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张嗣瀛院士:斯人已去精神永存

来源:青岛早报 2019-10-11 05:4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他是和钱学森同一时代的自动控制研究专家 曾解决国产反坦克导弹关键问题 晚年来青潜心育人

昨天上午,阴雨绵绵。市殡仪馆追瞻厅前的小广场上,无尽的哀思萦绕在每个角落。百余吊唁者从全国各地赶来,肃立雨中,参加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大学复杂性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嗣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张嗣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4日在青岛逝世,享年95岁。在庄严肃穆的氛围和低沉的哀乐声中,张嗣瀛同志的生前友好、同事、学生手捧白菊,依次进入追瞻厅,向老院士做最后的告别。

出生于1925年的张嗣瀛是和钱学森同一时代的从事自动控制研究的国内首批研究者,他曾成功解决了国产反坦克导弹“红箭—73”的脱靶问题,为祖国的科学进步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99年,74岁高龄的张嗣瀛受聘于青岛大学。在他的带领下,短短5年时间,一个研究所、一份学术刊物、一个博士点、一支人才队伍、一个人才培养基地在青大诞生。93岁时,他将青大系统科学学科带成一级学科博士点。他带领的青大“系统与控制教师团队”在2018年成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爱国、报国,始终是涌动在他生命中的血液。孜孜以求、不知疲倦是他一生忘我工作的写照。

国内最早研究自动控制学者

张嗣瀛1925年6月5日出生于山东省章丘县 (现为章丘区),194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机械系,1949年10月到东北大学任教,1950年11月11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时,张嗣瀛的教研室承担着全校基础课理论力学的课程,教学任务十分繁重,备课、读书的时间几乎都在深夜。物资供应紧缺,他经常饿着肚子熬夜。就是在这种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下,张嗣瀛自学了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高等代数等。他还阅读了大量俄文资料,对苏联李雅普诺夫的稳定性理论产生极大的兴趣,由此确定了以自动控制系统的稳定性问题作为研究方向,同时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研究方法。彼时,国内搞自动控制研究的人很少,正是那段无人指导的孤独探索,为张嗣瀛此后的留学和一生的科研奠定了基础。

钱学森回国后,成立了力学研究所,新中国的自动控制研究从此有了重大发展。 1957年2月,第一次全国力学大会召开,在自动控制分组会上提交的5篇论文中,就有张嗣瀛的《非线性自动调节系统的稳定性判据》,钱学森在肯定这篇文章的同时,还纠正了论文中的一个概念。上世纪50年代中期,新中国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派出一大批优秀学者赴苏联学习建设经验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张嗣瀛就是留苏学生之一。

解决反坦克导弹系统关键问题

1959年,张嗣瀛留学回国,继续科研工作,在自动控制学科颇有建树。1974年,他参与了反坦克导弹“红箭—73”的研制工作,成功解决了导弹脱靶问题,实现在国家靶场3000米距离正式坦克打靶中十发九中,“红箭—73”正式定型生产。 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奖。

上世纪80年代末,以钱学森院士为首的一批科学家,以对科学发展的洞察与远见,提出复杂性科学并开展研究,张嗣瀛参与了这一方向的研究。他在国内最先倡导稳定性、微分对策、复杂系统的对称性及相似性等理论和应用的研究方向,并均有所发现和取得新成果,对推动我国控制理论的研究进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对于微分对策理论提出了定性极大值原理,建立了一整套关于定量与定性微分对策两类基本问题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形成了新体系,并给出一系列应用,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独立)。

培养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997年,张嗣瀛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到青岛大学工作,“我不是来养老的,我是来工作的,我要为青大干点事。 ”刚到青岛大学时,张嗣瀛这样说。到学校不到两个月,他就筹备成立了复杂性科学研究所并任所长。此后他着手主持申报“系统理论”硕士点及博士点,并获批准;他主持引进了一批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高层次人才,建立了一支完整的学术梯队;2004年创办了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学报并任主编,该学报被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编委会入编为自然科学总论类核心期刊。短短5年时间,一个研究所、一份学术刊物、一个博士点、一支人才队伍、一个人才培养基地在青大诞生了——这就是被青大人称颂的张嗣瀛院士 “五年五个一”。 2012年,“系统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功获批,并在全国高校系统科学学科排名评估中位居第四;此后,以自动化学院为主的青岛大学 “工程学”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

在青大的20年里,张嗣瀛带领着青岛大学系统科学学科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拥有一支由10余名中青年教授、副教授和博士组成的研究团队,拥有两名ESI高被引科学家,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6人。其中,“泰山学者”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名,是一支年龄、专业学科、研究层次都相对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张嗣瀛对自己一生的科研经验毫无保留,经常通过座谈讨论、个别指导等形式,与师生们进行深入交流。他的行为和精神深深影响着青岛大学其他学者与青年教师。 2018年,以张嗣瀛为首的“系统与控制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推动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带头人

张嗣瀛以他对科研工作的热忱和对学科发展的高瞻远瞩,践行着他对科技报国的承诺。 2013年,张嗣瀛被授予青岛市科技最高奖,获奖当天,他将5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助困励志奖学金,资助家庭困难、学习优秀的在校研究生。

张嗣瀛是推动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的带头人,1986年,创办了《控制与决策》学报并任主编,为国内控制科学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园地;1989年,他又创办“中国控制与决策学术年会”。如今,此学报是国内4个自动控制方面的学报之一。年会是国内两个全国性年会之一,而且已成为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学会一个子系统,每年都会吸引国内外1000余人参加。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大百科全书《自动控制及系统工程卷》编委及控制理论分支主编,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以及《信息与控制》副主编,《自动化学报》等4个学报的编委。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要不为利所动,不为权所倾,不为名所累,不为位所争。 ”这是张嗣瀛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作为一名科学家的人生实践。

本版撰稿 记者 王世锋 通讯员 魏喆吉

新闻推荐

“我不是来养老的,而是来工作的” 张嗣瀛院士在青逝世 在青大工作20年彰显育人大师典范

我国控制科学与系统科学领域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先行者之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嗣...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嗣瀛院士:斯人已去精神永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