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知识产权塑造山东竞争新优势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0-16 09:4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赵小菊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根本转变,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10月1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张永霞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示了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进程。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

山东的知识产权事业伴随着改革开放而生。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对实施专利、商标制度作了初步探索,但随后近30年的计划经济时代里,我国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建设基本处于空白。1985年1月13日,青岛化工学院提交了山东省第一件专利申请,之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完善。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为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支撑。”张永霞介绍。

“跨越式”这个词体现了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显著特色。在专利方面,山东省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三种类型专利累计申请量2014年突破100万件,2019年8月突破200万件,突破第一个100万件用了30年,突破第二个100万件仅用了不到5年。

截至今年8月底,山东省累计三种类型专利申请量达到201.7万件,累计三种类型专利授权量达到104.2万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山东省累计申请发明专利51.5万件,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0万件。2018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是最初(1985年我国开始有专利申请,1987年开始有发明专利授权)的522.9倍和4067.6倍,是2012年底的1.9倍和2.7倍。累计PCT专利申请(PCT是《专利合作条约》的英文缩写,该条约规定,专利申请人可以通过PCT途径递交国际专利申请,向多个国家申请专利)8186件。2018年PCT专利申请量1751件,是2012年的3.3倍。从有效专利来看,截至今年9月底,山东省共拥有三种类型有效专利41万件。目前,山东省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是2012年的4.4倍。

地理标志商标总量连续9年全国居首

在商标方面,山东省有效注册商标量快速增长,从改革开放初的3000件到2003年的10万件,用了近25年;从10万件到2010年的20万件用了7年;从20万件到100万件用了8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新增注册商标申请140.9万件,核准注册商标92.2万件,有效注册商标增长83.9万件,增长量占目前有效总量的73.4%。”张永霞表示。

截至目前,山东省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14.3万件,是2012年底的3.75倍;驰名商标775件,是2012年底的3.8倍;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7951件,是2012年底的11.3倍,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在地理标志方面,2012年以来,山东省新增地理标志商标447件,增长2.8倍。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地理标志商标699件,总量连续9年居全国首位,地理标志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扶贫兴农富民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省还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加强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2012年以来,全省新增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驰名商标345件,全省共有行政认定驰名商标775件,为创建全国乃至全球知名品牌奠定了基础。确定海尔、九阳、章丘大葱等43家为省商标品牌示范单位。

专利权“知银保”质押模式全国推广

知识产权工作,重在如何高效益运用。“山东省多渠道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大力发展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型经济、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以原产地地理标志为支撑的乡村振兴,释放知识产权综合效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打造竞争新优势。”张永霞介绍。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共完成专利权质押登记467项,金额6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和41.1%。“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一直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难题。为此,近年来,我们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建立了以政府扶持为导向,以银行信贷投入为基础,以保险、担保等服务机构为保障的‘知银保’专利权质押融资模式,为企业提供融资的‘绿色通道’。”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于智勇表示。

据了解,专利权“知银保”质押模式作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典型经验,已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向全国推广,山东省专利权质押贷款金额达到396.6亿元,项目数2100余项。

下一步,山东省将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建设国内一流的集知识产权申请受理、维权服务、展示交易等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专利转移转化、收购托管、运营交易等提供服务。还将建设专利大数据平台,提高专利技术信息检索能力,更快掌握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新闻推荐

济南电梯困人哪家“强”? 大数据披露在这里

10月10日,96333济南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发布2019年季度安全数据。从7月1日至9月30日,济南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共...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识产权塑造山东竞争新优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