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将军的乡愁

来源:章丘晨报 2020-11-26 08:01   https://www.yybnet.net/

◇姜恩大

一盘大葱蘸大酱,激发起一位老将军的乡愁。这是三十年以前的故事了。

本家一位小叔,听说章丘籍一位老将军正在他所在部队参加军事会议。那时小叔正负责他所属部队的招待所工作,想认识结交这位老乡大首长,由于自己官职太低,那时他才连级,根本没资格接近,就是看看也要站在很远处,还不一定看到,这是部队保卫条例所规定的。小叔想来想去就想到了章丘特色菜,大葱蘸酱,叫伙房做这盘菜,炊事班班长感到太筒单,没听说过也没做过,因为小叔所在部队是南方,大葱只作调料,正是六月份,不是大葱上市季节,集市上卖的很少,只好去一百里以外省城买,找了好几个莱市场,还好,买回一捆小葱,也叫鸡腿葱,葱细白短。

然后把这盘葱蘸大酱端上桌。那位章丘籍将军眼晴一亮,马上拿起筷子夹了一块葱,蘸了一下大酱,放嘴里嚼了嚼,品了一会,说,味道做的是那味,就葱不是正宗章丘大葱。在场的军首长你看我我看你,惊奇问,首长你还能吃出是不是章丘大葱。那位将军自豪地说,那当然了,我们家乡大葱,只要章丘人,不论走到什么地方,吃一口就会说,这是俺章丘地里长的大葱。于是他随口问,你们部队有没有章丘兵。一位首长说,招待所长就是章丘人。将军立刻说道,还真有小老乡,吃完饭叫他到我那里拉拉呱。老将军接着又说,在我们家乡,可以说村村种大葱,家家吃大葱,一日三餐都少不了。将军在饭桌上讲起了大葱故事,我们家乡古县城北有座山,叫女郎山,都习惯叫城北山,大葱是一位天上仙女的化身。她是王母娘娘园中的葱仙女,发现章丘大地瘟疫,挥衣袖吹仙气,赶走瘟神,救助苍生,却违背天条,被贬下人间作一颗大葱。老将军夹了一块葱说,章丘大葱辣味稍淡,微露清甜,脆嫩可口,白高,易藏,营养高。南国红壤土,北边黑土地,都长不了章丘大葱的高度和味道。那时家里穷,母亲把玉米做成窝头当主食。没有菜吃,咸菜也不是常吃,母亲把少量豆面用石磨磨下来放上食盐,经太阳晒,发酵到有香味后存放在坛子里,每次吃饭盛一小碗,这就是自制大酱。自家种的大葱,能保留到地里长出小葱,基本一年四季都有葱吃,一家人围着桌子,每人一根葱蘸着大酱,吃着用地瓜面摊的煎饼,或者窝头,喝着玉米面地瓜粥,虽然没有大鱼大肉香,却能全家人在一块吃饭,那是一种幸福啊!将军眼湿润了,停了一停,继续说,这一切都己成为过去了。

吃完饭,将军秘书把我小叔叫到将军休息室,将军让小叔坐在身旁,真有点亲兄弟俩拉家常的感觉,彰显出部队官兵一致,亲如兄弟的优良传统。老将军是我们县南部山区的,解放前就入伍了,当时在我们县里是数得着的军队高官,通过一盘很普通很平常的家乡菜,道出了乡音,道出了乡愁。

此后,我小叔在部队上发挥特长,越干越好,升职到大校军衔。当然,除了他自身能力的体现,与将军的提携是分不开的。

新闻推荐

刁镇学区繁英校区 碰撞管理思想尽享教育智慧盛宴

晨报讯(通讯员焦念雷高敏燕)为进一步强化班级管理,积极营造友善班级,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促进班主任间的交流与合作,让班...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不可言说的韵味2020-11-25 13:56
猜你喜欢:
评论:( 将军的乡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