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今起铁路大调图!日均41列车往返济南东西两站高铁变“公交”,23分钟穿城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0-11 20:44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1日零时起,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济南局集团公司管内增开 13.5对高峰线列车,济南至青岛增开一站直达动车,济南到青岛最快1小时25分钟通达,济南至日照运行时间也将大幅压缩。

影响·出城的你

济青间增一站直达车仅需1小时25分

新图中,烟台将首开广州地区高铁列车。10月12日至12月31日济南西至广州南G2058/5次、G2056/7次临时延长至烟台始发终到,烟台站开车时间为6:36,当日21:01到达广州南站,全程运行14小时25分,较普速列车节省21个小时。

根据计划,省内城市间列车开行密度也将加大。新图增开13.5对高峰线列车,济南至烟台、威海间增开早、晚高峰时段高峰线动车组列车3.5对;济南至青岛间增开一站直达高峰线动车组列车2.5对,最快1小时25分钟。值得注意的是,高峰列车一般只在周末、节假日或高峰时段开行,具体车次可通过12306网站进行搜索。

此外,济南至日照间的运行时间大幅压缩。济南西至日照西G6965次动车组列车始发开车时间由9:20提前到8:12,经济南站开车时间提前至8: 33,到达日照西站时间为11:33,济南至日照西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运行时间缩短55分,大大方便了济南至日照沿海周边城市的商务旅游出行。

影响·穿城的你

日均41列车往返东西站近期增至50列

新图中,济南站、济南西站以及济南东站三大车站之间的贯通车次将进一步增加,济南站至济南西站间计划往返开行动车组列车90列,济南西站、济南东站计划往返开行动车组列车50列,目前已确定的有41列。

记者由此梳理发现,未来一个月内,济南西站至济南东站的高铁日均21趟,最早一班为G6943,发车时间为7:54;最晚一班为G1733,发车时间为23:20。车辆票价一致,二等座票价为16元,一等座票价26元,商务座49元,运行时间均在23分钟至25分钟之间。济南东站至济南西站的高铁、动车日均20趟,最早一班为G300,6:50发车;最晚一班为G6916,21:24发车,运行时间均在23分钟至26分钟之间。票价与济南西至济南东一致,但其中3列动车没有商务座选项。

据悉,调图之后,剩余计划车次将逐步上线,届时车次会继续加密。其中,济南西站到济南东站有5列,分别是G4976/7,运行时间西4:15至4: 39;G9229,运行时间7:17至7:40;G9222/3,运行时间9:36至9:59;G6993,运行时间14:08至14:31;G9221,运行时间17:35至17:58。济南东站到济南西站有4列,分别是G6992,运行时间13:24至13:47;运行时间G9230,15:05至15:28;运行时间G9226,19:06至19:29;运行时间G4978/5,19:56至20:19。

济南东、西站之间的高铁车次如此密集,“高铁公交”名副其实,比起自驾或打车,穿城更快更省,不用担心堵车啦! (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重要提醒

章丘站今起“闭关”半年仅留一售票窗口 预计明年4月完成改造

10日,章丘站送走了最后一批旅客。自11日起,章丘站将开展为期半年的封闭施工,对既有站房进行提升改造。为方便旅客购票,章丘站售票厅将保留一个窗口继续提供售票服务,相关信息请及时关注车站公告。

章丘火车站2007年建成使用,直到2009年7月1日开办旅客运输业务,2018年10月老站房拆除,客运业务搬迁至过渡站房。在运营一年后,因施工需要,章丘站再次封闭关停。据悉,此次施工计划于明年4月20日完工,在此期间,在章丘站停靠的52趟客车不再停靠,该站也将停止办理旅客业务。有铁路出行需求的市民则需到章丘北站乘坐火车,而当地交运部门也将适时增加通往济南、淄博方向的城际快客。

此前,章丘站站内的各项设施相对陈旧,临时出站口只有3米多宽;南侧站台只有一个地下通道,上下车旅客在通道内混行,遇到列车晚点时,乘客在地下通道内候车。车站站房也只有1500平方米左右,一度因小而被市民“吐槽”。此次改造提升后,新站总面积接近4万平方米,外观变动大不说,市民出行也将更加方便快捷。据了解,按照规划,新火车站在老火车站基础上进行改扩建,站房区地上两层,局部有夹层。一层候车室是青岛方向候车室,二层候车室为济南方向候车室,夹层为办公用房,售票大厅及检票大厅设在一层。

(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答疑解惑

为什么铁路需要调图?

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春运前、暑假前以及每个季度都会根据情况进行调整,让线路的运行更加合理高效,更好满足客运、货运的需求。特别是在部分地区高铁线路开通后,怎么安排列车才能让旅客出行更方便?这就需要通过调图来进行优化。

国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新列车运行图的实施,紧密结合铁路新线开通,积极适应铁路客货运输市场特点及需求变化,是铁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一是部分区域客运能力明显提升,调图将进一步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二是铁路货运通道能力进一步提高。三是对部分旅客列车的始发、终到、经停站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同时,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对管内普速列车实行“一日一图”,在繁忙线路开行周末线普速列车93列,安排部分动车组重联运行,增加高峰时段客运能力供给。(刘丹整理)

新闻推荐

G字头“公交”,走起! 铁路调图,济南东、西站往返高铁增加

10月11日零时起,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济南局集团公司管内增开13.5对高峰线列车,济南至青岛增开一站直达动车,济南...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高奶奶寄语小记者2019-10-08 13:48
猜你喜欢:
评论:(今起铁路大调图!日均41列车往返济南东西两站高铁变“公交”,23分钟穿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