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参与研发抗“疫”医疗系统 为留守儿童捐赠千个口罩 济南这几位高中生,好样的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5-31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外国语学校学生赵天溪济南外国语学校学生赵天溪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高一学生单怀宇(右)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高一学生单怀宇(右)济南章丘四中高二学生胡子扬济南章丘四中高二学生胡子扬如今,济南初、高中学生已全面复学。除了投入紧张的学习中,很多学生也不忘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而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不少孩子在“超长”假期里的“低调”表现也慢慢被发现,堪称大写的优秀,引众人点赞,也给更多的学生树立榜样,彰显责任与担当。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张雯雯

参与研发抗疫医疗系统

18岁小伙“线上援鄂”获赞

近日,济南市章丘区第四中学2018级6班的学生胡子扬收到了三份特殊的荣誉——“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高级别组五星奖项”“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系统突出贡献奖”“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系统突出贡献奖”。大家一定很好奇:这个18岁的少年究竟做了什么,能得到这样重要的奖项?

章丘四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三份沉甸甸的荣誉均为表彰胡子扬同学参与开发和运营在武汉疫情防控中起到关键核心作用的工作支持系统: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级别组医疗系统开发、全国援鄂物资分配大数据分析以及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病房楼和住院楼的动力平面及系统、ICU线上医疗系统……这些线上医疗系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此次抗击疫情医疗系统的研发和运营由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知名大数据、科技公司的顶尖人才承担,在5G通信、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领域贡献各自的力量,开展“线上援鄂”行动。胡子扬作为一名高二年级在读学生,与众多研发人员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虽然只有18岁,但胡子扬在大数据开发方面的能力和水平相当出色,曾参加并获得杭州阿里校友初橙奖、深圳东海朗廷、上海环球金融赛事、广州IFC、厦门康莱德评选等奖项。在参加各种比赛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杭州云栖大会、北京水立方腾讯娱乐发布会、北京阿里云峰会、上海阿里云峰会、广州阿里云峰会、深圳柏悦峰会等各种国际论坛活动。

清华教授讲学现场出题

高一学生“秒答”震惊全场

5月28日上午,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专家进校园”活动如期进行,清华大学陈永强教授来到学校,为初一、高一学生们带来一场主题为“走进清华”的报告。期间,陈永强教授接连给出两道清华大学此前的自主招生面试考题,没想到,高一(三)班单怀宇同学在听完题目后直接举手,给出了正确答案,算得上是“秒答”。

在一个小时的专题报告中,陈永强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办学历程、文化情怀、学术成果等,鼓励同学们常立志、立长志,追求卓越,结合自己的学业情况、兴趣特长树立远大的目标,努力实现自己的“名校梦”。之后,陈永强教授向大家介绍清华大学的校园生活、校情校史,围绕清华大学的学科特点详细分享了部分专业的特色、主要学习内容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拓宽了新航实验学子的视野,让大家对自己未来的学业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思考。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继续砥砺奋进,最终能考入理想大学就读喜欢并适合自己的专业。

为了现场考验一下在场学生,陈永强教授在互动环节给出了两道清华大学之前的自主招生面试考题。“给大家3分钟时间思考一道难题,1000缸酒里面只有1缸是有毒的,毒发时间是7天之后,问需要多少只老鼠才能在7天内试出哪一缸酒是有毒的?”“十只老鼠!”陈永强教授刚刚说完题目,坐在台下的高一(三)班单怀宇同学直接举手作答,给出了正确答案,几乎算得上是“秒答”。紧接着,第二道题目也很快被他和另外几名高一学生说出了答案,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连陈永强教授都忍不住连声称赞。

感谢信牵出暖心故事

他给留守儿童捐口罩

“开学在即,学校疫情防控更为关键,防疫物资更为必需。此刻,我们收到了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一年级赵天溪同学捐赠的1000个医用口罩,解决了我们防疫物资配备的一大部分。在此,我们特别感谢赵天溪同学的爱心捐赠……”近日,济南外国语学校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这是一封来自淄博市沂源县悦庄镇两县春蕾小学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学校国际课程中心2019级AP 项目班学生赵天溪的感谢。

居家度过了一个“超长”假期,淄博市沂源县悦庄镇两县春蕾小学的学生们终于盼来了开学的日子,能够重返校园,孩子们兴奋不已。按照防疫要求,学生们需自己准备足够数量的口罩。但两县春蕾小学位置较为偏僻,在校的77名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对于年幼的他们和照顾他们的老人而言,购买口罩,并不是一件易事。

得知此消息后,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2019级AP项目班学生赵天溪迅速行动起来,辗转与悦庄镇两县春蕾小学的老师们取得联系,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了1000个医用外科口罩寄送到悦庄镇两县春蕾小学,并志愿在放假时成为该校支教老师。

新闻推荐

章丘城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有温度的理念让市民生活安心舒心顺心

全力突破城市品质,与济东新区强势崛起的发展步伐同频共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广大群众对城市发展的需...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参与研发抗“疫”医疗系统 为留守儿童捐赠千个口罩 济南这几位高中生,好样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