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唐代的济南名士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3 13:46   https://www.yybnet.net/

□白峰

唐代的诗人灿若星辰,杜甫诗中说“济南名士多”,经过时光的过滤,我们回望唐代名士,或许能找出诗句背后很多有意思的故事。

“筹谋帷幄”房玄龄

就初唐而言,济南也出过几个名人,武将有秦琼、罗世信,文官则有太宗朝的宰相房玄龄。

房玄龄是章丘相公庄人,一说历城人,生于官宦之家,18岁时本州举进士。隋末天下大乱,李渊率兵入关,玄龄于渭北投李世民,屡从秦王出征,参谋划策,典管书记。每平定一地,别人争着求取珍玩,他却首先为秦王幕府收罗人才。房玄龄思维缜密,每逢写军书奏章,倚马可待,言简意尽,无需修改。李渊建立大唐后,太子李建成斥逐秦王府官属,以建立自己的势力,将房玄龄与杜如晦一并驱斥于外任。实则失算。在秦王李世民的谋士班子里,房玄龄善谋而不善断,杜如晦有决断而谋略失于缜密,故有“房谋杜断”之说,两人为绝配。玄武门兵变,房玄龄可能是主要的策划人之一,李世民称赞他有“筹谋帷幄,定社稷之功”。太宗论功行赏,以房玄龄、长孙无忌、杜如晦、尉迟敬德、侯君集五人功为一等。后世之人论及唐代宰相,皆推房玄龄为第一。

房玄龄一生忙于政事,于诗词文章不甚着意,非文士、名士之称所能概其要。

房玄龄临终时请求太宗以天下苍生为重,停止征讨高丽。从隋到唐,征高丽给齐郡父老带来的盘剥和伤痛实在太重,房玄龄身为齐州人,知之甚详。太宗大为感动,房玄龄临终之际,太宗亲至榻前,与他握手诀别,立授其子房遗爱为右卫中郎将,房遗则为中散大夫,使其在生时能看见二子显贵。

此前,太宗就已经做主为高阳公主招了房遗爱为驸马。但从后来的事情看,却也并非幸事。夫妻均未得善终。

为文华美的崔融

济南再一位名士则推崔融。崔融(653~706年),齐州全节人。“全节”其实就是章丘平陵城。崔融曾应八科制举,皆及第,中宗李显为太子时,崔融为侍读,东宫表疏多出其手。

武则天封中岳,见崔融所撰《启母庙碑》,深加赞美;封禅毕,又命崔融撰《朝觐碑》,给他升了官。

崔融颇知民间疾苦,武则天长安二年(702年)朝廷商量关市征税之事,主张凡行人尽征之。崔融以扰民太甚或致骚动为由上疏反对,其文旁征博引,主张只税商贾,不税行人。武则天从其议。

但崔融的风骨微瑕,时人略有微词。他曾得罪过武则天的面首,四郎张昌宗,被贬。女皇临朝晚期,朝政大事多由张氏兄弟把持,借着一个机会,崔融屈节投于张易之、张昌宗兄弟门下。唐中宗复辟,诛杀张氏兄弟。崔融因为这段经历被贬为袁州刺史。但他文才实在是好,不久复召拜国子司业,兼修国史。

崔融为文华美,一时无出其右者,当于“选学”造诣颇深。凡朝廷大手笔,多由皇帝手敕,付其完成。其《洛出宝图颂》《则天哀册文》尤见功力。作《则天哀册文》时,苦思过甚,遂发病而卒,卒年54岁。

只是他的这类御用制文,隆于一时,过时则不传,不像唐诗佳作,名传千古。

崔融与苏味道、李峤、杜审言齐名,时称“文章四友”。四友中,以李峤地位最高、诗才最著,曾做过宰相。苏味道是后世苏轼的先祖;杜审言则是杜甫的祖父。杜审言一直受到崔融的关照和提携,铭感于心。崔融葬时,杜审言以子弟身份为他服孝。可能因为这层关系,杜甫心目中,济南是出名士的,杜甫称颂“济南名士多”,在他心中,应该是包含崔融在内的。

崔融能诗,《全唐诗》收其诗一卷(20首),皆五言古诗,多为边塞军旅题材之作,看上去深受《古诗十九首》的影响,诗风倒也古朴苍劲,与其文风大为不同。诗最能直抒胸臆,这多少让我们能看到他当日处境险恶而显现出的人格的分裂,从而表现出诗、文的分裂。

第一位武状元员半千

为武则天所用的还有一位济南籍的名士员半千,但其人风骨不损。员半千(621~714年),齐州全节人,本名余庆。他的老师是王义方。王义方有清名,当初魏征很喜欢他,想把侄女嫁给他,他谢绝,待魏征死后,却娶了这个女子。先前不娶是为了不依附权贵,现在这样做是报答宰相知遇之恩。后来因为直言参劾重臣被贬谪到莱州任司户参军。王义方客居昌乐,招募学生教学。他对员半千知之颇深,曾说:“五百年一贤,足下当之矣。”为之改名半千。

