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你看你看城乡的容颜在改变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0-14 11:44   https://www.yybnet.net/

昔日臭水沟如今变成美丽荷塘。(时晔然 摄)

大明湖街道县西巷社区小广场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 (李冬阳 摄)

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品质,是提高百姓生活幸福指数的关键一环。漫步在城市间,整洁如新的马路,一步一景的公园令我们心旷神怡;步入乡村,蓝天白云、青山碧水、绿草如茵交织出一道绚丽的风景线。为全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济南市各区县已积极行动起来。本期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一下人居环境提升给百姓带来的幸福感。

荷塘边清唱随风吟泄洪沟上架起“幸福桥”

荷塘边小桥流水、绿树亭廊,流水潺潺、鱼翔浅底。近日,记者走进章丘区普集街道桥子村,看到三五个“戏友”相聚在荷塘边,伴着清风吟唱,婉转的戏曲声在田园间回荡,一幅如同江南小镇般悠闲的画卷徐徐展开。然而,谁也不曾想到,这里几年前还是一条污水横流、荒草连片的泄洪沟。

2014年,桥子村党支部书记许游廷不等不靠,凭着一股“靠天靠地不如靠己”的闯劲和干劲,带领村民大战臭水沟,打响了生态攻坚战。“那时候,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男女老少齐上阵。”许游廷说。

大家借着邻村拆迁、锯石厂取缔的机会,就地取材、车载人扛,共搬运石头300多立方米,修砌河道200多米,治理水面面积3.7亩。随后的几年,又先后建设了污水处理氧化池,在河道内种上了荷花,西岸铺设了葡萄架长廊,周边绘制了特色文化墙,配置了健身器材,使臭水沟真正变成了景观河,这座桥也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幸福桥”。

环境美,路还要通。道路干净整洁、乡土乡韵十足是桥子村带给人们最直观的印象。近年来,桥子村立足村庄实际,大力拆除乱搭乱建,清理“三大堆”,实施街巷硬化、路灯亮化全覆盖工程,村内村外、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该村保留乡村风貌,统筹推进村旁、路旁、宅旁及零星闲置地绿化,打造出冬青一条街和樱花一条街,使森林入村、依水、绕路。积极挖掘空间,绘制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特色文化墙,让孝道、礼仪等传统文化百花齐放,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先后完成墙体美化48处,面积760平方米。整合村内资源,以“幸福桥”为中心,精雕细琢打造“村景”“村韵”和“村品”,在三角梅、翠竹、侧柏等苗木的点缀下,形成了以花灌木为主的“花篱笆一条街”。

2007年,村里成立了“戏友之家”庄户剧团,目前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戏曲演唱会,拥有演职人员45人,辐射周边十几个村。2012年,桥子村投资15万元建起了1400平方米文化大院,建成了戏曲排练厅、演出舞台、化妆室等多个功能室,让“戏友之家”真正有了家,让农村文化有了属于自己的大舞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如今,田园般的诗意美好生活已成为桥子村民的生活常态。”许游廷说。

转角遇公园随处见绿景

开放式小区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情况严重,原因之一就是基础设施不完善,有限的资源不能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在拆违拆临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做加法,想方设法完善基础设施,不仅开展“双气进家入户”工程,为居民安装燃气近5000户、暖气3000余户,而且在进行楼体美化、路面硬化、园林绿化、安装防盗门窗的基础上,修建主题休闲广场,增设健身路径和休闲座椅。在拆出的空地上按照“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标准,宜林则林、宜绿则绿、宜花则花,建设6处“口袋公园”1100平方米,增加绿化体量,形成景观,做到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把社区建设管理成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秩序井然、舒适宜人”的和谐辖区。

街道还与各部门积极协调,通力合作,采取“入地”“捆套”“更新”等方式,进行“杆线落地”大改造。近年来,共完成各类管线改造线路落地5万多米,移除大小线杆300余根,实现居民小区弱电线缆全入地,清除了“空中蜘蛛网”,露出了美丽天际线。在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大明湖街道开始剪除后宰门街片区空中线缆,实现后宰门街、曲水亭街、珍池街线缆入地,让济南老街巷呈现新形象。

