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展新颜促发展章丘区城市管理局多措并举强力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3-28 11:06   https://www.yybnet.net/

阳春三月,万木峥嵘。千年古城章丘疫情防控趋势整体向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步入正轨。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始,章丘区城市管理局便紧密围绕全区工作总体部署和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从全员全力攻坚战疫到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再到携手群众共治共享美好家园,不断调整工作重心,积极构建持续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品质的长效化治理格局,凝心聚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加速高质量发展贡献章丘执法力量。

聚焦提升城市品质一个目标。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是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和具体体现。2020年是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也是抢抓机遇全面提高城市综合环境秩序精细化水平的关键一年,章丘区城市管理局紧密聚焦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这一任务目标,着力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和治理体系,持续强化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深入开展专项重点治理集中行动,加速构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凝聚更加广泛的城市管理力量,携手广大市民力争在新起点上加速实现城市品质的新突破、新提升。

全面覆盖巡查管控两张网络。“作为全市首个率先在全部镇街推行城市治理路长制的区县,日前,路长制工作已经在城区20条主要道路及全部镇街25条示范道路上高效运转,业务范围涵盖了市容市貌、交通秩序、道路设施、园林绿化、污染防治等16个大类的城市治理问题。截至目前,受理路长制问题5118件,办结4987件,结案率为97.4%,路长制工作已经成为全区城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章丘城管数字化指挥中心负责同志说。除此之外,持续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和执法管控巡查机制,基本实现了主城区及镇街驻地执法队员和网格路长两张巡查网络的全域覆盖,成为精细化管理标准在章丘落地生根的主要载体。

服务生产生活商贸三个重点。“长久以来,强化社会基层单元的综合治理水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严格按照区局部署要求,强化同辖区各大居民小区的配合协作,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紧紧扭住发动、指导、督促、服务、保障5个关键环节,着力拓宽城市管理参与渠道,提升社区管理和业户自治水平,走出了一条用法治化、标准化助推实现社区治理精细化、长效化的服务保障路径。”双山执法中队负责同志说。此外,章丘区城市管理局科学指导各执法中队,将执法管理力量大力向企业园区、商贸片区倾斜,携手园区、商区相关管理力量,全力向广大企业及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生产、生活、消费环境,全面提升城市重点区域的综合环境秩序。

开展专项重点治理四大行动。“按照全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工作要求,自2月底,积极指导和协助镇街在辖区主要道路沿线、镇街驻地及周边范围内,有序开展违规户外广告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采取拉网式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分类分层整治清理等有效形式,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区18个镇街摸底掌握的254处违规广告牌匾,全面进行依法整治清理,确保3月底前台账全部清零,户外广告管理秩序得到了显著提升。”相关负责同志说。与此同时,章丘区城市管理局积极牵头深入开展“拆违拆临”“渣土扬尘督导检查”“露天烧烤专项整治”等重点治理行动,锲而不舍优化城市空间秩序,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城市由内而外展新颜、增品位、提档次。

压实广大业户商家五项包责。“我们严格按照区局统一部署和街道办事处统筹安排,将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作为转变广大业户经营观念,提高业户自治水平,提升城镇经营秩序、经营环境、经营档次的重要抓手,经过前期的宣传发动和督导检查,我们辖区‘各扫门前雪’式的城市管理模式基本形成。共携手业户清理店外经营(堆放杂物)60余处,占道经营20余处,违规广告10余块,农村‘三大堆’80余处,辖区环境焕然一新。”相公庄执法中队负责同志说。着力提升业户自治水平,持续拓宽市民参与渠道,推动城市综合环境秩序提升由管理向治理转变,是章丘区城市管理局长期以来的工作方向,也是从根本上保持城市高水平档次品位的有效措施。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章丘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章丘区城市管理局将紧密对接全区“1266”发展布局,全面对标广大市民对人居环境的期待需求,凝心聚力全方位提高城市品质,让千年古城舒展新颜,让广大市民生活舒心,助力济东新区强势崛起。

(本报记者王永通讯员李际秀)

新闻推荐

援鄂护士写“抗疫日记”

本报讯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护师谭莹,3月21日随山东援鄂医疗队回到济南章丘休整。2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谭莹...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展新颜促发展章丘区城市管理局多措并举强力提升城市品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