半千父早亡,由伯父抚养,唐高宗李治咸亨年(670~674年)初,连中八科制举,授武陟县尉。逢连年旱灾,他建议县令赈济饥民,县令不从。员半千趁县令外出之机,开仓放粮,百姓得以稍免饥馁,却惹怒了怀州刺史,将其下狱。后河北道存抚使巡察至此,将其无罪释放。不久,他应岳牧科制举,在武成殿应对兵书天阵、地阵、人阵之说,博得高宗李治赞赏,对策擢为上策。垂拱年间(685~688年),充宣慰吐蕃使,辞行时,武后(则天)慕其才学,留他在朝中,以备顾问。曾撰《明堂新礼》3卷,则天封禅中岳(嵩山)时,又撰《封禅四坛碑》12首,皆献于则天,前后受赐绢帛千余匹。长安年间(701~704年),迁正谏大夫,兼右控鹤内供奉。因古无控鹤之职,时任此职者又皆轻薄少年,半千不屑与之为伍,遂上疏请罢此职,因此违则天旨意,左迁水部郎中。后入朝为弘文馆学士,又受宠臣武三思等嫉忌,出为濠、蕲二州刺史。在州不专任胥吏,注重教化。睿宗即位(710年)后,累封平原郡公。晚年自请辞官,定居于尧山、沮水间(在今陕西省),放情山水,仍励清白之节。开元二年(714年)卒,享年94岁,吏民哭于野。其诗文多散失,《全唐诗》仅存其诗三首,颇有古风。值得一提的是,员半千为科举史上第一位武状元。

齐地之乱

济南在唐代历史上名士不多,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两汉时期对济南有利的经学风气,已然不为唐时所重,李白曾有《嘲鲁儒》诗,虽然诗中所表达的意见和李白的性格、偏爱有关,但也能看出时势风尚的改变:“鲁叟谈五经,白发死章句。问以经济策,茫如坠烟雾……”

再一个,则与汉代以后齐地的动荡有关。北朝五胡乱华主要危害的是北方,经长期的战乱后,隋朝统一,出于对大一统的维护,隋文帝将旧北齐地区(包括济南)的一部分大户强制迁居京畿附近的关中,又强力拆分士族大户,强迫堂兄弟以下的亲属都要分居,不允许旧时豪强大户之存在。另外在文化上也压抑儒学。汉代官学之儒学是伏生一系的传人,属于山东门阀士族的专长,几为专属,这对关陇新贵集团不利,故遭隋文帝打压,下诏书废除太学及各州县学校。这对重经学的山东氏族冲击很大。虽然隋文帝对济南有感情,他的母亲吕氏就是济南人,但他任命他的舅舅吕道贵为济南太守却是不当,此人文化不高,只是仰仗国舅爷的身份,经常带着全副仪仗呼朋唤友炫耀乡里,对于行政管理则全然不懂。济南的政情可想而知。

隋之于唐,非常类似秦之于汉,都是终结了长期的分裂,功业很大,但也都过于强权,使用民力过甚,导致民反而短命。

隋征高丽,对齐地为祸甚重。隋炀帝令东莱(今龙口市)海口火速造海船三百艘,工匠昼夜立水中不得休息,腰以下腐烂生蛆,死者十之三四。隋炀帝调集兵马于涿郡,一度令齐地耕地改种牧草喂马,各地民夫汇集于此,然三次征讨皆以失败告终。隋炀帝没有打仗的经验,一切不从实际出发,而要的是气势,一天发一个军,全副铠甲,他在城楼上看着高兴,全然不考虑实战的需要,前后四十天才发完兵。以为高丽小国,必然手到擒来,但事实上,征高丽一百多万的军队,加上民夫,三百万人,渡过辽河进入高丽的九支军队共三十万五千人,最终回来的仅两千七百人,情状十分惨烈。整个齐州地区因为靠近前线而更是困苦不堪,所征民夫车牛一去不回,男丁大量死亡,田亩多荒废,牛车用尽,又征发人力车夫六十万人,两人一车,载米三石,可是隋炀帝不考虑人是要吃饭的,等运到,粮食已吃完,无法缴纳,只好逃亡。所以各地反对隋朝的农民暴动,最早就是发生在济南。611年在章丘、邹平交界处的长白山,邹平人王薄聚众造反,而逃避征役者多归之。造反的也不光是活不下去的农民,平原郡(今德州)豪强刘霸道聚众十余万起事。随后613年章丘人杜伏威又在长白山起义,拥众十万;齐郡孟让、左孝友亦拥众十万。

