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法治之花遍开美丽乡村 绣惠街道施家崖村探索法治护航致富路

来源:章丘晨报 2020-05-29 08:1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绣惠街道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突出普法依法治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走出了一条“党建+法治”、法治护航振兴的乡村民主法治创建之路。辖区内济南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达到了33个。

党建引领,法治护航驶入致富“快车道”

俗话说,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创业致富是检验基层组织战斗力的“试金石”。2014年,善于蔬菜经营的致富能手张恒起担任村支部书记,开启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发展道路。张恒起靠着自己多年在外蔬菜经营打拼致富的韧劲,率先带领施家崖村支部一班人先行先试,将自己的承包地集中流转给村种植特色浅水藕,“白莲藕试验田”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启明星”,支部引领特色农业发展的道路漫卷开来。

为保障群众的承包地依法有序流转,让群众明白放心的将承包地交给村里连片集中种植经营。张恒起主动对接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规范村集体承包地流转法律程序、保障村民合法利益,护航村民增收致富。

2014年,施家崖村党支部经过几次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后,在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下,依托“白莲藕试验田”种植经验,采用土地股份制的形式,统一经营近400亩的白莲藕种植基地,入股农民每人每年都能享受每股一千余元的年终分红。仅用了几年时间,村民亩均增收6000多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近3万元,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2019年实现年收入55万元。

送法到家解民忧法律服务更便捷

自2017年底“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在绣惠全面落地以来,施家崖村在全办率先推行“一村一律师”制度,将律师主动请到村里,开展法治大讲堂。律师现场为大家宣讲土地承包确权、房屋拆迁、集体产权改革、土地征收、劳动合同等法律知识,学法、依法、用法、普法、遵法成为施家崖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着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阵地建设,建立司法行政工作室。法律顾问定期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帮助村民起草修改法律文书、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协助村委制定村规民约。村法律顾问加入村微信群,及时解答群内法律咨询,主动在群内推送各类法律风险预警、重大风险防控、社会风险预测,生产生活决策参谋、个案指导等法律服务以及开展法律问题微课堂。在区司法局指导下,街道办还专门为老百姓定制了公共法律服务手册,详细列举了老百姓在遇到法律问题时,可以借助的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具体途径,进一步扩大了公共法律服务群众知晓度。

起航新时代共建美丽平安施家崖

走进施家崖村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新修订的民主自治章程、村民公约、便民服务流程、倡导新时代家风家训、移风易俗理事会、争创“七彩人家”、和谐家庭建设、平安家园创建,一系列新规定、新章程、新理念映入眼帘,“只跑一次”、“群众至上”、“和睦相邻”、“垃圾分类”、“节约节俭”、“共建共享”等字眼,更为耀眼的党员公示栏,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引领着新时代施家崖村治理发展的新风尚。

按照新农村民主法治建设的要求,施家崖村支部创新载体,通过公共事务“民事民商民议民决民办”,建立“党建引领、项目运作、民主协商、协同共治”的共商共建共办的村级治理机制,坚持发扬民主导向,拓展参与渠道、完善协商平台、规范决策机制、扩大讨论事项,将村级重大事项均列入协商议程,邀请村级律师参与村级事务协商全过程,给予法律指导和帮助,集中充分发挥参与群众协商民主的作用,真正形成协商最充分、活力最持久、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治理实践。

2014年以来,施家崖村通过协商议事,先后实施了村庄道路整修、污水管道铺设、苗木花卉栽植、文化墙绘制等基础建设。建设面向党员、面向群众的全新党群服务中心。新盖日间照料中心,为村里每位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的住养服务,老人们每天中午、晚上都可到日间照料中心免费用餐。在幸福院的入口处,“笑脸墙”引人注目,100多张灿烂的笑脸挂在墙上,告诉着过往的人们,施家崖村民对现在美好生活的满足。

(通讯员王燕)

新闻推荐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六稳”“六保”工作李胜利参加活动

本报5月26日讯(记者郝磊通讯员唐晓蓓)5月25日至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胜利分别到章丘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就扎实...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法治之花遍开美丽乡村 绣惠街道施家崖村探索法治护航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