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走出去,把市场做大,我们的黑陶文化才能传播开来。”这是梁丽霞也是众多德州黑陶手艺人逐渐达成的共识 德州黑陶的“市场化之路”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0-19 09:33   https://www.yybnet.net/

▲孙连伟是黑陶界闻名的拉坯成型大师,曾在“首届中国黑陶艺术创新设计大赛——黑陶拉坯”比赛中斩获金奖。□ 本报记者 张双双

本报通讯员 王美林

9月14日,记者见到梁子黑陶董事长梁丽霞时,因要参加17日在山东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她刚刚从医院做完核酸检测,碎花衬衣左肩上的一张标签还未来得及撕下,上面写着“体温正常”。自2012年首届文博会开幕之后,她就未曾缺席过。除此之外,每年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展会,梁子黑陶要参展10余个。“走出去,把市场做大,我们的黑陶文化才能传播开来。”这是梁丽霞也是众多德州黑陶手艺人逐渐达成的共识。

德州黑陶的起源

两年前,央视《如果国宝会说话》栏目曾做过一期有关黑陶的节目,讲述的是“龙山蛋壳黑陶杯”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精湛技艺,称其为“0.2毫米的精致”。此处的“龙山黑陶”便是德州黑陶的起源。

张茜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现任德州黑陶城博物馆销售主管,她对大学专业课程的记忆更多的是有关中国瓷器的内容,关于“陶”的知识偏少,而“龙山黑陶”却留存在她脑海深处。

黑色陶器,最早出现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滇藏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屈家岭文化和良渚文化等遗址中。龙山黑陶,是继仰韶文化彩陶之后的优秀品种,是古老的传统制陶技艺,因1928年首次发现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的城子崖,所以又称“龙山文化”。

张茜介绍,龙山时代的陶器有灰、红、黑陶,其中最著名的是黑陶。黑陶是陶胎较薄,胎骨紧密,漆黑光亮的黑色陶器。它在龙山文化陶器中制作最为精美。龙山黑陶分为细泥、泥质和夹砂三种,其中细泥薄壁黑陶的制作水平最高,胎壁厚仅0.5—1毫米,表面乌黑发亮,故有蛋壳黑陶之称。纹饰一般比较简单,仅以磨光透亮的光泽作为器皿的主要装饰内容,与黑色有机结合,是黑陶显出秀美韵致的风格所在。黑陶的造型品种除了尖底瓶、罐、盆等外,还出现了鬲、豆、杯、鼎等品种。

只可惜,这种工艺精致、魅力夺人的远古技艺,至汉代(公元前202年至公元220年间)基本消失无迹。到20世纪80年代,在鲁西北平原的古运河畔,德州工艺美陶研究所的青年职工,把这些古老的工艺挖掘整理,再现了龙山文化的风采,也就是今日的德州黑陶。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德州黑陶选用京杭大运河两岸特有的红胶泥作原料,这种泥土质地纯净细腻,土质密度大。用传统手工轮制成型后不上釉,在坯体晾干过程中压光、雕刻,高温烧结后封窑,作焦烟渗碳处理,烧制出来的陶器黑中透莹,望之如金,叩之如馨,给人以“乌金墨玉”之感。

德州工艺美陶研究所经过不懈努力,使德州黑陶的艺术价值得到举世公认。北起白山黑水,南到椰林琼州,德州黑陶声名远播,作品被国家有关部门选中并送美、日、英、法等国家展出。

1986年德州黑陶获得全国旅游工艺品优秀奖,1987年获得山东省工艺美术百花奖,1989年获由邓小平同志签发的纪念宋庆龄基金会荣誉证书和法国巴黎科技技术发明博览会银奖,1987年德州黑陶被中国民间美术博物馆一次性收藏十五件,并被外交部、中联部定为国礼。

百花齐放的黑陶产业

经历短暂的辉煌后,德州工艺美陶研究所因经营出现问题而解散,诸多黑陶手艺人有的独立门户,有的抱团创业,经30多年时间发展,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境况,有梁子黑陶文化园、宪利黑陶研究所、齐河龙山黑陶、齐河刘浩陶艺研发中心等近20家黑陶企业和工作室,也出现了刘贵田、刘浩、王宪利、毛军、梁丽霞、张振斌、孙连伟、张务福、王志水等众多黑陶大师。

他们所长各不相同,毛军是黑陶雕刻大师,黑陶硬刻陶创始人之一,曾获中国陶瓷技艺创新贡献奖;孙连伟擅长黑陶成型技艺,是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齐鲁首席技师;擅黑陶篆刻的张振斌所做《兰亭序硬刻卷筒》,更是名震四海,获“首届中国黑陶艺术创新设计大赛——传统陶艺”银奖……

