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一个草根足球的样本 没有兄弟,哪来的足球?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1-15 09:52   https://www.yybnet.net/

大学生队与海纳队在比赛中记者王晓峰摄大学生队与海纳队在比赛中记者王晓峰摄2019年岁尾,一个普通的周六,阳光普照,风挺大,济南市章丘区体育场外停满了车,章丘区足球秋季联赛最后一轮正在进行。章丘两支业余强队大学生队跟海纳队,正杀得兴起。大学生队只要获胜,就有非常大的概率蝉联冠军。

章丘是一座小城,到城区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超过十分钟的车程,喜欢踢球的就那么百十号人,业余队伍也就十来支,一起踢了那么多年,相互之间都很熟悉,赛前的寒暄自然是少不了的,一旦比赛哨响,便是铿锵杀伐,人仰马翻,一点情面都不留了。记者马宏观

大学生

别看这只是业余比赛,可对垒双方全副武装,充满了职业的味道。两队都有统一的棉大衣、出场服、比赛服,即便是在场边助威的替补,也会把三件套穿在身上,足球鞋擦得锃亮。只是因为,他是球队的一员。

赛前的出场仪式,在三名裁判员的引领下,双方列队沿着中线入场,站定之后,向现场观众致意,双方球员握手,然后是主裁判一声哨响,随即杀声震天……那一刻,除了现场观众人少点,体育场简陋点,草皮质量差一点,你会有种置身中超预备联赛的恍惚感。

今年43岁的马喆,是大学生队的创始人。1995年夏天,刚刚走出高中校门的马喆,与高中同学一起成立了足球队,为队伍取名时,他一锤定音:“大家都要上大学了,就叫‘大学生’吧。”

那时候,章丘还是一座信息闭塞的小城,马喆和他的同学们并不知道,在阿根廷足坛也活跃着一支名为“大学生”的职业球队,2009年还捧起了南美解放者杯。

比大学生队早6年创建的“球迷队”,是章丘现存最早的球队,也是一帮年龄相仿的同学组建的。后来,球迷队改名为海纳队,取“海纳百川”之意,这些年来一直是大学生队的强劲对手。有趣的是,海纳队的创始人,正是马喆的哥哥。

章丘区足球场设施简陋,没有球队席,上不了场的队员就在场边站着,紧盯着场上的每个变化。就整体实力来说,大学生队在海纳队之上,在场面上也占据了主动,但是迟迟不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势。中场休息时,大伙儿回到看台喝水,马喆、何亮等几位“元老”站在跑道上,简单商议了一下,随即对阵容和打法进行了调整。

随着时间的流逝,两队都急于进球,火药味渐浓,裁判员一度成为两队指责的对象,还在大学就读的那位业余裁判,一气之下把哨子递给质疑者:“你厉害,你来吹吧!”就这么一句话,两边都不再嚷嚷了,但是心里都憋着气儿。几分钟之后,海纳队的场上队员跟大学生队的替补席发生了言语冲突,说的话都不好听,好在大家都面熟,吵吵几句也就过去了。

作为大学生的创始人,马喆在多年前就辞去了球队的职务,成为了一名普通队员,但是他在队里是个特别的存在,领队、教练、队长都敬他三分,个别队员甚至喊他“叔叔”。这场比赛,马喆全副武装,按照他的计划,如果球队打开局面,并且优势明显的话,他就上去踢会儿。然而,直到比赛结束前10分钟,大学生队才打进全场唯一的进球,他的上场资格就这样被“剥夺”了。

大学生队进球之后,心态上平和了很多。在场面上处于被动的海纳队,看上去在心理上接受了0:1的比分,虽说也发动了几次反扑,但未能形成实质性威胁。

硝烟散尽,大学生队并没有立即庆祝,海纳队也没有丢掉风范,两队迅速在球场中央列队,分列三名裁判员的左右,然后是相互握手示意。那一刻,双方在球场上的一切不愉快,就此过去。

足球缘

大学生队刚成立的那几年,在章丘比较活跃的业余球队有汽配厂队、铁路工人队、化肥厂队等,随着时间的洗礼,早期的这些队伍大多数未能坚持下来。即便是大学生队,也曾有过短暂解散的苦涩过往。

2010年章丘足球联赛结束后,大学生因故解散,马喆心灰意冷,不再踏上足球场,何亮、曹伟等人转投球迷队。在那段时间里,大学生队的队员偶尔会有联系,但不再像以往那样每个周末都会见面。在一起享受挥汗如雨的日子,也留在了每个队员的记忆深处。

在那四年中,马喆把主要精力用在了事业上,并小有成就。然而,在他的内心,却始终有一样东西无法割舍:自己一手创建的大学生队,就这么沉寂下去吗?

