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章丘盆崖村:山沟里的小米闯“京都”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31 14:08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1日下午,经过两天洽谈,刚刚从北京驱车赶回章丘的滕培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向盆崖村村“两委”告知一条喜讯:“龙乡旭耕”农产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与北京物美集团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将于11月份参与竞标,如果成功,当月村里的小米就能摆进物美超市连锁店。对于这次竞标,作为“第一书记”的滕培国显得信心十足。

盆崖村有145户360人,地处山坳内。6年前,这里交通不畅、信息闭塞,是名副其实的集体经济空壳村、贫困村。那时,家门口的老柿子树下,是村里的小集市,家家户户摆个小摊,拿出地里产的小米、花椒、椿芽等各种山货,等待菜贩子上门收购,稍有瑕疵,就可能卖不出去。

这些都让滕培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想让地里的土特产不愁卖,必须发展扶贫产业,为群众提供持续增收渠道,村民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修路是第一步,在区委办公室的帮助下,他多方筹措资金67万元,党员发动群众义务出工出力,修建了一条长1.5公里、宽5米从村内连接县道的水泥路,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也让大货车能直接开进村内。

“龙山小米”虽然名气不小,但很多是单打独斗的小作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在滕培国看来,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龙头企业带动,通过专业的包装设计,精细化的种植技术,瞄准“北上广”大市场,才能让“龙山小米”的产品优势变品牌优势。

2017年,盆崖村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中拿出110万元,为“龙山旭耕”公司购买了国内最先进的小米加工设备,在街道驻地建起了加工车间,对方每年拿出12万元,作为盆崖村的集体收入,并为全村村民共同分红。

2018年,企业与山东银座和华北大润发成功合作,不到一年时间,在这些超市的同类产品中,“龙山旭耕”小米的销量跃居NO.1。

为了让产业更加惠及百姓,他们探索建立了“企业+联合社+农户”的模式,企业按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采购。村民们的小米,靠着加工厂卖向了全国,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

2018年8月15日,全国杂粮绿色高质量技术交流会的领导、专家300多人到盆崖小米加工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了参观,对发展模式和小米的品质给予高度评价。2019年,又通过了QBBSS全体质量体系认证,山村的小米越走路越宽。

●记者手记

以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发展扶贫特色产业,是助力贫困地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长久之计。要因地制宜,立足当地特色产品优势,通过充分市场调研,按照“以销定产”的方式,摸准市场定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能力,通过无公害种植做优质量、专业产品设计做出特色,精细加工提升品质,产出真正契合广大消费者需求的农产品,改变过去“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局面,让产品优势变市场优势,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特色产品“走出去”,把“土坷垃”变成脱贫致富“金元宝”,让群众共享产业扶贫红利,为今后的乡村振兴激活内生动力。(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时晔然 赵晓明 张有水)

扫码看视频

新闻推荐

济南将有首条跨黄地铁 二期规划了6条线路,总里程约159.6公里

◥济南地铁二期线路走向示意图10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并公开规划全...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章丘盆崖村:山沟里的小米闯“京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