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成就展帷幕虽落回味悠长从时空隧道穿梭惊艳难忘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0-14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成就展成为泉城热门“打卡地”。(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曲终人散,意犹未尽,万般不舍;留下的全都是回忆,还有砥励前行的动力;不凡的翻天覆地背后,正是每一个平凡的你我……

在众人的不舍和怀念中,“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落下帷幕。过去两周时间,这个展览留给人们太多太多的正能量。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这是一个让参观者“惊讶”的展览,精心筛选展出的700余张照片,85%是经报纸发布后首次以展览方式披露,还有不少影像片段是首次公开展示。

“乾坤日月当依旧,昨夜今朝却异同。”在科技进步一日千里的时代,这是一个让参观者“惊艳”的展览,“科技范儿”十足,VR体验环节让人仿佛身在空中,以360度视角感知大美济南、壮丽泉城。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这是一个让参观者深感“震撼”的展览,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济南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被全面而生动地呈现出来,让人不禁发出“奇迹就在身边”的感叹。

“回望初心,照见未来。”展览期间,党员干部、先进英模、企业家、市民群众、中小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到场“打卡”。在这里,人们忆往昔峥嵘岁月,抒发爱国热情,望未来任重道远,更加坚定前行的步伐。

一个满满获得感、稳稳幸福感的展览

“风一更,雨一更,70年风雨历程。思一生,念一生,想着你泪流满面,热血沸腾……”这是参观成就展之后,文艺青年冯强写的一首诗。他还不忘直抒胸臆,“这真算得上一个满满获得感、稳稳幸福感的展览,离去的参观者眼中流露出依依不舍的目光,新来的参观者满心期待。”

一个主题展览,何以给人们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有这么强的获得感、幸福感?这首先缘于货真价实的“硬料”,参观过成就展的人都会注意到,展出的很多历史资料都是首次独家披露,信息量很大。

比如展出的700余张照片,涵盖20世纪50年代至今各个时期,多数为独家史料,85%是经报纸发布后首次以展览方式披露;有的老照片甚至从未见报,更从未公开展览过。同时,此次展览共制作大小视频36部,不少影像片段是首次公开展示。

事实上,在文化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一个展览如果只靠“看”,很难获得观众的认同。承办单位深谙其中道理,在成就展上展出了20世纪50年代、20世纪80年代和当代3个不同的家庭生活场景,以“家庭年代秀”的方式折射时代变迁,让观展者身临其境唤起对“家”的回忆,让展览更有温度、让历史可以触摸。

熟悉的实物会让人产生亲近感,不熟悉但有纪念意义的实物却可以让人印象深刻。比如冯强的获得感来自于成就展上的新中国开国大典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由瑞蚨祥提供布料制作;还有瑞蚨祥的“良心尺”,以及新中国开国大典当晚北京各界燃放礼花的照片,原来这些都与济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获得新知,就有获得感,自己所在的城市为新中国建立做了那么多贡献,就有自豪感、幸福感。”冯强说,一件件实物让观众身临其境,产生强烈代入感,这便是体验的魅力。

所有的细节,所有的精心设计,带来的是观众的认同。人们在这里留下自己的美好瞬间,拍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里,引来朋友点赞,朋友慕名而来……

一个科技感十足、惊喜不断的展览

70年,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发展更是一日千里,相信参观过成就展的人都会有这种体会。

成就展不仅展出了科技变化,还在展览上融入科技元素,使之“科技范儿”十足,让参观者惊喜不断;展览自身也成为展现70年来科技巨大进步的鲜活案例,让人眼前一亮。

比如展览设置的“VR看地标”,济南大学大三学生刘萱妍至今对此印象深刻:“太棒了,原来成就展也能很‘炫酷’!参观之前,以为成就展就是照片展示,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科技元素,可以边看展边互动,我要为成就展‘打call’1万次。”