有时候,马喆会驾车到足球场,一个人在看台上坐很久。

那块场地,当年的硬件是多么差,杂草丛生,高低不平,随便开一个大脚,就有找不到球的可能。那时候,兄弟们只能停下来,在没过膝盖的杂草中着急地找球。还有,甭管多大的风雨,都阻止不了大伙儿踢球的热情,一周才踢一次,那点风雨算得了什么?

四年之后,体育场修葺一新,再也不用扒拉着杂草到处找球了。可是,那些一起踢球的兄弟在哪儿?

思来想去,马喆给当年的队友挨个发了短信息,说了这么一段话:各位兄弟,每逢岁末,你是否回忆过去?是否想起过我们一起曾经拥有的东西?体育中心那块泥泞的操场,点球失利悲壮的眼泪,每个周末的欢歌笑语、嬉戏打闹,还有三联冠的霸气……那时我们是多么的青涩,无邪、快乐、无忧,我们是多么热爱这项运动!”

“我当时跟大家说,跟四年前相比,我们的条件更好了,不用为了千儿八百块的赞助费到处求人,球场也是标准化的一流场地,但是我们放弃了共同的爱好,这是一个巨大的遗憾,”酝酿了许久之后,马喆向当年的那帮老队友发出了呼吁,“金戈铁马入梦来,千言万语只有一个目的:重组我们曾经的队伍!放下人情世故,尽情享受,不为成绩,只为兄弟。无兄弟,不足球!”

他的奔走,得到了大伙儿的积极响应。在那四年中代表其他球队踢球的几名“老大学生”,毫不犹豫地回到了这个集体,其中就包括何亮,“我是大学生的第一批队员,那几年为了踢球临时加盟了海纳队,大学生队重新组建,我肯定要回来。那种情结,是没法用语言表达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章丘业余足球联赛也开展得更为红火。大学生队的主力队员丁飞,另一层身份是“章丘大联盟”发起人。章丘大联盟不是政府机构,也没有在民政局注册,但在章丘业余足球界的号召力很强,

很大程度上行使着章丘区足协的权利,让喜欢踢球的人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组织”。

为了规范“转会”市场,在丁飞的推进下,章丘区业余足球联赛从2018年起实行球员注册制度,更早之前还实行了联赛保证金制度。对此,很多人疑惑不解:一个踢着玩的业余联赛,有必要像职业联赛那样搞球员注册吗?

丁飞给出的解释是:“说到底,设立这个制度是想让大家有个约束,大学生以前挖过其他队的人,自己的人也被其他队挖走过。有了注册制度之后,球员转会就没有那么随意了,这有利于联赛的健康发展。”

兄弟情

马喆是大学生队年龄最大的队员,也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几年前,在球场上已力不从心的“老马”,跟几位老队员一起,主动退出了球队的“领导层”,把“大权”交给了更为年轻的李淑银、王铭这一代。

只要人在章丘,球队的训练和比赛,马喆每场都到。每年,他都会自掏腰包,拿出几万块钱来,以维持球队的日常运转。对于这支队伍,他投入了极深的感情,已成为其精神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别看他只是普通队员,可在队内却有着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的威望。

虽说多年前就已“退居二线”,可马喆依然操心球队的大事小情,偶尔也会发脾气。被骂之后,大伙儿都知道“大哥”的用心,内心都服气。说到这个话题,马喆特别严肃,“我是对事不对人,有时候骂完也后悔,过后就给他们道歉。还好,兄弟们都认我这个哥哥,这么多年,没有一个跟我还嘴的,也没有一个被我骂跑的。”

一个足球,连接的是彼此的家庭。对于大学生的队员来说,能在本职工作之外有这么个集体,都觉得格外温馨,也特别珍惜这段缘分。

大学生队现任领队于江,在中国电信章丘分公司任职,他说:“每周都盼着周六的到来,盼着一起踢踢球,打打牌,吃个饭,这么多年了,一直是这个模式。我们聚会的时候,经常邀请家属参加,时间长了,彼此的家人也都熟了,都很支持我们踢球。”

大学生队已成立25年,队员的年龄差距比较大,横跨70后、80后、90后三个年代,但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就像个大家庭。

球队每周踢完球都会小聚,碰到重要的时间节点,还会组织大规模的团建。说到这一点,马喆深有感触,“我们不仅把家属都叫上,还把以前在球队踢过球的老队员邀请过来,他们虽说踢不了球了,但依然是我们的一员。不管你来自哪个单位,也不管年龄大小,只要哪名队员碰到了困难,大家都会倾力相助。”

足球真正的魅力其实不是输赢,而是有它的地方就有兄弟。很多年后,当我们老得只能坐在场边,只能看着别人奔跑,我们怀念的并不仅仅是足球本身,而是那群陪伴我们一起踢球的人。

新闻推荐

46000年至23500年,济南泉水年龄首次算出

本报济南1月10日讯(记者郭学军通讯员赵祥兵)1月10日,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省地下水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新春联2020-01-08 23:50
评论:(一个草根足球的样本 没有兄弟,哪来的足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