要形成以济南新东站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生活居住为主导功能的现代化城市新区。这里提到的济南新东站更是被《济南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定义为济南5个城市次中心之一。上述两个规划和实施方案各有侧重,但不可争辩的是,济南东北部的王舍人片区最值得关注,而这附近正在被众多一线开发商开发,前期的规划“红利”正在被释放,后期发展“钱景”无限。记者从市规划部门了解到,王舍人整个大的片区详规一直在不断修改完善中,因为济钢搬迁释放更大的物理空间,未来发展更是被寄予厚望。

作为次中心,济南新东站片区还被赋予更多公共服务的使命。根据《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该片区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的价值更是被多次提及。从公共服务体系以及商业服务布局来说,新东站被列为济南市公共服务中心体系中的五个地区级中心之一和四个地区级商业中心之一。“不论是规划上的侧重,还是目前片区大规模的开发,济南主城区东北部的王舍人片区都值得关注。”一位从事地产行业的专家表示。

而在今年3月,《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18-2050年)》(征求意见稿)发布,整体城市规划目标为“大强富美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城市格局进行优化,将构建“一体两翼多点”的空间格局。在“一体”核心功能布局图上,济南东城的发展版图进一步扩大,东部以科创大走廊和国际内陆港建设为契机,规划整合提升高新区、章丘的城市与产业功能,建设临空经济区。而这里的临空经济区就是中心城区东北部的新东站附近。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人士说,“‘一体两翼多点’格局不仅是空间格局,还指出了城市的发展格局。”可以预见,济南中心城区东北部依然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它既是济南北跨的桥头堡,更是连接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重要“码头”。“三芯一路”发展格局确立

“相比之前的规划,上述规划基本承袭了济南还是向东发展的大趋势,在版图变化过程中,济南城市中心渐移,奥体、CBD区域成为新城的中心区域,东部新城形成奥体、济南国际金融城CBD、张马CLD、奥体中路的‘三芯一路’城市格局。”济南一位长期从事房地产和规划方面的专家指出,“政府规划只是导向,更多的社会资本的涌入,一是说明该片区有利可图,这里是开发和投资的乐土;二是说明这里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未来可期。而这种表征就存在于济南CBD和张马片区大规模的开发中,‘三芯一路’奠定济南东部城市发展的基本框架。”

轨道交通3号线即将于2019年10月份建成试运行。届时,轨道交通3号线与奥体中路连通奥体、CBD、CLD三大核心区域,实现三芯人力、物流、财富的有机融合,三芯一路一地铁集群效应凸显,“奥体片区、CBD与CLD片区三大片区功能区分明显,政务、金融、居住,资源互补且互通。”一位地产人士评论说,三大片区各有侧重,由奥体中路串联,进而形成“三芯一路”格局。尤其是后期伴随着凤凰路北延、奥体西路北延,济南新东站交通优势的放大,济南CLD片区红利逐步兑现,“三芯一路”格局即将撑起济南主城区东部发展的框架。

新闻推荐

青企峰会济南产业载体推介暨恳谈会举行雷天太出席

本报9月10日讯(记者高明)为充分利用和发挥青企峰会2019在济主办的主场优势,加强参会嘉宾对济南市区位优势、投资环境、...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古村 老街 天井2019-09-12 08:02
猜你喜欢:
无名尸体认领2019-09-11 14:45
评论:(“三芯一路”架起济南东部发展新格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