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白面包公”李慎修

来源:章丘晨报 2019-10-10 07:53   https://www.yybnet.net/

李慎修系普集西埠村人1.“望苏堂”的传说

李慎修,字思永,号雪山,章丘普集西埠村人。清朝康熙五十一年(1712)进士。官至江西道监察御史,在位37年,为官清廉,刚正不阿,断狱严明,有“白面包公”美誉。

李慎修出生于书香门第,官宦之家。他的祖父李茂秀在康熙六十一年(1722)“被貤赠为修职郎山东青州府益都县儒学教谕”,他的父亲李昌吉是康熙三十五年(1696)丙子科举人,和伯父李泰吉一起在康熙六十一年被封为文林郎、内阁撰文中书。乾隆二年(1737)他的父亲又被封为奉政大夫河南分巡南汝光俭事道。他的哥哥李敬修是康熙五十年(1711)辛卯科举人。

康熙二十四年(1685)九月二十八日戌时,在他即将诞生的时候,他的父亲李昌吉梦到北宋诗人、大文豪苏轼从峨眉山飘然而至,来到他们家,一阵惊喜,醒来传来了儿子降生的消息。他随即给儿子起名叫慎修,寓意谨慎修学,与他哥哥敬修一样,盼望两个儿子能够成才。并且,托人制作了“望苏堂”的匾额悬挂在兄弟俩读书学习的书房里。兄弟俩聪明颖慧,认真好学,孜孜不倦,从不偷懒。十七岁那年,李慎修就成为补博士弟子员。康熙五十年(1711)兄弟俩不负众望,同举于乡,兄弟联芳。哥哥中了辛卯科的举人,他在第二年也中了壬辰科的进士。众人都说这是苏轼仙灵托福的结果。

2.任职江南公正断案

康熙五十一年,李慎修中了二甲进士后,第二年特授内阁撰文中书,雍正三年(1725)四月授刑部福建司主事,第二年改授浙江知府,第三年补授陕西刑部司员外郎,第四年又升任广西司郎中,第五年钦点顺天府己酉(1729)年乡试同考官。乾隆元年(1736)升河南南汝光道,五年(1740)特调湖北武汉黄德道,六年(1741)调清军驿传盐法道,九年(1744)改授为江西道监察御史。为官三十余载,清正廉洁,秉公办案,多次平反冤假错案,被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皇帝欣赏嘉奖,被人门誉为“白面包公”。

曾有一个京官,招了一个杀猪的做佃户,并给他资金,购置农具、牲畜,以进行耕作。屠者长得浓眉阔眼,五大三粗,皮肤黝黑。其妻窈窕风流,伉俪不谐,常与少俊无赖私通。一天,她把奸夫藏在家里,假献媚态,将丈夫灌醉,与奸夫用绳子勒死,在奸夫的怂恿下,栽赃京官,并诬告京官不能雪事,一状告到李慎修堂上。李慎修接案后,传在案人等鞫审,以为此案多疑,便到民间微服私访,通过细查明断,终于使案情大白。

又有一个官员侵吞帑金,贪污自肥。事发后,该官私贿其上司包庇为挪用不是贪污,于是开释无罪。李慎修执意不同,其房师讥讽他不谙世情,并说这是皇上的旨意。李慎修从容对曰:“吾受皇恩,应报效朝廷。若司官枉法是先自惧于法,何于居官乎?”一番公论,终将房师折服,依法严惩了贪官。“白面包公”之美称在江南大地到处流传。

3.上朝误班皇上赐马

李慎修由于长得个子矮小,人送绰号“李二矬”,他与同朝为官的高密老乡李元直被称为“山东二李”,李元直为长李,李慎修为短李。二人都是心直口快,坚持真理,敢于谏上的人。所以在皇上和大臣们眼里威望很高。同僚们经常开玩笑,圣上也偏看他一眼。有一次李慎修上朝迟到了,皇上问他说:“李爱卿,今天上朝怎么误卯了呢?”李慎修调侃地说:“启禀皇上,由于我的腿短,所以来晚了!”引来了皇上和大臣们的哄堂大笑。皇上非但没有生气降罪,反而来了个顺水推舟送人情:“那好,朕赐你御马一匹,准你每天骑马上朝!”

4.生祠像改范公

乾隆元年(1736),李慎修由浙江清吏司郎中特升为河南南汝光道,口碑载路,盛传“白面包公”。人们为了感恩,到处为他建祠堂,并在里面塑像进行拜崇。当他看到后,心里很是不安,心想,我秉公执法,平反冤假错案这是我为官的职责,完全是应该的,人们却这样来感激我,我照历史上的范仲淹范公还远远不够呢!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要以他为榜样,好好向他学习。想到这里,他便让手下通知当地官员把他自己的塑像换成范文公塑像。这样以来,人们对李慎修就更加敬重了。

