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坚守环保岗位 记2016年“中国好人榜”好人苏建彪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6-25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本报实习记者 柴纳敏

初见曾是金川区环卫局运输大队垃圾清运车驾驶员的苏建彪,虽然他头发有些花白,但是精神矍铄。办公桌上放着一壶、一杯、一摞资料,这是他平时学习工作的地方。

2015年,苏建彪入选“金昌好人榜”好人,2016年,苏建彪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好人。当说起此事,不善言辞的他笑了:“我只是做了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一心一意守初心

1997年5月,苏建彪从部队转业到金川区环卫局运输大队,成为一名垃圾清运车驾驶员。

苏建彪刚工作时,车队驾驶员人手紧缺,完成当天的垃圾清运任务非常艰巨,每天早上四点半顶着星辰出车,由于他负责金芝里社区的垃圾清运,日产生活垃圾比其他的站点多出近一倍,为了完成任务,他每天的行程比别人多三四趟,最晚的时候下午两点才能结束所有工作。“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是金昌环卫人的战斗作风,苏建彪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种作风。

清运车驾驶员是一项集苦、脏、累、险于一身的工种。每到夏季,瓜果蔬菜大量上市的时候,几百吨闻着令人作呕的腐烂垃圾都需要苏建彪从多个社区运到中转站,每当清运车行驶在路上,行人都绕着走,有时清运车坏在路上需要停下来修理,苏建彪还会听到行人的抱怨。而装卸垃圾难度更大,垃圾上面苍蝇蚊子嗡嗡乱飞,直往身上、脸上叮,几乎每天苏建彪的衣服上都是密密麻麻的臭黑点,脸上也痒痒的。回到家里,家人都觉得他身上有臭味,爱干净的爱人更是让他每天必须洗澡,不能把异味带到家里,并多次劝他转行,加之陌生人对他环卫工作的不理解,让他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

虽然有这样的想法,但是军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早已刻在苏建彪的骨子里,每当他看着原本杂乱无章的地方,在自己的努力下变得干净整洁,内心的满足感油然而生。结束一天疲惫的工作,走在返回的路上,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苏建彪渐渐明白,城市的建设离不开环卫职工的努力,我们的城市因环卫职工的辛勤付出而变得干净美丽。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最终选择留下来。

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正如苏建彪所言,环卫工作与其他服务性工作一样,没有贵贱之分,只是社会分工不同,环卫工作虽然又苦又脏,但同样会受到人们的尊重。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的言行诠释了新时期环卫职工的崇高情怀。

靠着这份毅力和责任心,苏建彪在多年的工作中,从来没有出现垃圾过夜的情况。

生命握在驾驶员自己手里

1998年,苏建彪的一名同事因一起意外交通事故离世。“以前听说过工作中会发生伤亡事故,但总觉得离自己很遥远。那时候,身边一个活生生的人说没就没了,让我觉得生命其实握在驾驶员自己手里。”说起这件事,苏建彪到如今还是感慨万千。

这件事后,苏建彪深刻意识到安全无小事,有时候一个疏忽,就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在之后的时间里,他始终牢记安全责任,刻苦钻研驾驶技术及车辆维护,在精益求精的同时,时常通过报刊、杂志、网络,重温交通安全的基本知识,并积极参加大队组织的安全学习和安全培训。从安全理论到行车实践,时时讲安全,处处讲技术,从不满足,虚心求教,踏实学习,他从一名初学者很快成为安全行车的行家里手。由于技艺精湛,技术全面,苏建彪逐步从一名普通的驾驶员成为全体驾驶员心中的老师傅、安全知识“活字典”。

“作为环卫工作者,要想保持城市的整洁,首先得保证车辆的干净。”苏建彪在工作和学习之余,每天都会认真仔细地清洗车辆,常年都保持车容车貌的清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苏建彪非常注重车辆平时的保养,清洗油管、把汽化器调到最佳位置,调整好进、排气门间隙,做到了节能降耗,使车辆油路畅通、动力稳定、刹车灵活,为安全行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多年的环卫清运工作中,苏建彪每天都会做好出车前的检查工作,为的是让车容、车况保持良好的状态,做到安全行车。苏建彪一直严格遵守道路交通规则,行车过程中严格按照“礼让三先”要求,不超速行驶,不违章停车,不酒后驾驶,从未出现过一次交通事故,创下了19年行驶26万多公里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的好成绩。

一点一滴播爱心

2008年冬季的一天,苏建彪的同事杨述光在驾驶清运车行至市区长泰花园路段时,车子出现了故障。当时的杨述光并不懂怎么修理清运车,又遭遇风雪天气,心中着急却又无能为力,所幸苏建彪驾车迎面而来。

当杨述光拦下苏建彪的车,向他说明情况后,苏建彪二话不说,便钻进杨述光的清运车车底,躺在满是冰雪的地面上,仔细检查车辆,当他修好时,背上已经湿了一大块。这样的事情对苏建彪来说都是稀松平常的小事,但是对于被他帮助过的人来说,却是备受感动。

“苏建彪是个特别热心肠的人,无论谁有困难需要他帮助,他都会第一时间去帮忙。有时候同事遇到困难,在微信上发起捐助时,他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捐钱捐物,虽然他从来没跟别人说起过,但是我们都看在眼里。”杨述光感慨道:“有时候,一点热心,便会温暖整个寒冬。”

如今,苏建彪因为年龄原因不再做清运车驾驶员的工作,而是负责为清运车和垃圾场的车辆加油,其他的时间苏建彪都在看书学习。苏建彪说:“经常看书,既能学习知识,也能不断充实自己,为环卫事业尽可能多作一点贡献。”

虽然工作变得清闲了,但不变的是苏建彪的热心和责任心。

新闻推荐

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自觉抵制非法集资

建行金昌分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内建“消保制度”弘扬“依法治行”文化,外宣金融知识致力于提升消费者保护意识和...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环保岗位 记2016年“中国好人榜”好人苏建彪)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