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比自己孩子照顾得都周到” 金昌市打造大型综合性医养社区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6-17 02:30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退休之后的老年生活究竟应该是什么样的?当代独生子女又如何解决“二拖四”的养老和尽孝压力?当很多人还在迷茫地寻求答案时,一个投资12亿元、致力于打造出全省最大的综合性“医养结合”全程化、全方位持续照护的现代活力医养社区已在金昌市悄然开张,首批入住的老人们说“比自己孩子照顾得都周到”。

1

“他们养我们长大,我们给他们养老”

记者发现,在八冶康颐医养公寓每个房间门口的墙上,都挂着护理巡视记录单,上面记录了护士对老人护理巡视的详细时间及具体内容。八冶康颐医养公寓一层的责任护士田宝莉告诉记者,她负责照顾3位老人,基本上白天每隔3小时,晚上每隔2小时就要对老人进行巡视查看,晚上会和其他护士轮流值班,保证24小时有人巡视老人。同时,为了不影响老人晚上休息,对于可以自理的老人,晚上10时前他们一般会进入房间巡视,而10时以后他们都是站在门外听老人的呼吸声。

田宝莉说,自己照顾的老人中有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除了日常的打理床单、洗被套、洗澡、用药喂药、送饭等护理工作外,还要负责帮助老人更换尿垫。“虽然也会累点,辛苦点,但是一看到那些颤颤巍巍的老人就会想到我的父母,他们含辛茹苦把我养大,但是因为工作原因不能时常陪伴在他们身边,这里的老人们也和我父母一样,所以一想到这个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也挺有意义的。”田宝莉说。

2

“时间银行”让更多年轻人爱老护老

在八冶康颐医养公寓里,一位穿着红色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十分认真地在听医生给她安顿照顾老人应该注意的事项。原来,在八冶康颐·幸福e家,除了专业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也可以在这里帮忙照顾老人。志愿者说:“我就在附近上大学,听说‘时间银行’可以攒养老积分我就过来做志愿服务了。”

工作人员介绍,志愿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可以灵活根据自己的时间不定期到医养公寓里帮忙,陪老人聊聊天、整理入住老人信息、帮老人洗衣服……根据志愿者服务内容及时长等情况的不同,每位志愿者服务结束后都能获得相应积分,等到他们年老后就可以通过积分兑换在医养社区免费养老了。

据了解,金昌市养老康复中心、八冶康颐·幸福e家是由金昌市人民政府和八冶建设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占地340亩,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我们将医疗和养老深度融合,打造出集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三位一体’的大众养老新模式,从而真正做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游、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依’。”某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已经开始在兰州、天水等地进行考察,计划未来在更多地方打造出同样模式的医养社区,让更多的老人可以安享晚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蔡宁祯金露

新闻推荐

老社区焕发新气象 金川区金水里社区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纪实

本报记者郭永霞影响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的市区武都路马路市场被取缔,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辖区单位、群众主...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比自己孩子照顾得都周到” 金昌市打造大型综合性医养社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