5.智审年羹尧

雍正三年(1725)四月,李慎修被特授为刑部福建司主事后,屡屡受到世宗皇帝胤禛的褒奖。一些重大棘手的案子都转到了他的案头。一天转来了年羹尧案。

年羹尧在康熙朝时,就因为平西有功被封为“平西大将军”,雍正登基时,又出了不少力。深得皇上的赏识,又被封为“抚远大将军”。他的干女儿严秀英被选入西宫,成了西宫娘娘。所以,年羹尧恃此骄横,无视朝廷。据说,有一次,他率兵击败北犯之敌后凯旋归来,他马不卸鞍,兵不卸甲,杀气腾腾地开到皇城,等候御驾亲迎。雍正帝一看这阵势,不仅倒吸了一口冷气,“好威风的将士,征战有功,先卸甲休兵,以待论功行赏。”熟料三次传旨,兵马未动。雍正更生心疑,忍气对年羹尧说:“爱卿征战有功,将士疲劳,快卸甲休整。”年羹尧不慌不忙地将令旗一摆,全军立即行动,兵卸盔甲,马离雕鞍,四面散去。雍正暗想:“好个年羹尧,朕三传圣旨还不如你小旗子一摆,腹内必有谋逆之心。”不久,雍正便以年羹尧的贺折有错字为由大斥之。由此,弹劾年羹尧有罪的人朝野纷起,雍正传旨将年羹尧下狱待审。

审年羹尧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他是功勋在册的大将军,又是西宫娘娘的干爹,当朝皇帝的老丈人。谁能敢审呢?先后换了两个人,都因惧怕而卸职隐退了。最后,这个烫手的山芋落到了李慎修手里。是东阁大学士、军机大臣刘统勋推荐的。年羹尧闻讯慌了手脚,忙叫干女儿西宫娘娘从中说清。开审不久,西宫派人暗地里给李慎修送来了银帛。李慎修将计就计,将重礼收下,以做证据。李慎修心思,当庭公审,年羹尧肯定不服,仗着他的权势和后台,他肯定会无理取闹,大闹公堂。怎么办呢?最后,李慎修想出了假设阴曹地府来审的妙招,他让差役打扮成小鬼,把年羹尧押到了“阴间地府”,自己装扮成阎王爷来审年羹尧。年羹尧吓得都老实交代了自己的罪行。李慎修双管齐下记录在案,以九十二款定为死罪,赐予三尺白绫令其自死。被后人传为佳话。

6.休闲赋诗留美名

李慎修才华出众,聪明超群,经常与同僚好友吟诗作对,探讨书法文章。乾隆六年(1741),由湖北武汉黄德道调任湖南衡永郴桂道以后,巡查之暇,登览南岳衡山,见到唐朝李邺侯读书处,慨然于怀,留下了“赋眼空尘三千界,身据云霄第一层”的佳句。乾隆十三年(1748),圣驾南巡,丁忧在家的李慎修赴济南接驾,圣眷殷殷,仍欲擢用,李慎修以年老相辞。奉旨加恩,原品休致。李慎修写了感恩诗一首:“齐州城外拜宸舆,天语殷殷驻问时。最有君恩余眷恋,其如臣力已衰迟。多年禄位虚民望,九曲风波仗主知。仍赐原品度晚节,行营稽首双垂涕。”乾隆十二年(1747),六十三岁的李慎修卸任回乡,种瓜种菜,过起了休闲的农家生活,留下了一首《归田赋》让后人传颂:“清闲二字最无价,隐向山林罢!邻舍四五家,种几亩禾稼,葫芦接茅檐,受用无冬夏,自在有谁家?出门去随处安插,松荫石泮,竹篱茅榻,枣杏盘山谷,桃李绕周匝。稚子提壶酒,山妻对藤花,野调歌谱不得板眼错打,信口诗哪管它字韵讹差,菜畦紧靠葡萄架,棉花地边接上伏瓜。到春来,芳草不必远寻踏,入夏来,涧溪水涨震天峡;至秋日,雀闹不住叫喳喳,冬更妙,雪梅逍遥饮酒茶。说不迭,你请我来我请他,啦不尽阴阴晴晴樵夫话。溪底摸螃蟹,山窝扑蚂蚱,钓得鱼儿四指大,面里拖,油里炸,客来有啥就吃啥,不必东罗嗦西刮锸,随时待承莫矜夸。养一群花凤鸡,叽叽嘎嘎,喂两只看门犬,汪汪嚓嚓,短途车不住的滚滚愣愣,琴棋悠悠响乒乓。李杜诗千首,圣贤书半榻,四时无烦恼,逐日笑哈哈。后代儿孙咱不挂,世态炎凉亦任它。不管朝廷有多大,不犯王法咱不怕。山穷尽有无限乐,不是神仙是什么?”

李慎修在家呆了七年,乾隆十八年(1753),他寿终正寝,享年69岁。原配妻子韩氏,官庄孟家峪人,被皇上封为宜人,继配杨氏,河南省任家道口人。他一生著有《内讼编吏治卮言》《伦理至言》《劝民俗话立继说》《恤囚说》《检验说》等书流传传世,对后人有着极大的教育意义。他英名彪炳史册,后人传颂!

(赵纪国整理/李慎修第十代孙李永祯提供材料//感恩诗中“原品度”为整理者所加/“双垂涕”是为了押韵而颠倒顺序)

新闻推荐

从8人发展到2000人 建立3处公益活动基地从一个人的爱心到一群人的公益

“好好哥”王志军118精英俱乐部志愿者们一起参加献血活动。他,是一名普通的济南市民,却把做公益当成了自己的“人...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白面包公”李慎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