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济南首测泉水年龄:最早4.6万年前诞生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11 13:57   https://www.yybnet.net/

1月10日,山东省地下水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了解到,该中心依托山东省地矿局801队平台,聘请中科院院士袁道先、林学钰和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蒋忠诚,联合国内顶尖地下水研究机构力量,瞄准国内外地下水污染修复治理前沿研究,通过开展监测、项目合作和集成攻关,在场地污染地下水应急处置与修复、济南泉水年代推定及保泉供水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济南泉水年龄第一次准确测出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根据济南泉水文化景观申遗的需要,利用碳14测定济南泉水年龄为46000年至23500年,第一次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进一步提升了济南泉水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据山东省地矿局801队工作人员透露,这其实不是他们首次对泉水年龄进行测定,“原来只是大概算出来是万年之前,这次不仅精确了,而且还发现不同地区的泉水年龄是不一样的。”

此外,他们还根据多年的地下水位动态监测资料,利用数学模型计算了在泉水喷涌水位28.15米条件下,济南地下水可开采利用量,科学解决既保证泉水持续喷涌又能喝上优质地下水的矛盾。以章丘上皋治理为基础,在危废污染场地地下水环境保护过程中,创新突破了“应急注浆围堵,气、液、固多相态协调治理,全过程监测预警”的生态修复体系,为类似污染场地修复水土治理提供了工程范例和理论指导。

济南泉水研究历程分三个阶段

山东省地矿局801队地质科技中心副主任李传磊介绍,该队自1958年成立以来就一直对济南泉水成因与动态变化特征开展系统的勘查监测与研究,其研究历程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58年—1972年:初步阐明了济南水文地质条件及泉水的成因,绘制了成因剖面,圈定了济南地区部分富水区及各水源地,建立了岩溶水动态监测站,论述了济南泉水水位、水质、流量、水温等变化规律。第二阶段为1972年—1990年:1972年趵突泉自1949年以来首次断流,因而该阶段转变为保泉基础上的供水水文地质勘探,并于1989年5月,与地矿部岩溶地质研究所共同进行了国内首个大型岩溶水示踪试验。第三阶段为1991年至今:该阶段开展的水质模型、岩溶水管理模型、建设项目工程保泉论证等水文地质工作主要围绕保泉进行。

下一步,他们还将针对矿山污染地下水问题及监测预警研究,开展山东沿黄区域、济南泉水生态保护精准补源靶区等典型岩溶地下水调查研究,完成山东省岩溶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示范工程,进一步推进北方岩溶综合监测体系建设,实现全省地下水系统精细化探测与刻画关键技术研究由宏观控制向精细化控制与修复的转变。 (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杨璐通讯员赵祥兵 刘洁茹)

新闻推荐

济南特教益智课堂教研联盟在长清成立 长清区特教学校制定联盟章程和相关工作计划

本报讯近日,长清区特殊教育学校举行了济南市特殊教育益智课堂教研联盟成立暨培训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济南市教育科...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首测泉水年龄:最早4.6万年前诞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