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金昌新闻 > 正文

不辜负一场雪 ◇吴钰梅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2-21 10:56   https://www.yybnet.net/

临近黄昏,一场期盼了许久的雪飘飘洒洒下了起来。这是今冬以来,金昌大地上最隆重最盛大的一场。

沿街挂起的大红灯笼成了雪中最靓丽的风景。车流在马路上缓缓涌动,行人披着满身的雪花冻得搓手跺脚,脸上却洋溢着喜悦和幸福,嘴里还念念有词:“好雪、好雪。”一会儿功夫,那些大红灯笼都变成了白头翁。随着天色渐暗,整个小城慢慢笼罩在了一片白茫茫中。

夜幕降临,雪渐渐小了,停了。街道、公园、广场、小区,霓虹闪烁、火树银花,把夜晚的雪的世界装扮得五彩缤纷,年的序幕在雪夜的璀璨灯火中缓缓拉开。

晚饭后,各色灯光辉映下的雪地上,有人带着孩子出来玩耍,有人在雪中健步走或慢跑。也有甜蜜的情侣们相拥着在雪地里散步。还有遥远的汽笛声、孩子们的笑声、歌厅传出的歌声,一时都难以让雪夜完全沉入寂静。“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临街的火锅店玻璃墙内还有人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一边举杯对饮,一边观赏雪夜里灯火中的街景。白日里喧嚣的小城,此刻因雪的存在静中有动,显得祥和而美好。

次日清晨,又有稀稀疏疏、亮晶晶的雪花似有似无地在初升的太阳下飞舞着,裹挟在雪中的小城在晨光照射下晶莹剔透,白得晃眼。

走出家门的人们把自己武装得严严实实,踩着脚下打着节拍、咕咕作响的雪,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情格外舒畅。

街面上,勤快的店员已经把店门口的雪扫出一条道,便于行人通过。有家服装店门口还堆起了一个歪戴着黑帽子,围着红围巾,高鼻梁、小眼睛,身体左右各插一把笤帚充当手臂,足有一米高的滑稽可爱的大雪人,引来路人惊喜而好奇的目光。

居民区的菜铺前,一个卖猪蹄的小贩正在用煤气燎猪蹄,每燎完一只就地取材扔进旁边的雪堆里,只听刺啦一声,随着一股青烟,带着火星的猪蹄顿时冷却了,顾客便从雪堆里挑出自己想要的那一份悠哉悠哉拎走了。

早班高峰期一过,马路上的雪已经被碾压得很结实了,为了行人和司机们出行安全,一些重要路段,铲雪的人也多了起来,铁锹铲冰的声音咔咔响,铲雪的人也高声说笑着,乐在其中。

公园里游人常走的几条大道上,雪早已被园丁们当作草木春灌前水分的临时补给扫进了路边的树坑、草坪。徒步锻炼的人们放放心心地走在干净的路面上。赏雪的人盯着银珊瑚一样毛茸茸的树挂、覆着雪的奇形怪状的老树、洁白的湖面,把它们一一收入镜头。花枝乱颤的女人们不停地与雪合影,一个个如痴如醉。几个学生模样的小女孩抱作一团笑倒在林中的雪地上,笑够了又起身打雪仗。顿时,雪地也欢腾起来。靠近人工湖的空地上有位须发花白、气定神闲,着一身柔软飘逸,白衣白裤的老者,在专心致志地练太极拳,那情状如神仙下凡……

午后,残留在地上的雪在强烈的阳光下逐渐融化,地面湿漉漉的,有些地方甚至泥泞起来,人们即便择地而行,也对其视而不见,感觉到的只有雪后温暖的阳光,干净清爽的空气。出来晒太阳的、购年货的、下棋的、闲聊的,一个个悠然自在,满脸惬意。有些老年人依然在念叨“下过雪的天气,真好”!

一场雪让所有的人都融进了它美妙的情境,浪漫的旋律里,对它带来的不便却熟视无睹,毫不介意。他们不辜负一场雪就像不辜负一个人,既能全心全意感知其美好,也能无怨无悔接受其不完美,相处得那么自然,从容又和谐。

在时光深处遇到这样一场入心的雪,于我而言,就像在茫茫岁月里遇到一个相宜的人,愿意陪他踏雪寻梅,也愿与他相依相偎,走遍山川大地,走过浮世红尘。

新闻推荐

春节期间金昌市物价平稳

本报讯据国家统计局金昌调查队调查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金昌市粮油、蔬菜、畜肉、禽蛋、瓜果、水产品等食品价格平稳过渡,旅...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学好人 做好人2019-02-14 08:49
评论:(不辜负一场雪 ◇吴钰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