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种植该注意啥? 多重因素影响,规模种植需谨慎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3 14:37   https://www.yybnet.net/

既然南果北种效益不错,是不是可以大面积栽种了?

对此,王江勇说:“虽然目前来看,种植火龙果效益还可以,但是基于几个原因,不建议大家盲目扩种,尤其是规模种植一定要谨慎。”

首先,南果北种,投入比较大。王江勇介绍,虽然火龙果头年种植,第二年便可开花结果,而且一次种植可收获20年以上,但是南果北种需建大棚,第一年投入成本较大,建一个面积1亩的大棚至少得5万元,加上种苗1.2万元,种植架六七千元,种一个棚不算人工和肥料钱,就得投入近7万元。

另外,冬季加温和病虫害防治,费用也不低。冻害是制约火龙果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亚热带水果,火龙果对于低温异常敏感,抵御寒害能力差,即使是在国内南方地区,也常有因冬季恶劣低温而遭受寒害的事件发生。

王江勇说,已有研究表明,火龙果最适宜生长温度为18℃-30℃,当温度长时间(大于12小时)低于4℃,火龙果植株会受到伤害,当温度低于2℃,整个植物将会死亡,一般北方日光温室栽培火龙果,要保证温度在5℃以上,植株才能安全越冬,这就需要不断对温室进行人工加温,从而增加了栽培成本,且越往北加温成本越高。“所以建议大家种植时,最好选种具有抗寒特性的品种,比如‘朱香龙’‘长龙果’等。”

其次,规模种植,销路是问题。如果种植户之前就是搞采摘的,小面积种植不会存在销路问题。但是大面积种植的话,就得考虑销路问题。“现在物流这么方便,南方火龙果的亩产量高于北方15%以上,通过物流冷链发过来,对咱北方的火龙果是个冲击,价格往往提不上去。”

“近年来,除了火龙果,柑橘类、莲雾、枇杷、甘蔗等南方水果在山东省均有引种,这些果树要求栽培技术高,规模种植更需谨慎。”王江勇说,南果北种,毕竟还是会受到北方冬季气温的限制,所以建议有种植意向的农户,上马该项目之前,最好先到咱省一些种得比较好的园区、基地、种植户的棚里,实地看一看、取取经。

潍坊市坊子区水墨庄园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日照红彤彤火龙果种植基地、济南市章丘女汉子火龙果种植示范园、山东绿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临沂红欣火龙果种植基地,这几个地方火龙果种得都不错,大家有时间可以去看看。”王江勇说。

新闻推荐

第31届现代生活方式展昨日开幕,记者现场“探展”买车选房问教育,零距离感受现代生活魅力

10月22日,第31届现代生活方式展在泉城广场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现代生活方式展将持续四天,从10月22日一直举办到10月25日,大家...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植该注意啥? 多重因素影响,规模种植需谨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