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金川区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9-18 06:27   https://www.yybnet.net/

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情系老人 传承孝道”饺子宴。

金川区双湾镇陈家沟村新农宅。

金川区双湾镇向日葵种植基地。

金川区双湾镇陈家沟村村委会广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范晓洁

秋日的金昌,金风送爽,瓜果飘香。穿行于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陈家沟村,整齐划一的新农宅分列在干净宽阔的水泥路边,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屯满家家户户的庭院,广场上儿童嬉戏、舞者翩翩……呈现出一派丰收祥和安乐景象。

陈家沟村并非一枝独秀。近年来,金川区努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金川大地徐徐展开。

“以前住的是土坯房,根本没法和现在比。现在,自来水通到了家里,环卫设施、太阳能路灯也安到了家门口,生活越来越方便,真是赶上了好时代。”说起家里这些年的变化,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46岁的高泽兴有说不完的话。他指着自家庭院自豪地说:“别看我住在农村,这院子里车库、客厅、卧室、厨房、厕所、储藏间都有,冲水式厕所、可移动式抽油烟机、电暖炕等新式设备一应俱全,一点也不比城里人生活差。”

作为甘肃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新粮地村从2006年开始建设新农宅。历经十余年蜕变,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农宅。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过程中,金川区还协调推进垃圾、厕所、风貌“三大革命”,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今年开展的村庄清洁“一月攻坚行动”和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夏季战役”中,金川区累计清理农村垃圾40多万立方米,清理村内河道沟渠209.2公里,全区所有行政村实行生活垃圾集中堆放、清运、填埋的无害化处理。

在“厕所革命”中,金川区按照“一户一策”原则,采取差异化补助的方式,将农村公厕建设与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有机结合起来,稳步推进户厕改造提升,确保群众满意、改得实用。

与此同时,金川区统筹推进“风貌革命”,持续深入开展以“清理生活垃圾、清理生产垃圾、清理河道沟渠、清理乱堆乱建、清理残垣断壁、改变不良习惯”为重点的“五清一改”行动,下大力气整治庄前屋后乱堆乱建等“脏乱差”问题,定期开展区级“美丽庭院”创评,重点打造了9个清洁村庄示范点,带动全区乡村村容村貌大幅提升。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要内容,而绿色生态则是乡村最美底色。

“过去,在戈壁滩上发展经济是想也不敢想的。现在,戈壁滩竟成了‘聚宝盆’。”金昌市农事达食葵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光录说,戈壁滩最大的优势就是土地和光照充足,唯一的不足就是缺水。目前,合作社在金川区龙口产业园建成并投用戈壁日光温室51座。新的日光温室利用喷灌、滴灌技术节约用水,一座逾千平方米的日光温室,平均每天的用水量仅为半吨。

王光录算了一笔账,每座标准戈壁日光温室每年仅育苗就有14.5万元的毛收入,种小西瓜还有6万元的毛收入。而过去农户大水漫灌式的劳作,标准大棚年收入也就3000元左右。两相比较,新技术、生态化种植能将收入提升近70倍。

这样的生态化种植在金川区比比皆是。

近年来,金川区坚持节水高效绿色发展方向,努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高效节水、戈壁农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建成投产戈壁设施农业885.9亩,累计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23万亩。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壮大,建成红辣椒、供港蔬菜、东湾绿萝卜等特色优势蔬菜产业生产基地10个,创建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1个,省部级标准化示范养殖场(区)达到9家,培育“三品一标”产品总数达到35个。全面完成农村集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586家,全区入股农户分红累计达1756万元。

近日,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开展了一次“好妯娌·好邻里我为你点赞”活动。活动现场,妯娌们纷纷互夸对方,你一言我一语,说的都是日常相处的点点滴滴。

杨兆香妯娌三个动情地说:“平时大家相处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就是我忙了她帮我带带娃、做做饭,她忙了,我就把她家的娃接过来照顾好。我们是一家人,更是闺蜜。”一句发自内心的称赞,一个温情暖心的拥抱,让妯娌心更近、邻里情更浓,也让教化人心的文明乡风浸润金川大地。

近年来,金川区持续打造文化乡村、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个、实践站27个,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70余支,招募志愿者1.6万余人,实现文明实践阵地、实践活动全覆盖。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健全完善,逐步实现镇、村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积极组织“好婆婆、好媳妇、好邻里”“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创评活动,打造农村道德银行,持续推进道德信贷工程,探索设立“孝善基金”,着力整治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农村社会风气焕然一新。目前,建成全国文明村镇1个,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4个,市级文明村6个,区级文明村11个。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新时代,金川区正铆足干劲,以更大决心、更明确目标、更有力举措,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浓墨书写新时代文明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新闻推荐

金昌市多点发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本报讯(记者孙振杰)金昌市紧紧扭住学校德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群团工作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条工作线”,整合各种...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川区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