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金昌新闻 > 正文

冒充军人招摇撞骗 警方跨省擒获嫌犯

来源:兰州晨报 2017-12-12 06:31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晨报讯(记者李升)对任何自称军人的陌生电话要保持戒心,更不要轻易向对方汇款。日前,金昌警方经过7个多月的努力,成功抓获金昌市“4·15”冒充军人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刘某。

案情直击

今年4月15日,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市民徐某报警称,有人冒充军人以订购窗帘为名诈骗其5万元。刑侦大队迅速对该案涉案银行账号资金流及手机号码通讯流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发现所有的信息均汇集至外省。随后,刑侦大队两次派出警力赴湘、鄂两省,最终查明案件嫌疑人刘某的身份,随即对刘某进行追逃。11月20日,民警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在外省的活动范围后,立即开展抓捕工作,11月23日,刘某在外省落网并被顺利押解回金昌。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对受雇他人,冒充军人身份,在全国各地建材、军需品经营店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揭秘骗术 谨防上当

针对以上案件,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范呢?警方提醒,要注意以下几点:

1.犯罪嫌疑人利用“军人”身份实施诈骗

犯罪分子会利用广大群众对军人信任感做掩护实施作案,容易得逞,具有较强的迷惑性。

2.侵害目标

犯罪嫌疑人多选择经营电器、家具、服装、家装等警惕性较差的个体工商户及私营业主作案。

3.作案时间

犯罪嫌疑人多选个体工商户、私营业主及银行正常营业时间段作案。

4.作案手段

犯罪嫌疑人通常了解当地驻军情况,假冒军警人员,直接上门或电话联系个体商户,称要大批量订购某品牌或规格的帐篷、门、地板、办公用品等货物,并以较大差额利润为诱饵,让个体商户与其提供的供货厂商联系(实为不法分子团伙),同时冒充供货厂商的同伙要求先汇款后发货,待个体商户将货款汇至指定账户后,犯罪嫌疑人便会异地取款、逃之夭夭。

5.作案成员

2至3人团伙作案,且团伙内部组织分工严密,专人采购,专人推销,专人取款,作案之前精心预谋,作案目标特定,成员之间配合默契,作案手法熟练。

6.流窜轨迹

犯罪嫌疑人多采取坐火车、长途客车的方式流窜各地作案,一般选择当地的中小旅馆住宿,提供虚假的身份证登记住宿。

警方强调,遇到类似声称部队军人请求帮忙代购物品,并支付高额“返点”佣金的情况时,广大群众需要高度警惕,必须通过正规渠道多方核实,不要轻易给假冒的“供应商”汇款。对任何自称军队的陌生电话要保持戒心,任何军、警单位不会轻易与个体商户合作,更不会要求群众汇款。如果受骗,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供相关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尽快挽回损失。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特别是平时独自在家的老人、离退休人员等易受骗群体更要保持警惕。

新闻推荐

金昌市荣获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

本报金昌讯(记者刘兴元)日前,国家旅游局对获得全国“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的10个省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局)和获得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的10个城市进行了表彰。金昌市荣获全国“厕所革命优秀...

金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昌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冒充军人招摇撞骗 警方跨省擒获嫌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