也正是通过这些黑陶手艺人的不断努力与创新,近年来,德州黑陶商品不断升级,由刻花儿包装到刻陶,再到彩陶、微雕,逐渐成为一种全面艺术。德州黑陶也逐步走出国门,远销至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

“黑陶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世人对这一古老的文明无不惊叹,德州黑陶各品牌各有所长,在传统技艺上都有所创新,这也是德州黑陶发展的内在动力。”梁丽霞曾是德州工艺美陶研究所的一员,2002年创办的梁子黑陶,目前已是德州黑陶行业的龙头企业,形成集黑陶研发、生产、展示、销售、休闲体验于一体的黑陶文化产业集群,拥有黑陶产业生产园、黑陶文化传承中心(中国黑陶城博物馆、德州梁子黑陶博物馆)、黑陶文化休闲中心、黑陶研发中心四个园区。

若非疫情,梁子黑陶在德州的第七家和第八家门店应该已经开门迎客了,现在只能暂且搁浅。而在全国范围内,郑州、北京、天津、西安等地也均有梁子黑陶的代理商,大多由各城市的“德州商会”牵线搭桥,用梁丽霞的话说,“哪里有德州商会,哪里就有梁子黑陶。”而在国外,德国慕尼黑也能看到德州黑陶的身影,英国伦敦的接洽正在进行中。“还是那句话,想办法让德州黑陶进入千家万户。”

设计部门每天看新闻

文化商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从价值角度来说,它与一般商品有着某些共性和联系;但由于具有“文化”特性,它又与一般商品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别,黑陶等文化艺术产品肩负了一份传统文化和技艺的传承责任。所以,纵观德州各黑陶品牌的创始人,均是黑陶手艺人出身,且从始至终都未曾离开过一捧红泥,很多人都在该领域获得殊荣无数。

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在“市场化”方面达成了一致,德州黑陶企业各掌门人并不避讳谈及“利润”。齐河龙山黑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志水开发研制了上千种黑陶工艺品和黑陶艺术品,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及评比中获奖。同时,他也是企业的负责人,需要对二十余位员工负责,所以在市场开发上不遗余力。

近几年,王志水把黑陶包装为旅游产品,与全国各旅游景区合作,将当地文化符号融入黑陶创作中,比如在与大庆旅游企业合作的作品上就刻有五谷杂粮、铁人王进喜等图案。同时,他增加黑陶的实用性价值开发,除去装饰作用以外,制作了一批烟灰缸、笔筒、熏器、疚器等黑陶产品。“陶器最初就是生活器皿,作为食用类餐具,还较难达到相应安全标准,但实用性的确是黑陶走向大众生活的一剂良方。”他坦言,“为了增加企业被认可度,我要看重个人所获荣誉,其实跟最初黑陶传承的想法有些不同了;但反言之,公司是德州黑陶传承的载体,唯有载体强大,才能让黑陶文化源远流长。”

从企业体量来看,做市场,德州黑陶业界无人能及梁子,其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联动销售,产品遍销全国大中城市,远销海外70余个国家和地区。而梁丽霞的身份也介于“黑陶手艺人”和“企业家”之间,在“对黑陶艺术的热爱”和“市场需求”两方力量下不断前进着。

当年德州工艺美陶研究所辉煌过后的陨落,她都亲身经历了,历经三十余年,已经能以一位局外人的冷静分析这一结果的成因。她认为,研究所成立时的中国,刚刚步入一个发展期,人们对文化产品的需要有所增多,德州黑陶人也抓住了这一时机,让全国各地都知道了“德州黑陶”的存在;然而随着市场经济时代的到来,各类文化艺术产品竞相进入市场,竞争力增大,研究所若未能及时适应市场,只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也正因如此,梁子黑陶在创办之初,便有着“市场导向”,工厂和门店同时营业。“我要求创作设计部门必须每天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倾听时代声音,保持与时俱进的步伐。”梁丽霞说,从市场反馈中做设计,这一商业原则衍生出多种定制黑陶系列,比如家规家风主题、儒家文化系列等,目前私人订制已占到梁子市场份额的50%。

她说:“作为商品,文化产品的市场化和艺术性并不冲突,因为企业这一平台发展状况良好,梁子的8位工艺美术大师、26位工艺美术师才能安心创作,有的大师一年只面世一件作品,很多还是三人合力完成,用各自擅长的技艺让作品更完美,也因此创作出很多佳品。”

新闻推荐

章丘地名故事

○张清河马鞍山马鞍山位于章丘东南的崇山峻岭中,远远望去就像一只巨型马鞍,形象逼真,甚是壮观。此山东连九顶山...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出去,把市场做大,我们的黑陶文化才能传播开来。”这是梁丽霞也是众多德州黑陶手艺人逐渐达成的共识 德州黑陶的“市场化之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