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家国同梦 共同见证 济南这个展引发城市“共鸣”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0-15 10:15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展里装着济南的发展,装着自己的青春记忆,装着家和国。”这是济南66岁老人晏伟感叹。近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相关单位协办的“家国同梦70年——— 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引来社会各界广泛瞩目,引发无数参观者的“共鸣”。

为啥这么“火”?全方位、高科技、亮点多、故事多

“这场展览绝对是北上广水准!”在沉浸式影院驻足的济南市技师学院教师李峰忍不住发出感慨,“没想到济南也能做出这么震撼人心的会展,有意外也有惊喜。”此次展览以“家国同梦70 年”为主题,通过“新生”“攀登”“跨越”“昂扬”四大篇章,以“照片+实物+声像+场景再现+互动体验+高科技展示”的方式,全面回顾了济南70年的跨越发展之路,全景展现了济南70年来的辉煌发展成就。

据了解,此次展览首次披露众多独家资料,信息含量大。在成就展现场能看到的照片有700多张,多出自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五代”记者之手。700多张照片是从180多套泛黄的胶片相册,上万张的珍贵老照片,布展人员精中选优,经过多次讨论筛选后留下的。其中,还有300多张照片是第一次面世公开展出,此前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影像库已精心保存了数十年。观众朋友们还能在现场观看到高度还原的开国大典彩色版纪录片。与此同时展出100余件实物,其中有瑞蚨祥的“良心尺”,普通家庭的五斗柜、自行车,全运会火炬、盾构机、3D打印机等。

此外,展览现场设置了三处家庭场景,唤起市民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八十年代“家”的记忆,并为公众呈现“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所营造出的美好生活体验。

展览共设置“泉城记忆”“VR看地标”“沉浸式影院”“鲁能双冠王市民体验环节”“为济南鼓掌”等图片展示、声像展示及互动体验项目,为观众带来更直观、更震撼、更有代入感的观展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展览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讲述济南70年发展成就,真正做到了让“60后”怀旧沉醉,让“90后”喜闻乐见。在本次展览中,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设计团队将高科技与互动相结合,一改过往人员讲解、电视播放等“常规操作”,采取了VR影像、沉浸式体验、AI 移屏、3D 投影、声像互动、BGM(背景音乐)等先进技术,立体直观全方位展示70年发展成就。

穿过时光走廊,入口处的10余米的弧形大屏吸引了不少观展市民的注意,而弧形大屏上播放的精彩视频更是让人无法移步,奥运冠军张梦雪等人依次出现在屏幕上。“这么精彩的视频是请专业的机构拍的吧?”不少观众这么推测。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成就展筹展工作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视频和沉浸式影院的视频均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摄制团队拍摄。

收“获”是啥?上党课、找初心、寻记忆、看发展

“济南市农业技术推广站20名党员”“舜文中学40人”“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50人参观”……展览期间,每天早上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工作人员值班群都会这样随时报备参观人数,像这样的团队参观,仅10月9日一天就有20多个。人数太多时工作人员会在群里说:“控制一下进场速度!”

自9月29日,成就展开展以来,除了市民自发前来参观之外,济南市市直各部门、各区县党员干部排队前来观展,感悟初心、重温使命。有的党组织把观看发展成就展作为主题党日的内容,或者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遍根本看不够!因为这个展览看得见回忆,看得见未来。”济南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这样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高淑贞从北京回到济南后不顾奔波劳累,带领50名党员代表从章丘赶到发展成就展现场,感受泉城济南的发展成就,激发村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豪情壮志。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和房泽秋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一同参观成就展,她在现场找到了自己的照片,并激动地跟“自己”合影,“在这个展览上,能寻找更多前进的动力。”

广大师生把发展成就展作为一堂鲜活的教育课。济南市燕柳小学二年级七班家委会组织孩子们来到现场参观。家委会会长徐先生说,带孩子们来参观展览,教育意义重大,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国家、了解这座城市的过往和现在,了解这些成就背后的东西。作为一名“80后”父亲,徐先生称自己也从这个展览里收获很多、感触很多。

广大群众纷纷自发来到现场,有的一家三代人一同前来,有的带着亲朋好友多次到场观展……

已经持续10天的发展成就展,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瞩目。这场意义非凡而又生动精彩的展览,让整座城市沸腾了,每一位参观者都怀着期待而来、带着收获而归,纷纷感慨“不虚此行”“济南人都应该看看”。

为啥这么“活”?招募讲解员、设立大舞台、开展摄影比赛

发展成就展不只是一个展览,据了解,在展览筹备及展出期间,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还推出了一些系列活动增强市民的“参与感”。

在发展成就展开展前一个月,一条“等你!济南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诚邀解说员”的消息在济南流传开来,这也是本次展览的一个“预热”活动之一。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济南市的发展成就,是一场宏大的叙事,而再宏大的叙事,都以人为主角写就。对百姓来说,生活里看似最常见的点滴变化,往往就是城市蝶变最鲜活的例证。把“话筒”交给泉城市民,由市民来讲述、展示70年来昂扬动听的济南故事与鼓舞人心的济南成就。

济南市舜耕小学大队辅导员、市中区优秀教师张丛就是公开招募来的解说员之一,出生于1988年的她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此次成就展张丛负责“攀登”篇章的讲解,这一部分主要是1978年到2011年的济南。张丛表示,此次展览非常用心、非常恢宏,非常震撼。它不仅让自己了解了济南历史,更回忆了自己的童年生活。“作为一名教师,能发挥教师的社会功能,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儿,让我感觉非常欣慰。”

此次展览,在展厅入口处设立群众大舞台,各界群众在此一展才艺,以歌曲、舞蹈、演奏、朗诵等各种方式联欢,展示济南市民的风采,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真挚祝福,“家国同梦70年”摄影(短视频)大赛的启动仪式就是在群众大舞台上举办的。

在成就展现场展出了700 余张照片,但是在众多的市民手中还有更多难能可贵的资料。影像诉说着光阴的故事,成就展承办方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济南市摄影家协会开展“家国同梦70年”摄影(短视频)大赛,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优秀的摄影(短视频)作品。

新闻推荐

“白面包公”李慎修

李慎修系普集西埠村人1.“望苏堂”的传说李慎修,字思永,号雪山,章丘普集西埠村人。清朝康熙五十一年(1712)进士。官至...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国同梦 共同见证 济南这个展引发城市“共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