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C位”旁听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1-18 09:00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a href=山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13名群众旁听代表带着自己的民生建议“C位”上会,大家针对如何推动“外卖明厨亮灶工程”,以及“康养进社区”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记者赵天羿摄">昨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13名群众旁听代表带着自己的民生建议“C位”上会,大家针对如何推动“外卖明厨亮灶工程”,以及“康养进社区”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记者赵天羿摄昨天,13名群众旁听代表正在旁听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议。记者赵天羿摄昨天,13名群众旁听代表正在旁听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议。记者赵天羿摄外卖小哥、网络作家、大学生……昨天,13名群众旁听代表不仅旁听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议,还带来了自己的民生建议,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外卖小哥关注的是每日与自己打交道的餐饮商户,网络作家建议打造“民声连线”的“网络舆论场”,还有多名旁听代表不约而同谈起了养老话题。记者邹元德

陌生实体店的外卖不敢点?外卖小哥建议给商家安“天眼”

“很多人在点外卖之前会比较担心食品安全问题,自己没有去过或者没有实体店的店家往往不敢点。”座谈会上,作为一名外卖骑手,济南优外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宋鹏翀带来了他对外卖行业的思考。

“我建议为外卖商家安上监控,建立天眼系统,推动明厨亮灶工程,将商户食品安全晒在网上,让更多人参与监督。”宋鹏翀表示,外卖平台可以对餐饮质量安全市民评价大数据进行整合对比,做到量化统计和数据可视化。

同时,对于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宋鹏翀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通过政企合作,试点投放食安封签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利用平台的互动优势,和我们骑手‘双入户’的宣传优势,可以将食品安全的信息渗透到千家万户。”

在日常的工作实践中,宋鹏翀还发现,作为外卖平台连接的另一端,餐饮商家也有烦恼。“很多小餐饮就是咱们以前小区门口、社区街道就能吃到的小馆子,面积不大,味道家常,价钱也不贵,一般夫妻店、个体户多一点。”他发现,就是这样的小型餐饮经营往往面临诸如“上线难”等问题,“比如店面小,达不到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要求。办了小餐饮登记,能不能上线做外卖,又是一道槛儿。”

对此,宋鹏翀建议对于小餐饮商户的入网经营能包容与审慎并存,在加强对它们监管的同时,也能汇集多方力量协助它们升级。

对独居老人,社区如何关怀?黄河镇已形成“贫贫互助”样板

在昨天下午的座谈会上,山东绿地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济南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会长温雪娜第一个发言,她所关注的是养老话题。“对于城市里的老人来说,他们大多数都居住在有物业管理的小区里,如果物业公司都能行动起来,老人们就能享受到更多的关爱。”

“对于独居老人,我们开展了一个‘七点半’工程,就是约定老人们在七点半的时候统一拉窗帘,这样就能确认老人的情况。”结合工作实际,温雪娜建议政府出台“物业+社区养老”相关政策,并给予物业公司支持。她表示,如今湘潭市民政部门就提出探索“康养进社区”,打造养老机构+物业+专业护理+信息化服务新模式。温雪娜还提出打造“物业+学院式社区养老”康养体验中心,教老人们使用微信、学写书法、烘焙、健身等,让老人动起来、学起来、乐起来。

物业公司所能服务的老人大多均为城市老人,座谈会上,济南市章丘区黄河镇王圈村村民王和新也谈到了当地的养老经验。“我在农村基层,2016年我曾提出互助养老,我们黄河镇积极作为,打造了‘贫贫互助’模式,具有可复制性,也可以市场化。”该模式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或困难户引入养老服务工作,利用村委会、幸福院或贫困户家中的一至两间房屋为阵地,配置洗衣机、热水机、净水器等设备,为所服务的老人提供烧水、助厨、理发等服务,在照顾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同时,也为贫困人员增加了收入。

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孙建涛常年关注公益工作,对于包括留守老人在内的留守人员,他建议以村为基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村委为主导,引入社会力量,尤其是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以“社工+义工”相结合的运作形式,提供包括卫生健康、情感陪伴、临终关怀等志愿服务。

“民声连线”如何覆盖更多人群?省政协今年将打造“百姓智库”

因为“民声连线”,才使得这些群众旁听代表来到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会场。对于“民声连线”的创新和发展,旁听代表们也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通过旁听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议,来自滨州市的青年网络作家赵堃注意到,山东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面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发挥省政协自办报刊和新兴媒体作用,讲好政协故事,唱响政协好声音。“我也会撰写一些建议,通过参与一些活动,借助团组织以及政协组织等平台,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赵堃认为,不仅是通过省政协的媒体,一些文学创作也可以通过包括自媒体在内的其他媒介为正能量、好声音代言。

“快闪、短视频等宣传形式更容易走进年轻人的心坎。”赵堃表示,新兴媒体的传播方式,可以让年轻人更好地了解官方发布的政策等信息。他建议,可以将“民声连线”打造成为一个常态化的机制,通过APP、小程序等形式,搭建一个“网络互动舆论场”,“政协委员也可以搜索自己关注的话题,对于百姓提出的民生话题进行及时回复。”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讲师史倩则建议“民声连线年轻化”,吸引更多青年人参与其中。

据介绍,当前“民声连线”非常重视青年的力量,近年来,“民声连线”一直与团省委开展合作,今年的群众旁听代表中也有两位代表来自团省委的推荐,在第三届政协模拟提案大赛上,共收到了979件青年建议。对于开展24小时互联网“民生连线”的建议,也在省政协考虑之中。

昌乐县红河镇农学博士工作站站长张培建议,将群众旁听代表建档立卡,把他们发展成“民声连线”的联络员和宣传员,进而使“民声连线”覆盖更多群众。据悉,省政协已计划在2020年打造“百姓智库”。

听会感受

政协报告接地气做民声的信息员

“这是我第一次作为群众旁听代表参会,开会之前觉得很多事情离我比较遥远,听了之后感到很亲切,非常接地气。”隋刚是山东省道德模范,报告中关于道德讲堂和家风传承等内容,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平时参与这方面的活动比较多,之前也讲过不少。”

“今天听了大会报告深受感触,报告涉及各方各面,其中提到了工作创新、责任担当、正能量等,这都是在学校中作为学生干部要学习的地方。”刁志浩现在还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在校学生,通过认真听会,他也关注到了很多与大学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推进齐鲁优秀文化进校园,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大会还提到了优先增设养老护理康复等专业,支持帮扶大学生创业、促进就业等内容,这些都可以帮助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除了这些新人,“老面孔”济南市章丘区黄河镇王圈村村民王和新也在大会上有了新感触,他发现报告中对于“完善水利设施,提升防涝抗旱能力”“加强沿黄生态建设,科学利用黄河流域”都有体现。“下一步我会做好收集基层民声的信息员,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联络员,大会精神和党的政策的宣传员。”

新闻推荐

章丘:集中签约108亿 构筑强势崛起新支撑!

“今天签约的20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08亿元,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城市综合体等领域,人才层次高、科技...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书法赏析2020-01-16 14:05
评论:(“C位”旁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