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探索新模式 践行“新时尚” 明水街道西石河社区实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集模式

来源:章丘晨报 2020-10-22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明水街道西石河村新社区是棚改旧改安置小区,共建有18栋楼房,742户居民。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西石河村率先垂范试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集模式,全方位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示范样板,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中走在了前面、干在了前面。

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西石河村聚焦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始终坚持“两委”成员率先带头,发动党员积极参与、村民全力推动,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2019年7月,区环卫中心将西石河社区作为第一家居民小区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收运”模式,每天上午6:30-8:30、晚上18:30-20:30两个时间段内,在小区原垃圾桶设置点放置垃圾桶,集中收集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而在这两个时间段外,社区里平时不再放置垃圾桶。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收集”模式,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居民的垃圾桶二次污染问题。同时,撤销垃圾桶,也从根本上消除了居民的味觉、视觉污染。另外,垃圾也不落地,也大大减轻了社区保洁员的劳动量。这一举措不仅改善了社区居住环境、提升了居民文明素质、更是进一步推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4月1日,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环卫中心为西石河社区742户居民免费发放了分类垃圾桶,同时分发了垃圾分类手册,签订了垃圾分类承诺书,从源头上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为切实将垃圾分类工作抓实办好,社区内建成专门的大件垃圾暂存处、可回收物暂存处,并在小区内部设置了垃圾分类收集亭、分类导示牌,安置了有害垃圾收集箱等基础设施。为了营造全民参与、全民行动的良好氛围,社区做了多块垃圾分类宣传栏,垃圾分类宣传条幅及在绿化带内安放了多块温馨提示牌。为了监督居民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村“两委”成员和志愿者轮番上阵,在垃圾分类投放点不间断值守,对不按规定、不按时间投放的行为进行及时劝阻。同时,在全村4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安装了8个监控摄像头,再加上社区全覆盖的“天眼”监控,可以做到“全天候监督”和“10分钟追溯问责”,对不文明行为予以警告和通报处理。

现在的西石河社区,村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渐强化,自觉分类投放渐渐成为习惯,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达到95%,该社区也成为全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通讯员芦小珍)

新闻推荐

章丘区文祖街道东田广村:从村容村貌“大变脸”到经济发展“大变身”

9月28日,天高云淡,凉意渐浓。午后,记者驱车赶到章丘区文祖街道东田广村,进村道路两侧干净整洁,村委驻地前的小河,几台...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探索新模式 践行“新时尚” 明水街道西石河社区实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集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