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发展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支部建在产业上 致富路上不止步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0-19 11:21   https://www.yybnet.net/

夜幕降临,三涧溪村美食街华灯初上,店门大开,虽已过中秋,天气微凉,但美食街依然热度不减。孩子的笑闹声,小贩的吆喝声,油煎的滋滋声不绝于耳。小广场上大妈们扭起扇子舞,篮球场上活跃着矫健的身姿,到处都是人们的欢声笑语,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国庆期间忙坏了,一天晚上摊了50多个韭菜饼。”在菜饼铺打工的村民张春凤笑着对记者说。

国庆8天长假,三涧溪村办起了乡村振兴大舞台,每天晚上歌舞、戏曲、书画表演轮番上阵,还有舞狮队前来助兴,十里八乡的村民,济南和淄博的市民,也纷纷前来“凑热闹”。

游客们玩得热闹,可在村里党群服务中心三楼,这里的会议室一直没闲着,高淑贞和村“两委”成员正在讨论下一步的民宿建设。假期期间,他们一天也没休息,整日往返于会议室和施工现场之间。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而增加农民收入,根本在于发展产业。”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说。

这两年,村里的很多规划,高淑贞都是从上级文件政策里找到的思路和办法。去年,省里刚提出要搞活夜经济,她就谋划把建设中的古村旅游街打造成章丘第一个“不夜城”;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支持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她想到本村是近郊,优势独特,当即与顺丰速运对接,规划建设冷链物流基地,目前已经立项。

上级的文件,她先嚼一嚼,嚼透了再干。每次开例会,高淑贞就和大家一起“嚼文件”,共同研究村里干什么、怎么干,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为了激发群众创业热情,村里鼓励党员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成立合作社,为群众做出表率。为此,高淑贞提出了“支部建在产业上”,2016年村党支部借升格为党总支的时机,成立了个体私营企业、创业青年、康养服务3个党支部。这一创新举措,打破了党支部和党员的归属地域、家族界限,让大家有共同交流的机会,凝聚了共识。去年4月,成立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后,他们又谋划增设物业管理、古村旅游两个党支部。

村委委员徐绍霞和5名妇女去年6月联合发起成立巾帼商贸合作社,销售本村特色农产品、土特产、旅游用品等;物业管理党支部书记李懞带头,成立古村旅游合作社,专门负责生态旅游和观光接送;青年创业党支部书记王元虎,成立绿涧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农创园,吸引外来人才返乡创业。

“把钱交给她们,靠谱。”59岁的村民于成爱在乡村振兴展馆打扫卫生,每月有1200元收入,虽然手头不富裕,但巾帼商贸合作社成立时,她当即入股1万元。果然,不到两个月,她就收到了合作社500元的分红。

“跟着高书记干,有奔头。”25岁的李其晓,两年前辞去在章丘区人民法院的工作,决定返乡创业,父母百般不同意,但他却依然横下心要回来。为啥?原来,王元虎负责的农创园提供大棚和基本农业设备,同时还有山东农业大学教授“辅导”,让创业者实现“拎包入住”,为年轻人搭建起“大展拳脚”的舞台。仅仅两年,李其晓就靠着草莓和多肉两个大棚,收入10多万元。

“在这里投资,有信心。”市民陈学莲用这几年辛苦创业打拼下来的资金,在美食街一口气投资了3家店铺。

原来,疫情防控前期外面的建筑队伍进不来,为不影响美食街工程进度,村“两委”班子就带领着本村的5个施工队干起来了,20多个村民也自发加入进来。前阵子,高淑贞领着大伙儿干了整整两天,在美食街前的观景池里种下了5000斤莲藕。这期间,高淑贞还找她谈过心,询问小店的装修进度、今后的经营思路,这让陈学莲相信,这里的党员是真心为群众干实事的。

今年疫情期间,农创园的线下专卖店都暂停营业了,黑猪和西红柿销售遭遇难题。之前从未接触过短视频和直播的王元虎,带头搞起了直播经济。

高淑贞和党员们集思广益,想方设法保证村民收益最大化,开创性地提出了“乡村振兴合伙人”,运营公司、村集体、资金内置合作社共同运营美食街项目,股权结构上,村集体占50%,运营公司占30%,资金内置合作社占的20%对村民开放。村民自愿入股,享受入股分红。

“村民情况千差万别,而如果党员带头开起一辆辆‘致富小火车’,每位村民就都能搭上快车,共同走上持续增收路。”高淑贞说。 (本报记者时晔然)

新闻推荐

环保网格员添了件“新武器”

晨报讯(通讯员)为迎战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辖区空气质量数据监测和应用水平,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章丘分局创...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发展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支部建在产业上 致富路上不止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