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金川: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7-02 02:52   https://www.yybnet.net/

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甘肃农垦天牧乳业有限公司72位转盘挤奶机

供港蔬菜

城市新貌

美丽乡村——龙景花海

陈兴明 祁小松 范晓洁 谢 斐 文/图

金川区位于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全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铂族贵金属提炼中心和全国资源综合利用三大基地之一,被誉为“祖国的镍都”,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2020年,金川区委、区政府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体验区、高效优质服务先行区为目标,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在提质增效、补齐发展短板、优化发展环境上取得新的突破,经济建设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

产业创新聚集区

金川区内有世界500强企业金川集团公司、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中小工业承载区,科创基础雄厚,产业结构优化,营商环境优良,是客商投资兴业的黄金港湾,也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理想之地。金川是全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依托资源和技术优势,金川区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全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

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制定出台了《金川区先进制造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金川区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等专项计划,加快金川区中小企业承载园区配套建设,全力打造企业孵化运营平台。围绕“十大生态产业”,推进农产品加工、固废利用、冷链物流等项目落地建设,发展壮大节能环保、通道物流、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实行“一企一策”量身服务,引资启动标准化厂房PPP项目建设,力争把中小企业承载园区打造成转型升级的主阵地。

金川区中小承载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37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加工、制造及生产性服务业。目前已登记企业27家,其中金昌金宏光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建成生产。金昌正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正在建设中。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优势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引进牛肉干及豆制品深加工、华凯风力发电机舱罩、20000t/a电池级硫酸锰、2000t/a石硫合剂建设等项目。

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

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金川区地处北纬38°黄金分割线,聚集充沛的光热资源,年日照时数达到3000小时以上,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土壤和祁连雪水中锶、硒、锂等微量元素含量高,造就了品质好、安全洁净的高原夏菜,被确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东湾绿萝卜、金川红辣椒、双湾食葵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享誉国内外。苜蓿干草粗蛋白含量达到一级草水平,是优质商品苜蓿种植基地和优质牧草重要产地。

依托金昌市金川区地理、气候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引进了金昌·江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园、金葵生态农旅产业园项目、金从玉供港蔬菜基地建设项目、金海彧优质蔬菜产销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金禹川蔬菜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居佳乳业供港蔬菜基地建设项目等无公害高原夏菜种植项目、金昌中天羊业良种肉羊扩繁场、甘肃农垦天牧奶牛养殖基地、瑞嘉万头奶牛养殖循环产业园项目。广州江楠集团、金从玉、金海彧、喀纳斯润丰、瑞嘉牧业、中天羊业、天牧乳业等农业龙头企业构筑起了“种植养殖、加工包装、冷链储藏、集团销售”四位一体的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以绿色产业发展为重点,建成金从玉、居佳菜业、金海彧等集中连片种植基地10个,高原夏菜、红辣椒等特色产业面积占比85%以上。

聚力打造河西走廊

特色文化旅游体验区

近年来,金川区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完成国家级实地验收,沙井文化陈列布展全面对外开放。全区住宿、餐饮、物流、电子商务和城市商业综合体较快发展,旅游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均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胜地。

依托紫金苑大景区,引进金昌市花之缘饰品有限公司等3家花卉深加工企业。发展精品乡村旅游项目,引进了金河民俗文化旅游项目、火星基地建设项目、嘉远国际旅游大厦建设项目、大漠营盘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宁远堡镇龙景村农业综合体项目、甘雨生态田园综合体园区建设项目、金昌紫金花城百鸟园旅游项目。在这里,你可以漫步于火星1号基地、神奇矿坑,流连于田园小镇,体验戈壁绿城的雄宏与浪漫,迷醉于芬芳浪漫的紫金花海、玫瑰花谷。

聚力打造招商引资

高效优质服务先行区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金川区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营商环境优化和精准服务上下功夫,全面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制定出台了《金川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意见》《金川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细化和完善了投资项目审批、企业项目备案工作流程,合理简化了审批程序。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招商渠道,制定出台了《金川区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实施“一个重点产业、一套工作班子、一套推进方案”,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困难,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追加投资、扩大产能,加速培育和壮大区域主导产业实力。同时,还制定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强化对外来投资企业的跟踪服务,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只为办成事想办法,不为办不成找借口。”这是金川区对来金川投资创业者的郑重承诺。在金川区投资创业,可享受国家、省、市优惠政策以及供地、奖励、“七通一平”等多重叠加优惠政策。区上全力打造服务最好、办事最快、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通过代办专员、政企服务专班群等一系列措施,营造出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稳商的浓厚氛围。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重点签约项目

2020年,金川区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唱响金川品牌,扩大金川影响,凝聚发展合力,全力推进菜草畜高品质发展,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14亿元。截至目前,全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5项,实际到位资金8.73亿元。全区共有7个项目列入市列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0.17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7.29亿元。

在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上,金川区确定拟签约项目3个,分别为金葵生态农旅产业园开发项目、金川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ppp项目及金昌江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园,拟签约资金16.56亿元。

金昌·江楠农副产品产业园项目是广州江楠(集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金川区实施的项目。广州江楠(集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辖9家农副产品市场、5万多亩扶贫示范基地和2家农产品产地市场、1家农产品电商平台、1家农产品产销供应链公司及多家生鲜“新零售”终端门店。目前,金昌·江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园项目部分基础设施和临设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之中,预计项目主体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金葵生态农旅产业园项目是新疆喀纳斯润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在金川区投资的项目。新疆喀纳斯润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拥有9家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生态牧场、林果业、渔业、养殖、屠宰、食品加工及销售等8大板块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农牧业公司。金葵生态农旅产业园于今年4月开工,目前已完成9万立方米蓄水池2个,架设滴灌节水地下管网73公里,铺设田间道路23公里,种植食葵6000亩,油菜花2000亩。

新闻推荐

金昌: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甘肃紫金云大数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金昌火星基地金川公司离子膜烧碱系统金昌在全省建成了百万千瓦级光...

金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昌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川: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