唐朝之初,齐地仍为窦建德、李密、刘黑闼、徐元朗等人的割据之地。李建成身为太子储君,留守京城,李元吉年龄尚小,所以也只有李世民带兵征伐,这种安排也为后来的玄武门之变埋下了伏笔。直到大唐建立后的第七年,大唐才算完成了统一,战事平息。两年后发生了玄武门之变,唐太宗即位,年号贞观,时在公元627年。

太宗朝继承人之事出过问题,李世民有14个儿子,皇子李祐是阴妃所生,先后被立为宜阳王、楚王、燕王,贞观十年封为齐王、兼任齐州都督。李祐的舅舅阴弘智劝李祐说:“大王您的兄弟众多,陛下驾崩后,您如何保全自己?应该招揽能人异士自助。”遂推荐了燕弘亮。李祐见了燕弘亮,交谈一番后,心中大喜,厚赠财宝,让他招募剑客。当时唐朝已采用府兵制,李祐为了给未来布局,年十五岁以上的男丁都在招募之列,所以出现了好多人家不愿意应募而送子寄居寺院的情况,取海道赴西天取经的济南僧人义净小时候就恰好赶上了那个时代,也是在这个背景下进的寺院。李祐谋反为贞观十七年,即643年,但遭到地方州县的抵抗,平陵就是其一,因为此事平陵被赐名“全节县”。

贞观总共二十三年,贞观十七年李祐事件之后,齐地才彻底安定下来,但此时距唐朝开国已然三十一年矣。

贞观十九年李世民又调集十万水陆大军征高丽,但也未能成功,因冬季的到来而撤兵。但是从644年到668年这个期间,征伐高丽、百济,齐地正是莱州海运的后方,物资供给、军需运输,压力巨大,民力疲惫。

李世民征伐高丽的大军到过济南,在济南与平陵之间偶然发现了铁矿,大为兴奋,后有开发冶炼之举,这个地方因此而得名“唐冶”。

从征高丽结束的688年,到“安史之乱”爆发之天宝十五载(756年),这期间齐地算是比较安稳的一个时期,大约六七十年;往长了算,即便从平定割据山东的刘黑闼、徐元朗,魏征宣慰山东(626年)算起,亦不过130年。但人民的休养生息、文化的复苏却皆非一朝一夕之事。

这个平稳期中间还间杂着武则天的武周,这在齐鲁之地的汉儒遗脉看来,显然是不合礼法的,对中央政权或有消极之心。崔融属于转弯子快的,员半千虽为武周所用,但依然留有清流之韵。还有些士族大户后裔就此衰微,息隐民间了。

李隆基登基后,齐地曾一度繁荣。李隆基能继为皇帝,十分曲折,他曾经一度被贬为临淄王,在齐地生活过,性格豪爽,经常骑马接触民情,对齐地民风颇有了解。当政后可能对齐地也有优容,我们能看到的济南佛寺,有好几座称为“开元寺”,开元就是唐玄宗李隆基的第一个年号。现在济南老城区中心地带的县西巷,就曾经是开元寺旧址,建泉乐坊时,曾出土过遗址和佛像,唐代的路面还保留了一点,镶嵌在泉乐坊的玻璃墙内。大佛头山下亦有开元寺,位于千佛山东南佛慧山下深涧内。这里山势陡峭,秋日遍地黄花,是济南八景之一,但寺院荒废已久。据1926年《续修历城县志·金石三》载,寺址石壁上遗有“大隋皇帝”字样的残字,可知,寺院始建于隋朝,或系隋文帝所为。唐代开元年间所建,本名“佛慧寺”,明初,济南城内开元寺被官府占用,僧众徙居于此,遂改称“开元寺”。

但这些辉煌也不过一时之盛,及至“安史之乱”起,安禄山起兵范阳,即今日京津一带,白居易《长恨歌》里说“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这个渔阳就是今日天津之蓟县。山东因属于安禄山的大后方,所以势必牵涉其中。安禄山为保后方稳固,派兵东略,常山太守(河北正定)颜杲卿、平原太守颜真卿起兵于黄河以北,济南太守李随、东平太守李袛起兵于黄河以南,抵制叛军。颜杲卿兵败被杀。自此河北、山东再次陷入混乱。757年安禄山死,759年史思明称帝,9月,攻陷齐州。

“安史之乱”从755年12月安禄山起兵至763年2月终结,前后8年,齐州虽不是主战场,但也人心惶惶,不得安定。而更为麻烦的在于,此后齐州成为藩镇统治区,其间过程极是繁复,总之齐州虽名义上仍归大唐,但实质上已然与大唐中枢隔绝。

我们今天提起大唐,皆引为盛世。其实唐朝前后近300年,就济南而言,享有安定的时期,掐头去尾,不过百年,甚至只有几十年而已。

新闻推荐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为中高考提供精细化服务备战两考 章丘有支先锋队

(上图)章丘五中的老师们在高考前和高三学子击掌加油。(左图)高考期间章丘区牢牢守住疫情防控这根红线。高考...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唐代的济南名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