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蒲草生机 章丘白云湖村民蒲草编织传承2000余年,如今每人年增收至少2000元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5-25 13:53   https://www.yybnet.net/

在非遗传承人刘永峰的工作室里,蒲草产品种类多样。

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残疾人郑士海编织蒲草年增收2000多元野生蒲草和芦苇正茁壮生长用蒲草制作电烙画刘永峰设计的草鞋

“满湖小渚青芦短,欸乃追风双鹤来”。这是刘永峰写给白云湖1000多首诗中的一首:湖里小岛上芦苇刚发芽,自已随风划船的时候飞来两只仙鹤。这是刘永峰对家乡白云湖的美好印象。

济南章丘白云湖的村民都会蒲草编织,至今有2000多年历史。刘永峰是这项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之一,蒲草、粽叶、芦苇……经过他的“魔手”会变成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刘永峰世居白云湖畔,自幼受父母影响喜欢蒲苇编织,荷花、鱼、蚱蜢、知了、丹顶鹤、蛇、蒲扇……成长的环境给了他无限想象力。2016年,刘永峰牵头成立为民蒲苇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进行蒲草加工,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对于蒲苇编织,刘永峰不是简单按照以前传统的方式进行编织,而是结合现代人审美和需求进行创作。经过不断创新,开发出汽车垫、瑜伽垫等新潮“玩艺儿”,还研制出芦苇工艺画。

目前,刘永峰向更多的村民免费培训传授蒲草编织艺术,培训人数超过400人。白云湖石珩村的村民孙玉华,过去在废品回收厂工作。因为对白云湖生态环境损害较大,前几年废品回收厂被关停,失去工作的孙玉华进入合作社从事蒲草编织,成功实现“再就业”。在刘永峰带动下,农民们坐在家里就实现了增收创收,每人每年增收少则2000元多则2万余元。

刘永峰说,他要把这门传统手艺传承下去,希望白云湖的草编艺术走向全省、全国,让白云湖草编手艺如同蒲草一样生生不息。

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海逸生态实现赤泥规模化工程利用技术在国内破冰突破技术壁垒形成新产业新动能

实验室研究赤泥利用技术国道309赤泥路用工程赤泥,一种氧化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碱性工业固体废弃物。山东作为全国...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章丘大葱的传说2020-05-20 09:41
猜你喜欢:
评论:(蒲草生机 章丘白云湖村民蒲草编织传承2000余年,如今每人年增收至少2000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