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花”语伴您行 金昌金川机场“紫金花语”班组服务旅客二三事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2-18 09: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郭永霞

金昌金川机场地面服务部“紫金花语”班组,是一个富有朝气的年轻团队:10名组员中,男女各占一半,其中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25岁。她们专门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让旅客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多数人出远门喜欢乘坐飞机,而乘坐飞机相对程序比较复杂,对于独自出行的老年人来说有点困难。特别是去年以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旅客出门都需要填表、测温、扫健康码,更增加了老年人乘机的难度。

为了服务好老年旅客,“紫金花语”班组服务人员严格落实“专人专管”的工作标准,从老年旅客进入候机楼开始,就进行一系列的人性化服务,让老年旅客及家属心里很温暖。

“我们就是您的子女”

去年有一天,金昌机场接到张女士打来的电话:称其母亲要乘机去广州,中间还要转机,没有人陪伴,老人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显得有些担心和焦虑。机场工作人员当即告诉张女士,让她不要担心,机场有专门针对老年旅客的服务措施,保证老人出行的安全。随后,“紫金花语”班组将该旅客纳入特殊旅客服务预约行列,并由当班服务人员庞嘉荣亲自服务。“阿姨,跟我来”“阿姨,您把身份证给我”……在老人到达机场后,庞嘉荣热情地迎上去,首先搀扶老人到座位坐稳后,又详细询问老人目前的身体状况及个人相关信息,在用自己的手机为老人申请了健康码后,将老人搀扶至特殊旅客值机柜台办理值机手续。这时候,值机员刘洋看到老人前来,主动上前询问老人需要什么样的座位。在了解到老人想坐到靠窗的位置后,经过查询,刘洋在飞机前排的座位中为老人安排了一个靠窗位置,并将座位号、登机口、登机时间用笔一一圈注出来,耐心地向老人作了说明和交代。

“路上要小心些,一定注意安全,有事及时找空乘人员。”老人登机后,负责老人乘机的服务员仍然不放心,再三叮嘱机上人员要对她进行全程照顾。

老人的女儿张女士看到这一切,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有我们在,不用担心”

排队、换登机牌、托运行李、过安检……乘坐飞机的一道道繁杂手续,对于经常乘机的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首次乘机的旅客来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去年12月1日,旅客唐女士首次乘机还带了两个孩子,进入机场后,不知道先干什么、后干什么,神情很焦急。刚准备找个地方坐下来时,她突然看到机场播放的一个小视频:视频里,工作人员将怎么乘机、怎么托运行李、怎么过安检、怎样乘机等流程都一一做了示范,同时还增加了乘机常识、行业新规、温馨提示等内容。

看完视频后,唐女士如获至宝,但心里还是没“底”。她刚准备尝试带上孩子来到值机柜台排队,就见一名服务员向她走来,主动询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唐女士紧张的心情立马得到了缓解,她有点不好意思地对前来的服务员张乐说:“我没有乘坐过飞机……”张乐听后,说了句:“不要紧,跟我来。”在张乐的帮助下,不到半个小时,唐女士和两个孩子的值机手续、安检等很快就办完了,下一步就要去登机了,张乐又特意帮唐女士把行李也提到了客舱口。唐女士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有‘爱心妈妈’真好”

在乘机的旅客中,小朋友无疑是比较特殊的人群之一。无家长陪伴乘机,对于家长来说是很担心的一件事。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紫金花语”班组创造性地开展了“爱心妈妈”服务,“爱心妈妈”由已为人母的年轻女服务员组成,她们为单独出行的孩子提供了极大便利,解决了父母的后顾之忧。

2月5日,黄女士带着两位小朋友来到总服务台,说明来意后,服务台当班的“爱心妈妈”权瑾为两个孩子申请了“无陪儿童”服务,在两位小朋友的胸前佩戴了“无陪儿童”标识牌,随后带着孩子到值机柜台办理了前排靠过道的位置,方便空乘照顾,并协助家长填写了《特殊旅客通知单》,详细备注家长叮嘱的注意事项,并将黄女士拉到了当日“爱心妈妈微信群”。

陪孩子过安检、阅读书籍、做手工……权瑾这个“爱心妈妈”,让孩子们度过了一段快乐的候机时光。权瑾开心地陪着孩子,并不时将孩子们活动的照片实时发布到“爱心妈妈微信群”中。待登机完毕后,又将两位小朋友的登机信息反馈至微信群,黄女士在微信群中高兴地说:“感谢你们精心照顾,为‘爱心妈妈’点赞!”

对于金川机场“紫金花语”班组的兄弟姐妹们来说,一年365天中,只要有航班起飞,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服务中创新,在创新中服务,得到了乘客的广泛好评。

新闻推荐

“红马甲”情暖西坡村

朱全德满是褶皱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的愿望实现了。新年大扫除是传统民俗之一,但是77岁的朱全德和老伴年事已高,没有能力打扫...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语伴您行 金昌金川机场“紫金花语”班组服务旅客二三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