的确,“VR看地标”太真实了,以至于很多人体验之后还不忘叮嘱同伴:“你恐高吗?如果恐高就别上去了,数百米高空之上,太刺激了。”这个项目中,观展者可以从空中俯瞰趵突泉、从水面掠过大明湖,360度感受泉城之美。体验过程中,座椅还会升降摆动,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成就展上科技元素还有很多,36米长、4米高的三面环绕沉浸式影院,AI虚拟主播娇阳与解说员接力讲述济南企业的科技成果,还有各种声光电“黑科技”,灵动呈现泉城特色、辅助互动体验、丰富感知层次。

成就展上,观众朋友刷脸后,可以通过“换脸”技术,捧起鲁能泰山俱乐部曾经获得的奖杯;为济南鼓掌、呐喊,声音越大,礼花就会越绚烂……这些背后都是科技的支撑,比如声音感应器等。

全流程高科技声光电技术,为观众带来视觉、听觉、触觉盛宴。这背后又何尝不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的巨大进步。成就展上推出的“70年70个第一”,以长卷形式展现,有相当一部分是科技进步成果,无论展现形式还是内容,都让人深感“惊艳”。

这一成绩的背后是科技投入的快速增长,济南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02年济南科技投入仅为12.44亿元,2017年增长到185.15亿元。2018年全市专利申请受理数为3602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3685件,分别是2002年的56.8倍和90.6倍,这些数字同样“惊艳”。

一个感受巨变震撼、催人奋进的展览

“一件件展品、一张张真实的照片、一幅幅精美的展板、一段段优美的旋律,太震撼了”“一定要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的精神,争取取得更大成就,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这些是成就展展出期间,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时,经常说的一些话语。成就展把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济南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空间中展现出来,让人深感震撼,同时也感受到成绩来之不易,让人由衷发出“我辈仍需继续努力”的自我鞭策,市民丁勇便是其一。

一根绳子绑在身上,两个人站在近乎90度的悬崖峭壁之上,抡起大锤凿石开路,脚下顽石已经有裂痕,非常危险,但是两人依然干得不亦乐乎……

成就展上,一幅1970年锦绣川水库建设时“英雄大战蛤蟆嘴”的照片,让丁勇感慨万千。

而今南部山区已成为泉城后花园,风景宜人。济南农业也发生了质的变化,2018年蔬菜产量达527.2万吨,比1949年提高了48.3倍;同时还打造了平阴玫瑰、章丘大葱、历城草莓、长清寿茶、曲堤黄瓜、商河花卉、高官甜瓜、龙山小米、南山核桃、农高种业等知名品牌。

在工业领域,1949年济南工业产值仅1.2亿元,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区划调整后,济南市统计局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将突破70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有望达到400亿元,经济体量不断膨大,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济南第三产业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1952年第三产业产值仅1.25亿元,2018年达到了4754.83亿元……所有这些成就都被呈现在了成就展的最后部分,一条GDP增长曲线图,从1949年的2.1亿元,到1978年的23.6亿元,再到2018年的7856.6亿元,再到今年向着万亿元大关迈进。

成就展期间,一些国外友人慕名而来,在这里探求“魅力济南”的奥秘。来自纽约的莫斯·登特先生,一边走一边拍个不停。作为一名外教,他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认为济南越来越宜居、越来越现代化。

人们在谈观展感受的同时,都不约而同地联系到实际工作,纷纷表示要勇于担当加油干。这便是一个成功展览的力量!这样一个轰动全城、震撼泉城的高水平成就展,将铭刻在1000万济南人的心中,激发人们继续奋进的热情,创造泉城更大的辉煌!(本报记者 刘彪)

新闻推荐

公益救援队员自费网购设备,卖家赞其有正义感后仍骗走3500元明知是救人还骗,良心还有救吗?

今年8月,台风利奇马过境山东时,奇奇曾参与章丘水患救援。受访者供图微信截图受访者供图过去的一周,奇奇(化名)一...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高奶奶寄语小记者2019-10-08 13:48
评论:(成就展帷幕虽落回味悠长从时空隧道穿梭惊艳难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