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今年济南将改造老旧小区6万余户 山东半岛城市群将力争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家级城市群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10 14:00   https://www.yybnet.net/

1月9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指导济青片区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编制“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老旧小区改造超过40万户,创新“4+N”改造方式和融资模式。

关键词:城乡融合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3市10区挑头先试

前不久,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和方案一并公布。在全国11个试点中,山东省济青局部片区(3市10区)入围,面积约12846平方公里。其中,济南市历城区、长清区、市中区、章丘区、高新区入围。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今年确定的15项重点工作之一,即指导济青片区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同时制定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选择有一定基础的市县开展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创建,支持制度改革和政策安排率先落地。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据悉,目前山东1100万流动人口中已有800万持有居住证。

关键词:楼市调控编制“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完善调控五大机制

今年全省住建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调控继续强调“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构建“两多一并”制度。具体而言,在长效机制建设上,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五大机制,健全“责任落实、调控联动、监测预警、舆论引导、市场监管”机制,保持市场平稳运行。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科学编制和稳妥实施“一城一策”方案;以房屋网签联网数据为基础,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和预警。

在今年楼市调控的表述中,将编制“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作为一项重点,统筹安排各类住房供应,建立住房供给与土地供应、金融投放联动机制,促进供需长期平衡、房价稳定。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和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推进房地产市场信用体系。

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方面,力争年底实现100家左右开展长租业务,指导济南开展好中央财政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

关键词:老旧小区推广“4+N”模式,济南计划改造62249户

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棚改拆迁历来是一项重点,但对比2019年21万套的棚改任务,2020年山东棚改规模继续压减。在今年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确定的任务中,计划开工改造棚户区15.52万套、基本建成11.97万套,发放租赁补贴3.35万户,开工公租房4302套。其中,济南棚改新开工15546套,基本建成18668套;发放租赁补贴3000户,公租房开工1000套。

从济南来看,2019年棚改开工49111套,而2020年计划开工仅为15546套。在棚改规模压减的同时,山东将严格把握棚改范围和标准,重点攻坚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程进度和回迁安置。

棚改换挡,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站上风口有关,老旧小区改造已成为一项扩大投资激发内需的重要举措。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年内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技术导则,开展“4+N”模式试点,计划开工改造老旧小区40万户以上。其中,济南计划改造老旧小区62249户,涉及50个小区、面积605.9万平方米。

关键词:都市圈山东半岛城市群有新定位做强济南都市圈

2020年开年,“济南都市圈”成为高频词汇之一。在此次全省住建工作会议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制定都市圈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做大做强做优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

2017年山东省政府提出构建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以及四个都市区,规划到2030年,山东半岛城市群将力争全面建成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国家级城市群。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地位更加凸显。2019年底召开的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定不移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积极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培育发展济南、青岛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

关键词:垃圾分类年底前济南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进入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提速。2020年底前,基本解决全山东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超负荷运行问题,新建17座生活垃圾焚烧厂,补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短板,新增处理能力1.09万吨/日。

除了补齐短板,2020年山东还将逐步建立分类投放管理、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分类体系。2020年底前,济南、青岛、泰安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可回收和易腐垃圾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 (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新闻推荐

美美的乡村,换上新装过大年!

粉刷一新的美丽乡村一角。官庄街道200盏路灯齐齐亮起。韩庙镇杆子行村新建起宽敞的休闲广场。2020年济南到...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济南将改造老旧小区6万余户 山东半岛城市群将力争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家级城市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