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章丘区法院铁腕执行 强制收割850亩涉案麦田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7-03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整装出发。执行现场。收割完的小麦送至小麦收购点,经质检、过磅后出售。收割麦子。小麦经质检、过磅后出售。 巡检村村民领取执行款。收割机在麦田来回穿梭收割麦子。

6月24日,章丘区相公庄街道巡检村村委会大院像过年一样热闹,村民们进进出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原来,850亩小麦的执行款已经到位了,当天就是村民们领执行款的日子。

2019年10月底,章丘区法院开庭审理巡检村村委会与王某承包合同纠纷一案,依法判决王某给付相公庄街道巡检村民委员会承包费148万余元,并将涉案土地850亩恢复原状返还该村。王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济南中院今年4月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王某上诉请求,维持一审原判。

该案是农村土地流转中,出现的一起比较典型的涉农民利益案件。巡检村村委会为提高农民收入,解放生产力,将210户1000多人的农村家庭承包地集中对外发包。但因承包人违约,一直拖欠承包费,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的情况下,很多人找不到工作,该笔承包费关系着1000多人的切身利益。

5月下旬,章丘区法院收到巡检村村委会的执行申请,并依法予以立案。该案既属于100万标的以上的复杂案件,又属于涉及民生的重大案件,综合以上情况,章丘区法院执行局立即启动了重大案件执行工作机制,分案至负责民生案件和重大案件的第四执行团队,由团队长专人负责,执行局局长统一调度指挥。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被执行人王某始终未履行义务。由于涉案承包土地上的小麦已经成熟,为保障巡检村集体和村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益能够实现,根据当事人申请,章丘区法院执行局决定对涉案土地上的小麦进行收割并过付给申请人抵债。为了做好本次执行工作,章丘区法院执行局精心组织,预先制定好行动方案、协调好各方人员和设备。

6月10日当天,由章丘区法院执行局局长仇波带队,章丘区法院二十余名执行干警于清晨5:00多便在法院集结完毕,奔赴涉案麦田强制执行。执行人员分为三个小组,一组负责维护割麦现场秩序,一组负责小麦运输过程的秩序维护,一组负责对小麦称重、记录。

7:00开始,8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分散在巡检村的850亩涉案成熟麦田中,来回有序地穿梭收割麦子。烈日下,执行干警恪尽职守,确保执行过程公正有序。收割完的小麦送至小麦收购点,经质检、过磅后出售。850亩小麦一天收割完毕,共收割小麦29万余公斤,变卖小麦款项50余万元,扣除小麦水分及收割机等相关费用,剩余款项通过一案一账户系统打入巡检村在相公庄街道财政所的专属账户,全力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

当天,章丘区法院邀请了驻相公庄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章丘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和相公庄街道办纪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进行现场监督,同时邀请了相公庄街道辖区农委、司法所、派出所、审计站的有关负责同志现场协助执行。

6月24日,执行款项由巡检村村委会分发到村民手中,于是出现了前文中的一幕。

章丘区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章丘区法院一直把涉民生案件作为当前执行工作重点。此次行动是章丘区法院为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信力,依法采取的“铁腕执行”行动。下一步,章丘区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牢记初心使命,维护司法权威,扎实推进执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文/图 本报记者 侯月 通讯员 梁向通)

新闻推荐

我的中国芯

近日,牛昕宇在深圳发布全球首款量产数据流AI芯片CAISA。受访者供图6月23日,鲲云科技在深圳举行CAISA芯片产品发布会,牛...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章丘区法院铁腕执行 强制收割850亩涉案麦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