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芹菜馅”面膜是不是你的菜

来源:山东商报 2019-11-15 09:4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济南出了一款芹菜面膜,引发极大关注。昨日,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研究院副主任孙胜楠向记者介绍这款芹菜面膜的制作过程(大图)。据介绍,面膜所用的鲍芹均来自<a href=济南市章丘区刁镇鲍家村(小图),这里的鲍芹水分多营养价值高,制成的面膜不仅抗氧化,还能消炎杀菌,爱美的女士们不妨一试。记者孙倩摄">近日,济南出了一款芹菜面膜,引发极大关注。昨日,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研究院副主任孙胜楠向记者介绍这款芹菜面膜的制作过程(大图)。据介绍,面膜所用的鲍芹均来自济南市章丘区刁镇鲍家村(小图),这里的鲍芹水分多营养价值高,制成的面膜不仅抗氧化,还能消炎杀菌,爱美的女士们不妨一试。记者孙倩摄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研究院副主任孙胜楠向记者介绍芹菜面膜的制作过程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研究院副主任孙胜楠向记者介绍芹菜面膜的制作过程本报记者亲测发现芹菜面膜味道较淡,也没出现过敏现象本报记者亲测发现芹菜面膜味道较淡,也没出现过敏现象近日,济南有了一款芹菜面膜,吸引了网友的关注,有不少网友表示不可置信,“怎么能把芹菜敷在脸上呢?”为此,记者走进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研究院,一探究竟。据研发人员介绍,产自济南章丘的鲍芹中含有黄酮,是该款面膜中重要的组成成分,面膜具有消炎杀菌的作用。记者亲测发现,芹菜面膜味道较淡,未过敏。不过还是有市民表示,“总感觉这是一张有味道的面膜。”文/图记者孙倩

芹菜面膜真来了

“这款面膜我们研发了两年多,现在处于试生产阶段。”研发室外,一捆鲍芹还放在桌子上,一走近,就能闻到淡淡的芹菜味。据悉,鲍芹是济南市章丘区刁镇鲍家村的一张名片。鲍家村,有百年种植芹菜的历史,不少村民,祖祖辈辈靠此为生。

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研究院副主任孙胜楠介绍,“农产品的价格,有时受外界影响较大,有一定波动,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给农户带来利润。”孙胜楠表示,他们一直致力于研发鲍芹系列产品,以食物为主,比如代餐粉等。“研发中,芹菜中含有的黄酮成分,非常适合做面膜。”孙胜楠说,制成面膜后,具有抗氧化、消炎杀菌的作用。

因此,从2017年底,该团队就已经开始研发芹菜面膜了。据科研人员介绍,为了让面膜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他们反反复复做了多次试验,而一斤鲍芹只能做成一片面膜。

抗氧化还能消炎

“我们做面膜,用的不是鲍芹口感最好的部位。”另一名科研人员张友源介绍,他们选取的是芹菜外边较粗的地方,“相比较来说,这个部分口感逊色些。”张友源补充说,这样一来,鲍芹剩下的中心部位,农户仍然可以售卖。

据张友源介绍,该科研组一共九个人。前半年,他们用了各样的方法对比参数,用活性炭、树脂、凝胶、柱色谱等祛除色素,“我们希望祛除色素的同时,还能保证黄酮的纯性、活性。”张友源说,后来他们开始配方调配。

张友源在分析室里,介绍着一个个仪器,紫外分光光度计、酶标仪……,这些仪器是用来测量黄酮的含量、活性等数据的。就这样,一棵棵新鲜的鲍芹,经过切断、提取、纯化、喷雾干燥等一系列的工序后,加入面膜纸,就成了芹菜面膜,具有抗氧化、消炎杀菌的作用。

“其实这些都是技术性的问题,不算困难。”孙胜楠介绍,“大家可能比较难接受芹菜面膜,这也是我们担心的事。针对有人提出直接将芹菜敷在脸上是否可行,孙胜楠介绍,“效力肯定是达不到的,而且也不宜这样做。”

菜农知道后直点赞

“面膜做好后,我们做了小样,给同事和亲友们使用。”张友源表示,“反馈效果还行,不过我们还是会担心无人购买。”

那么种植鲍芹的农户们又怎样看待呢?在距科研室几十公里外的鲍家村,记者看到,小路边不少大棚里,绿油油的鲍芹连成了片。

有位村民正在摘鲍芹,他告诉记者,他家有好几亩鲍芹,“现在我一年种两茬,一亩能收入近万元,还行吧。”对于将鲍芹制成面膜,他边生吃着鲍芹边说,“没问题,水分这么大嘛!”

对此,鲍芹经销商张先生说,“这里种鲍芹可有很多年了,价格最高时能达到60元一斤,不过平时一般都十几元一斤。”张先生说,印象里,鲍芹生意还算好做,价格没有波动太厉害,但如果能将鲍芹往外出售,农户们肯定都很高兴。

大葱面膜正研发

记者拆开了一包芹菜面膜小样,面膜较薄,外观上来看,和其他面膜没太大区别。打开后记者没有闻到芹菜味,也没过敏。记者将面膜随机交给十个人,有两人表示闻到芹菜味,其余则表示,没有味道。

随后,记者询问十名女性,皆表示未使用过该面膜。“我还是挺抗拒的,不管怎么说,我觉得这是一张有味道的面膜。”市民孙女士说。另一名市民则充满好奇,“芹菜做成的面膜吗,我觉得我会买一张试试,但以后就不会过多使用了。”张女士说,她的伙伴也认为,“如果用芹菜面膜的话,我为什么不去买玫瑰面膜,芦荟面膜呢,听起来会舒服点。”针对面膜的功效,采访中,不少市民还是持质疑态度,“这个得等投入市场后,大家一起验证效果吧!如果能转变思维,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还得产品说话。”

“芹菜面膜现在还在检测,过段时间会出结果。”工作人员介绍,过段时间,芹菜面膜将准备投入市场。同时,相关人士透露,他们打算用剩下的芹菜废渣,制成面膜纸,希望能全方位利用芹菜。此外,工作人员还透露,目前,大葱面膜也在研发中,大葱面膜会有祛痘、消炎的作用。

新闻推荐

始终牢记为民初心精准服务残疾群众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近日,乡村振兴服务队章丘三队联合区残联及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家园之歌2019-11-14 08:21
评论:(“芹菜馅”面膜是不是你的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