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章丘区实验小学五育并举 做真教学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10 13:51   https://www.yybnet.net/

章丘区实验小学是章丘区在校生最多的一所小学,有99个教学班,5160名学生,如何才能让这样一所超大规模的学校可持续发展,实验小学人给出自己的答案——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五育并举,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做真教学,将大校办成强校和名校。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包班做起

“校级干部包级部全面工作、教导处干部包级部巡课、政教处干部包级部班队建设和学生管理、总务处干部包级部后勤管理、全体党员干部每人包两个教学班。”这是

《章丘区实验小学党员干部包班制度》规定的核心内容。

通过党员干部包班制度的实施,学校精神风貌得到很大提升,每个班除了有一个班主任,还多了一个党员班主任。班级工作开展更加顺畅扎实。“学校要发展,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要树立担当意识和引领意识。老师们看的是党员干部的行动,我首先做好表率,希望大家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说,“党员包班,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做得好不好,老师们都看在眼里,党员做好了,老师们自然跟着做,因此直接考验了党员的责任心。”

实验小学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凝聚力增强了,学校上下形成了一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开学前,学校要对全校进行一次大扫除,并对校园绿化进行一次种植、修剪提升。学校向老师们发出了一份倡议书,欢迎老师主动报名参与。结果不仅是所有党员都参与了进来,很多普通老师也加入到了劳动的行列。很多年轻的女教师,虽然穿着鲜艳的衣服,一样跟着党员钻进绿化带中清理垃圾、修剪植物、栽种花草等。170亩的校园,在老师们齐心协力地整理下,很快就焕发出新的生机。

推进制度建设焕发学校新活力

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一所大校来说更是如此。

学校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工作警钟长鸣。确保安全的第一要务是切实将每一项安全制度履行到位。为了夯实老师安全责任,章丘实验小学制定了学校管理“首遇负责制”,实施学校管理特别是安全管理的“人民战争”,要求全体教职工在首遇学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时,根据问题缓急进行当时解决或报告相关责任人解决。通过实施“首遇负责制”彻底打消了老师们面对安全工作推诿扯皮的现象,有效推进了学校安全工作。

“学校规章制度是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的基本保障,更是形成良好校园文化的强大基础。”章丘实验小学负责人说。因此良好的制度是学校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在教体局2020年“制度建设年”的总体部署下,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实验小学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统计整理,从完善修订《学校章程》统领学校管理入手,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管理、质量提升、五育并举、特色打造、后勤管理、财务管理、学生管理、评先树优、职称评聘、教师考核、绩效工资发放等重点工作和与老师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学校通过倾听师生心声、接受社会各界建议、广泛征求意见、全体教职工讨论通过的方法进行完善提升,建立明晰的管理体系和明确的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激励制度等。

制度的生命贵在执行,重在落实,并且要公平、公正、公开。章丘实验小学一方面自动自发强化教师制度意识,另一方面依照规章制度严格考评。把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考核、教师考核、班队考核、学生评价中,真正让制度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造五育并举的实小模式

“进校礼仪:穿好校服,背好书包。告别父母,步行入校。微笑待人,主动问好。文明优雅,有序进校。”

“卫生礼仪:一杯一帕,每天带好。穿戴整洁,不留指甲。分工合作,打扫教室。爱护环境,垃圾分类。”

这是章丘实验小学2020年秋季一年级新生入学指南的部分内容,共有进校礼仪、集会礼仪、上课礼仪、课间礼仪、卫生礼仪和放学礼仪6个部分。

不难看出,从学生入校的那一刻起,章丘实验小学就通过这种让孩子容易接受的形式,潜移默化中对孩子进行德智体美劳的五育教育。

小学阶段,是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关键时期。因此,章丘区实验小学牢牢抓住“五育并举”总要求,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用德智体美劳来全面评价学生的成长,将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落地、落细、落实。

该校抓住“培养什么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小学课程和孩子的年龄特点,着眼落实学科育人任务,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注重学校美育,引导师生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针对城市学校忽视劳动教育、学生缺乏劳动技能的短板,该校在已有课程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继续完善“生活劳动体验课程”。夯实教学常规提升教学质量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和生存的生命线,也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慢慢熏陶、逐渐内化的过程,就如海绵吸水,绵软无声。章丘实验小学的做法就是两个“六认真”。老师的“六认真”包括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认真辅导、认真进行教学反思、认真组织考核;学生“学习六认真”包括认真预习、认真听课、认真完成作业、认真复习巩固、认真进行试验、认真参加考试。

无论是备课上课,还是听课写作业,对于老师和学生都是应该而又再小不过的事,“之所以要再拿出来强调,就是要把抓常规,抓小事渗透到每个老师和学生的意识中,成为他们日常行为的准则。”学校负责人说。

教师的成长是教学质量提升的前提。因此,章丘实验小学为教师成长搭建起了各种平台。用 “学”“练”“比”快速提升教师业务素质;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用狠抓常规落实在学校形成浓厚的“把常规做好,把细节抓严,把过程抓实”的氛围,从而全面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一年来,章丘实验小学全校师生奋发向上,各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等。有8节课被评为山东省“一师一优”优课,3人获济南市优课一等奖,有30名教师获章丘区第一届青年素质大赛一等奖,9人荣获章丘区级教学能手。学校有5项济南市级以上重点课题顺利结题,5项章丘区级课题结题,有多篇教研成果发表于国家级刊物上。山东省少儿书画大赛中有2名学生荣获银奖;济南市“小小急救员”应急救技能大赛中,学校多名学生荣获二等奖;区级中小学机器人大赛中有多名学生荣获一等奖;在区级班级艺术比赛中,美术、音乐、体育成绩名列前茅。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冷亚茹)

新闻推荐

圣井街道落实农村道路“户户通”打通“最后100米”铺就民生幸福路

农村道路“户户通”是事关群众出行“最后100米”的民生工程。日前,章丘区圣井街道小辛村、东省村户户通和污水管网工...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妈妈,您辛苦了!2020-09-09 13:52
龙山命名考略2020-09-10 08:18
猜你喜欢:
评论:(章丘区实验小学五育并举 做真教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