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咋让领证更有仪式感婚姻登记处花式策划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10 13:44   https://www.yybnet.net/

民政部、全国妇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意见》一发布,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话题为:我国将强化婚姻颁证仪式感。计划“扯证”的新人们,你们了解济南婚姻登记的“仪式感”吗?

济南已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

8月25日,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佳节,这一节日也被称作“中国情人节”。济南市各大婚姻登记处都会迎来登记高峰,多数受访新人表示,最看重婚姻登记的“仪式感”。为此,济南市各大婚姻登记处也纷纷将颁证仪式纳入结婚登记流程中。

在市中区婚姻登记处,前来登记结婚的新人们穿上我国传统婚礼服饰,行“三揖三让”礼,宣读结婚誓词;在章丘,章丘区民政局结合当地特色和实际,开展了与生态环保、农时活动、科学技术、红色经典相结合的婚礼式颁证仪式;在长清区,新人们需签订《孝心承诺书》,打造孝亲敬老“孝仪笑”品牌;在槐荫区,“婚俗博物馆”和“家风家训家规实践馆”则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婚姻相融合,成为新人打卡胜地。

其实,对于婚姻颁证仪式感的实质性探索,济南在2018年就开始了。这一年,济南市民政局推出结婚登记“四个一”和离婚登记“四个一”服务,全力打造市级“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

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婚姻指导

《意见》强调,探索开展婚前辅导,开发婚前辅导课程,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

在济南,婚前辅导也在持续开展中。比如在今年七夕,市中区婚姻登记处,新人们在排队等候的时间里,可以参加“传统婚恋观”沙龙,由讲师为新人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与此同时,“婚前必修课”讲座一场接一场地进行着。市中区婚姻登记处邀请了心理学专家为新人们讲解关于家庭之间怎样更好地促进感情,为新人们更好地了解彼此、怎样解决沟通与冲突、了解婚姻等事项做了很好的建议和讲解。

市中区妇联以婚姻登记处为阵地,依托恩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维家”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每个结婚登记高峰日,非遗传承人和手工艺人志愿者在现场剪纸送“囍”、结扣牵情,教新人创作自己的“囍”字……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市中区诞生了一批社会组织品牌项目,以讲座、小组活动、戏剧展演等方式,开展婚姻家庭辅导,让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专业的婚姻指导,提高对家庭的责任感。其他区县也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婚前指导服务活动。

设在离婚冷静期的“冷静空间”

“深化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探索离婚冷静期内对当事人开展婚姻危机干预的有效方法和措施。”这一点也是《意见》中备受关注的热点。

济南的婚姻登记工作已形成了独有的品牌——“泉城·爱帮”。为当事人提供咨询、告知、审查、复印、陪伴等全程引导服务,是济南“泉城·爱帮”品牌结婚登记“四个一”服务的组成部分,此外还包括见证一次爱的声明、举行一次颁证仪式、赠送一本“幸福护照”。

对离婚登记“四个一”服务也是有要求的:设立一处冷静空间、进行一次专业辅导、坚持一次单独问询、给予一次善意提醒。

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则提供离婚登记前置服务。引导当事人单独冷静,播放温馨专题片,提供法律法规咨询,进行情感心理测试,坚持价值中立、案主自决的原则提醒当事人慎重对待离婚,最大限度地避免冲动离婚。

济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种种举措,倡导广大新人树立文明、节俭、高尚的婚俗仪式,积极行动起来,破除陈规、陋习,争做文明婚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 (新时报记者赵璐)

新闻推荐

明年起济南老楼加装电梯表决规则变了 一个单元12户业主,6户同意即可

济南部分老小区已完成了电梯加装的改造工作记者夏子繁摄济南老楼加装电梯表决就要迎来新变化!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人民政府官...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古村新貌话振兴2020-09-08 11:22
猜你喜欢:
龙山命名考略2020-09-10 08:18
评论:(咋让领证更有仪式感婚姻登记处花式策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