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龙山命名考略

来源:章丘晨报 2020-09-10 08:18   https://www.yybnet.net/

○王绍忠

乘车来到章丘龙山———济南历史的源头、华夏文化的圣地———展现在面前的是田畴千顷、绿禾遍野,济青公路横贯东西。一不见龙的踪影,二不存山的巍峨,“龙山”何来之由?摊开这一话题,史学渊博的龙山博物馆(城子崖博物馆)的田馆长便饶有兴味地侃侃道来。

早先,当地有“先有太平寺,后有龙山镇”的说法。太平寺位于龙山镇的中部,有碑文记载,寺院始建于唐,历经四朝千余年的历史沧桑,民国时被学校占用。墙基内有四方古碑,其中元文《齐乘》云:“龙山始于宋矣”。另据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李兖所撰写的《重修龙王庙》碑文:“龙山为历史首镇,汉称巨里,宋更龙山。古有龙王神庙”。明代《刘公纪碑》云:“庙前有龙湾,湾旁有龙山,湾最下,镇最高,故以山命名。”

简单通俗的解释,龙山的得名缘由有二:在武源河的石桥畔,有一处深达五米的水湾,一年四季湾泉清凉甘冽,逢大旱之年也未曾干涸。村民百姓常年饮用此水(村内的水井为漤水,有苦味),皆认为是龙王显灵,故取名为“龙湾”。“艮”在旧时阴阳八卦中代表“山”,又指东北方位,龙湾和龙神庙正好处于镇之东北,又处在代表山的位置上,俗说山上有“龙”故取名“龙山”。

另一个原因是行人假如站在龙湾旁,遥看龙神庙须昂首翘足,庙就像建立于山顶一样。以“龙山”为镇名在情理之中。如今,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之夜,龙山村民习惯性地扮玩游乐赏花灯,并分别在龙湾、龙神庙两地举办“玉龙取水”和“玉龙谢水”这庄重热烈的传统祭祀仪式。

龙山镇北,即古代东平陵城(西平陵城在陕西西安市),汉代设济南国时的治所便设在此处。两地相距仅五里之遥,沾地利之光,也是古代龙山镇闻名于世的原因。

宋神宗熙宁十年(1077年)正月,我国著名的一代文学巨擘苏东坡调离山东密州(现为诸城),路经官道旁的龙山镇,前往徐州任郡守。当时济南(原名齐州)知州李常便陪同东坡先生游览龙山。站于武源河的石桥之上,他们看到清澈如镜的河水潺潺流淌,虽然还弥散着早春的寒气,但两岸的垂柳枝头已含苞吐翠,地上草芽也似绿毯铺展开来。桥头下,妯娌、姑嫂忙着洗衣涮菜,面前宛如一幅美轮美奂的水墨丹青。东坡先生即景抒怀,赋诗一首:“济南春好雪初晴,行至龙山马蹄轻;使君莫忘霅溪女,时作阳关断肠声。”东坡先生心情欢愉,竟然在诗中和好友李常调侃逗趣,龙山的春光明丽妩媚,可不能忘记了在江南水乡秀美俏丽的妻女。

1085年,东坡先生从蓬莱卸职被召进京,二次途经龙山,在此会见任龙山监税官的宋宝国。宋为当朝著名诗人,千古名句“红杏枝头春意闹”便出自其父之手。宋宝国取出当朝宰相王安石所著的《华严经解》,让他为之作跋。东坡先生应允,当即挥毫写下了《跋王氏华严经解》一文。东坡先生两次赴龙山尽兴游览,都留有不朽诗文,由此可见,龙山在北宋时期是何等的繁华秀美,这也为龙山命名始于北宋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新闻推荐

倾听意见建议 回应司法需求济南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研讨会召开

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研讨会9月3日,“济南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研讨会”在济南中院...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龙山命名考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