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公益救援队员自费网购设备,卖家赞其有正义感后仍骗走3500元明知是救人还骗,良心还有救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0-10 14:0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8月,台风利奇马过境山东时,奇奇曾参与章丘水患救援。受访者供图微信截图 受访者供图

过去的一周,奇奇(化名)一直处在煎熬之中。作为济南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的成员,他自费网购了一架无人机打算用于山地救援,将3500元打给卖家后,对方却迟迟不肯发货。直到收到卖家发来的虚假发货信息,才发现自己应该是被骗了。因为缺少一架无人机,上个月他没能挽救一条人命,留下了永远的遗憾;添置无人机又被骗,仿佛在他心里的伤口上撒了把盐。

期待

买二手设备,卖家要求转账后发货

“无人机的价格不便宜,我每个月挣得不多,这才想买个二手的。”奇奇回忆,自己在闲鱼平台上发布了求购信息。“10月1日那天有人联系我说有合适的机器,就要了我的微信,说谈一谈。”

这之后,奇奇与这个微信名为“无人机之家”的卖家添加了好友,对方发来了手中无人机的照片和视频,“一开始他跟我要4300元,我说我现在没那么多钱,就一直在谈价格。”奇奇说,沟通了大概一天时间,最终双方决定以3500元成交。

“到了付款时,我没收到机器不敢先打钱,对方说害怕我先收到机器的话会不付钱,我俩因为这个又谈了一会。”他说,聊天的间隙,齐齐翻看对方的朋友圈,见都是与无人机有关的状态,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两个人再争也没意思,我就答应先给他转账付款。”奇奇说,他将3500元转给卖家后,对方很快收了款,当询问何时可以发货时,“他说第二天就能发货。”

心伤

卖家提供假物流信息微信联系再无回应

“正常对方发货的话,我这边应该能收到快递信息。”奇奇说,自己一直等到第二天下午,都没有收到卖家发货的消息,“到10月3日下午卖家才给我发了个消息,说是发了中通快递,贴了个单号给我”。

按照对方提供的快递单号,奇奇从网上查询物流信息,结果却让他心一凉,在中通快递官网查询此快递单号,显示没有匹配的快递信息,“我又用小程序盲查,先是匹配的速尔快递,又匹配的圆通快递,可一样都是没有物流信息。”他说,发现快递单号存在问题后,又在微信上询问情况,“那人回复说明天打电话问问。”之后的几天,奇奇每天都会微信询问卖家,却再也没有收到对方的回复,这期间他还试着拨打语音电话,对方也从未接听。“这时候我才确定自己应该是被骗了”。

奇奇回忆着与“无人机之家”间的交易,除了聊天时对方说过一句自己在“南阳”,其他包括电话、地址在内的信息他一概不知,“本来如果在闲鱼平台交易就好了,可后来一直在微信沟通,我就忘了平台这回事了。”他说,如今想起来,当时要求加微信沟通时,可能就已有了欺骗的意思。

绝望

无人机订单的背后是一条救不回的人命

网购无人机被骗,奇奇的心里很难受,“不光是钱的事,主要是心里过不去。”奇奇是济南新青年义务应急救援队的成员,多年来一直在从事公益救援活动,这次购买无人机,也是因为平时救援队有不少山地救援的活动,无人机可以为救援提供方便。“之前已经有一台无人机了,这次是想再添一台,都是我自己掏的钱,本来我也不算富裕,才说买个二手的”。

说到这里,奇奇的声音有些哽咽。原来上个月,救援队曾接到求助信息,南部山区有一名老人走进山中失踪,家人说老人有轻生倾向,队员们立刻出发进山搜救。“当时我们也带了无人机,想飞到空中探查,飞了好几次,一直到没电,都没发现老人下落。”他说,队员们徒步在山中搜寻,最终老人找到了,只是已经没了呼吸,“那台无人机最远能飞5公里,发现老人的位置,离我们无人机探查的最远距离就差了100米”。

这100米,成了这段日子来奇奇心中过不去的一道坎,他时常想着,如果当时有两台无人机,可以同时起飞探查,是不是就能早点发现老人,及时救援。奇奇表示,自己和卖家沟通时,告诉过对方买无人机是用作公益救援,对方当时还夸他有正义感,没想到还是骗走了他的钱。

9日上午,迟迟收不到卖家回复的奇奇前往派出所报案。这几天,他还是一直跟对方发着信息,“还是希望卖家能想明白,把用来救人的钱退给我”。 (新时报记者俞丹)

新闻推荐

乡村音乐节火了农家小院“慢生活”征服“洋演员”

丹麦剧团演员们在咖啡馆内合影留念。10月2日,在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举办的乡村音乐节上,来自丹麦剧团的演员们...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高奶奶寄语小记者2019-10-08 13:48
评论:(公益救援队员自费网购设备,卖家赞其有正义感后仍骗走3500元明知是救人还骗,良心还有救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