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金昌火星基地放飞中国航天梦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4-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火星1号基地”

航天员和探测器

开营仪式

登陆舱

火星车

青少年参加开营活动

科普讲解

工具舱

火红的岩体、奇特的地貌、炫酷的科技,“火星1号基地”充满无穷魅力。4月17日,中国首个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正式开营。

金昌“火星1号基地”项目总投资约25.22亿元,建设周期为6年,计划分两期建设。项目规划研究区面积为6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为5平方公里。基地位于河西走廊东段、祁连山北麓、阿拉善台地南缘的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距离金昌市区20公里,距离兰州市300余公里,交通网络全面覆盖,与周边城市能够实现快速连接。

金昌地形地貌独特,拥有与火星表面极为相似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开展航天员地球以外环境模拟生存训练。金昌航天情缘深厚,金川人生产的有色冶金产品,早已伴随“神舟”系列宇宙飞船遨游苍穹。老一辈镍都开拓者爬冰卧雪铸就的不怕牺牲、奋勇拼搏、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金川精神,与几代中国航天人接续奋斗形成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伟大航天精神同根同源、一脉相承。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舱外航天服系统责任总师李潭秋说:“火星1号基地是目前为止最为真实的一个火星生存模拟基地,完全可以结合整个周边独特的地形地貌来进行航天科普活动。该基地将科研、科普、文旅有机结合,让除科学家以外的更多人都能够体验到航天探索的乐趣。”

“火星1号基地”既可以进行太空科学相关研究、实验和模拟训练,又可以通过交互式体验,开展火星主题的太空探索性休闲度假活动和天文、航天类科普教育活动。火星生存模拟基地中分为总控舱、气闸舱、乘员舱、生物舱、娱乐健身舱、生保舱、存储舱、医疗舱、卫生舱等多个舱室,是集科研科普于一体的外太空生存模拟基地。

“火星1号基地”是金昌市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等共同打造的航天主题文旅项目,包括航天员地外生存技术实验基地和“火星1号基地”文旅项目两部分内容。基地将基于火星移民的核心逻辑,打造涵盖太空交流、地外生存、太空探索、太空生活、太空开拓五大板块的文旅产品。

本报记者赵吉仁

特约通讯员祁小松文/图

新闻推荐

“富民兴陇”系列讲座今年第二讲举行 苏克俭在金昌分会场参加

本报讯(实习记者宗辉)4月4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富民兴陇”系列讲座2019年第二讲在中共甘肃省委党校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昌火星基地放飞中国航天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