家园巧“梳妆”居民乐享新生活

“接球上篮,进了!”近日,历城区郭店街道虞景社区篮球场里传来一阵欢呼。今年,虞景社区对小区内的篮球场进行改造提升,重新铺设了塑胶路面,增加了照明灯光,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打篮球。篮球爱好者小王说:“下班后来这里打打球,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邻里感情。”

今年以来,郭店街道持续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完成

拆违拆临11万平方米,完成1.5万平方米的绿化工作,辖区绿化质量显著提高。并对郭西商业街2200余平方米广告牌匾进行改造提升,努力营造高品质、有特色的城市环境。从细处着眼,郭店街道“软硬兼修”,一手抓硬件建设,通过开展“党旗飘楼洞”“党员双报到”等特色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环境质量,增加广场健身设施,建设法治宣传长廊,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及科普宣传,为居民提供温馨优美的生活环境。一手抓软件建设,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每周为居民开展免费医疗服务,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辗转到位于济阳区济北街道的祥生中央华府瑞和园小区,这里同样绿植丰富、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几位老人正在悠闲地打着纸牌,还有几名抱着孩子的年轻母亲在有说有笑地交流着育儿经验。

“我们从2009年10月起入住毛官小区至今已经有10年了,与之前在村里居住相比,可以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以前村里都是土路,一遇到下雨天外出很难。冬天点炉子取暖,也不安全。现在冬天集中供暖很暖和,楼前楼后都是水泥硬化路面,无论什么天气,外出都没有影响。尤其是今年以来,小区把几面墙都充分利用了起来,打造了家风文化墙,不仅看起来十分美观,并且小区的居民还能在无形之中接受家风文化的熏陶,大家的幸福感越来越强。”谈起目前居住在这里的感受,60多岁的居民杨继山说。

记者来到家风文化墙边,只见上面写着《村规民约》以及对“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等内容的解释,每一则内容都配有精美的传统图案。附近,几名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健身广场使用着各种健身器材。

今年以来,济北街道立足辖区区位优势,不断优化各居民小区和村居硬件设施,并从物业管理、居民服务和家风文化等方面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让辖区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着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垃圾分类回收小村街道整洁如新

宽阔的大街,整洁的路面,一行行的绿化树,加上炫酷的墙体彩绘,漫步在韩庙镇店子张村,仿若画中游。被评为出彩人家示范户的村民薛大华回忆道:“最近几年我们村变化非常大。记得最开始的时候,村党支部书记薛大龙拉来了许多垃圾桶,大约十五六个吧,均匀放置在村里的大街和小巷里,过一两天会有一辆大车把垃圾桶里的垃圾清运走。开始我们不知道这是干嘛,后来村子里发了宣传单,村广播喇叭也宣传。我们逐渐认识到,要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渐渐地,垃圾越来越少了。”

后来,他们开始收拾房前及四旁的柴草,村委会召开了动员会,号召大家一起动手,把有用的东西全都收拾到院子里,用不着的全部扔掉,由党员带头干,并划分了责任区。当时,村南边的张大爷为此还与邻居发生了口角,嫌弃人家说:“看你家放的那些柴草,就没见你烧过,都五六年了,一到夏天全是蚊子,都是让你闹的。”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差点打起来,村党支部书记听说后赶紧跑来劝他们说:“不是你的错,不是他的错,是柴草的错!它来错了地方。”结果大家哈哈一笑,事情就这么过去了,后来村子里雇了挖掘机、三轮车,集中清理了五六天,把柴草、建筑垃圾、破家具等拉出去30多车。再出门,村里大街小巷一下子就干净了,大街看着也宽了。

薛大华说,后来大街进行了整修,对所有大街小巷进行了硬化,街道两侧栽上了绿化树。今年,店子张村又是镇上“垃圾分类上门回收”的试点,村里的两个保洁员每天三次到每家每户门前回收垃圾,集中运走,这又大大减轻了一些行动不便老人扔垃圾的负担。

环境整洁了,沏上一壶茶,邻居们聚在一起在树下乘凉,聊聊家常,说说这几年村里村外的变化,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容。(本报记者 李冬阳 王宝静 张敏 时晔然 通讯员 朱迅 武庆富 刘庆秀 彭肃丽)

新闻推荐

龙山街道 做好各项工作保主题教育成效

本报讯(通讯员)为贯彻落实省、市、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保证主题教育卓有...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看你看城乡的容颜在改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