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金昌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9-20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文星乃

今年9月20日,是全国第17个“公民道德宣传日”。近年来,金昌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一批又一批涌现,他们传递着道德的力量、感召着人们的心灵,使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深深扎根在这一片热土上。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城市转型发展战略,与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各级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德润金昌”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实施道德涵育、文明素养提升、“情暖金昌”志愿服务、榜样示范引领“四大工程”,使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新时代的金昌愈加迸发出时代旋律和永久魅力。

好人模范 精神富矿

市公安局原副调研员彭维平用奉献书写无悔人生;八旬老人李洪启,1个人组建了一支队伍,影响了一座城;好嫂子李余霞,用柔肩挑起家庭重担,视侄子侄女如亲生,感动了无数人……好人模范身上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和闪耀的时代光芒,既是多年来金昌市文明城市创建积累的“社会红利”,也是凝聚城市文明发展正能量的“精神富矿”。

为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金昌市制定出台了《金昌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表彰办法》《金昌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奖励办法》《金昌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制度》,坚持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为载体,把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与加强道德修养、开展道德实践结合起来,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培育和选树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推选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中国好人榜”好人21人、英雄群体1个,甘肃省道德模范7人,市级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237人。

好人多了,风气更正了。全市200多个“道德讲堂”常态化开展活动,其中讲述的人物、故事,既有广为人知的道德楷模,也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道德讲堂”因此发挥出巨大的引导力,许多默默无闻的美德善举被挖掘发现、宣传推广:有拾金不昧的金川集团公司动力厂电修车间职工刘钢;有悉心照顾“养子”18年的康永文夫妇;有以爱心、细心和耐心赢得孩子们的信赖和依恋,为孤残儿童撑起一个温馨的“家”的市社会福利院护理员王荣……

道德力量 文明风尚

公民道德建设只有真正融入到广大群众的工作生活实践中,才能根深叶茂。

在金昌,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公民道德建设以其贴近性的活动和创新性的载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普通百姓的行为举止和社会风气。(转三版)

新闻推荐

传统月饼吃香

月饼,除了能吃之外,它还是节日期间的颜值担当、味蕾之旅。中秋节期间,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中秋“双湾吃头”节会之乡村传统月...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金昌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