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老刘家来了位“男保姆”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5-28 11:09   https://www.yybnet.net/

史传财上门帮助老人做午饭。后营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人物速写

史传财,55岁,章丘区黄河镇后营村人。身穿一身蓝色工作装,眼前这位粗糙的农村汉子如今干起了“精细活”,那就是照顾服务失能半失能困难家庭,给他们带去温暖。

“自打这孩子来了,家里也有人陪着拉拉呱了,一大早就盼着他来。”5月26日下午,后营村86岁的贫困户刘兴富指着正在打扫院落的人说。他口中的“孩子”已经55岁了,名叫史传财,是这家的生活服务“助老员”。“助老员”的一天

清晨趁着天气凉爽,史传财先去村里的养老服务站把开水烧上,两暖壶热水基本能保证老两口一天所需。院子里昨天洗好的衣服已经晾干,这个看上去粗糙的农家男人又细心地叠起了衣服。“这两件是刘叔和婶子的,那几件是郭大爷的,可别掺和了。”

院子里停放着一辆三轮车,史传财每天骑着它奔波于服务站与刘兴富家。为了保障行驶安全,三轮车的车斗里还安装了一个自制的固定槽,用来固定热水壶。

来到老人家里,史传财放下暖壶就拿起扫帚开始打扫卫生。从里屋到院落,处处都打扫得整齐利索。一眼望去,院落里的木柴、杂物全都码得整整齐齐。两位老人衣着清新,脸上的笑容掩不住。

这样温馨和谐的画面是因为史传财的“保姆式”服务。除了送热水、打扫卫生,史传财还负责帮助户家买菜、做饭。老年人出门不便,生活所需的物品都由史传财跑腿买回。老人无聊时,他还陪着打打扑克、唠唠家常。老两口都说,自打史传财来了,这个家多了很多欢声笑语。

“打小看着这孩子长大的,他来伺候,俺俩都放心。”韩兆娥说,因为是同村人,互相知根知底,现在更是相处得像一家人。

偶尔也会有突发事件让史传财不知所措。一次,村里70多岁的贫困户刘文美老人突发哮喘病,正当她上气不接下气地往门口张望时,正好被前来送热水的史传财发现。“不懂医,加上着急,当时有点蒙了。”史传财赶忙跑去村里的卫生室求助,才使得刘老太转危为安。后来的日子里,史传财多次骑电动车去镇上帮刘老太买药。

贫困户间“结对子”

史传财为啥要来刘兴富家当“保姆”?这要从黄河镇的一种扶贫模式说起。

史传财和刘兴富原先都是后营村的贫困户。史传财身体健康,用他的话说:“还不算老,能跑能颠。”刘兴富年老体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属于半失能老人。

前几年史传财的妻子由于心脏病动了手术,长期需要家人照顾。因为无法外出打工,家中的几亩玉米地就是全部的经济来源。

“要是能在家门口找个工作就好了。”史传财在心里琢磨。了解到史传财的情况后,后营村将史传财和刘兴富结成了对子,由史传财负责老两口的生活基本需要,史传财的工资由政府买单。

这种贫困户间结成帮扶对子的方法被称为“贫贫互助”,是章丘区黄河镇2017年探索出的扶贫模式。黄河镇的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这一特殊群体超过了65%。虽然这些失能半失能群体有政策兜底脱贫,但因为没有自我发展能力,整体生活质量普遍不高。比如像刘兴富这样的家庭,生活无人照料,少了温度。而像史传财一样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如果仅靠政策兜底脱贫,容易造成等、靠、要的思想,少了脱贫动力。

黄河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与特殊贫困群体结对帮扶,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劳动获得收入稳定脱贫;特殊贫困群体一日三餐有了保证,日常生活有人照料,享受到了社会关爱和心灵慰藉,实现了双赢。

有成效的扶贫,有温度的养老

老人们一天用几壶热水?多久理一次发?多久洗一次衣服?“贫贫互助”开展以后,大家渐渐发现需要建立一个标准,让服务更加优化。在后营村养老服务站室内墙面上悬挂着一块展板,对服务内容和管理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失能半失能家庭的基本生活服务标准将再次提高,包括每天两壶热水,两次助餐帮厨服务,每天打扫一次卫生,每周至少洗一次衣服,每月一次理发……除此之外,老人们还能够享受到半月一次的上门诊疗服务、半月一次的送药上门服务和每年一次的健康查体服务;像史传财这些“助老员”还提供日常购物、康复照顾和精神慰藉等服务。

如今,史传财的家庭年收入显著提高,黄河镇的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黄河镇在“贫贫互助”的基础上探索出了扶贫、养老和助残深度融合的路子,全镇建成了24个养老服务站点,进一步完善了服务标准。由于这一模式成效显著且易于推广复制,得到了广泛关注,现在已经成功推广到了滨州、菏泽、德州等地区,服务特殊贫困群体3000余户。

“婶子,你和俺叔今天有要洗的衣裳吗?我一块拿着洗了去。”下午,忙活了大半天的史传财冲着里屋喊道。“都还挺干净呢!你快回去歇歇吧!”一声亲切的回应传来。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张有水钱堃)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新闻推荐

长清新发现珍贵北宋石刻画像距今已有933年历史

新发现的北宋石刻画像韩特供图22日记者获悉,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办事处陆家庄村东石秀山上,新发现距今933年的...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刘家来了位“男保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