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金昌新闻 > 正文

金昌西瓜“跑”全国

来源:金昌日报 2018-12-10 10:04   https://www.yybnet.net/

(接一版)市政府为了助力双湾西瓜进一步拓展市场,打开销路,经过调研、协商,成立了金川果品公司等企业负责运作。同时,为了维护市场秩序,还成立了西瓜调运指挥部。

此后,双湾西瓜“走上快车道”,喜讯频传!

1986年,双湾西瓜被列入省列星火计划项目,在品种布局、栽培方式及运销能力方面又有了新的提高。

1988年,仅种植西瓜一项就给瓜农增加收入420万元,户均达1160多元,人均收入达250元。

1989年,2万多吨优质西瓜远销上海、北京、云南、辽宁、黑龙江等20多个省市,赢得了信誉。

上世纪90年代是双湾西瓜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西瓜种植面积达2万亩。“那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西瓜,每亩西瓜纯收入大概700元。”金川区双湾镇营盘村村民刘尚荣是种了30多年西瓜的“老瓜农”。

“双湾西瓜的口感在西北是数一数二的,有‘不吃双湾瓜不知天下瓜甜’之说。”潘万华激动地说,1990年,在西北5省区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丝绸之路2100年”大型系列活动期间,嘉峪关市举办了首届“赛瓜节”,双湾镇选送的“红优二号”西瓜荣获金奖!

种植新模式带来好“钱景”

2000年至2009年,双湾西瓜品种退化,产量下降,农民不再大面积种植,西瓜生产进入低谷期。

经过几年“休养”,双湾镇农民乘势而上,逐步实现了科学种植,如采用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实行温烫浸种、药剂拌种,种植冬季大棚西瓜等,促进了西瓜产业再次发展。

此后,政府不再干预销售,均由种植农户自行销售,西瓜也从“坐火车”改为“坐汽车”。

改变了种植模式,西瓜的品质也有了提高,市内外的消费量增加了,西瓜种植面积也随之增长。“2012年,西瓜的价格又涨起来,那年的西瓜不是论斤卖,而是数箱子卖,一箱4个西瓜,卖120块钱。”想到2012年的丰收场景,刘尚荣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近年来,通过政府一系列涉农政策的指引,双湾镇农民种西瓜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转变,路子越走越宽广。为了增加收入,农民不断探索,除了露地西瓜,小棚西瓜和日光温室也逐渐发展起来。

“日光温室种植的是反季节西瓜,一斤5块钱左右。反季节西瓜主要是抢占节假日市场,每年种两茬,西瓜总量少,但效益高。”双湾镇营盘村村民高立军是小棚西瓜和日光温室西瓜种植的“专业户”,他看准了反季节西瓜的“钱景”,成为行业的“领头羊”,不仅让自己的钱袋子“鼓”了,还带动其他村民走上了致富路。“虽然麻烦,但是收入可观,温室西瓜的效益是露地西瓜的10倍。付出就有收获,大家都是为了过上好日子。”高立军质朴的话语道出了瓜农的心声。

“我今年承包了16亩地种西瓜,亩产量4000公斤左右,我还在西瓜地里套种了玉米、食葵,这样下来除掉成本,一亩地纯收入大概2000多元。”刘尚荣告诉记者,今年种植的西瓜已于7月底全部卖完。

西瓜作为双湾镇的一大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欢迎。

新闻推荐

芦苇床污泥处理系统在金昌建成

本报金昌讯(记者赵吉仁)近日,记者来到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看到厂区北端的污泥处理区芦苇丛生,其间堆积的污泥没有...

金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昌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昌西瓜“跑”全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