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金昌故事 市第六小学五年级(3)班 张曦文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2-20 09:04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家乡——金昌,是河西走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被誉为“中国镍都”。

我的家乡——金昌,好似一个健硕的青年,具有一种开拓、进取、奋斗的精神品格。就如林语堂先生说的:“一个城市与人相似,各有不同的品格,有的卑污狭隘,好奇多疑;有的宽怀大量,豪爽达观。”金昌,就是这样一座城市,一座让你一见就被深深吸引的城市。

“孔雀石”的故事

“镍都”的发现,缘于一块小小的“孔雀石”。1958年,甘肃地质局祁连山地质队在龙首山发现了一块绿色的石头——孔雀石,由此探得储量位列亚洲最大、全球第三的大型镍矿,金昌的故事由此开启。

听爷爷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很多人为了支援镍矿的开采,从全国各地奔赴荒无人迹的茫茫戈壁。在金昌建设初期,他们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白天,烈日炎炎下开采矿石;晚上,在戈壁滩上搭帐篷住地窝。饿了,就啃些窝窝头;渴了,就吃点冰块……天气也异常恶劣,不是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就是阴雨连绵……但是,这些镍都开拓者并没有被眼前的艰难困苦吓倒,反而咬紧牙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开采矿石。因为,他们只有一个念头:建设美好的金昌,让下一代过上幸福的生活。

“北纬38°”的故事

金昌地处北纬38°“黄金带”上,昼夜温差大,土壤、光热资源充沛,独特的气候环境和优质的水土资源,生产出了很多的高品质农作物和蔬菜,比如说啤酒大麦、胡萝卜、娃娃菜、菜心等。

啤酒大麦,顾名思义就是酿造啤酒的主要原料。永昌的啤酒大麦籽粒饱满,大小整齐,外观呈淡黄色,很有光泽,凑近一闻还有股香气。因为品质好,它已经畅销全国各地,与很多啤酒集团建立了购销关系,产品供不应求呢!

胡萝卜也是永昌特产。它呈圆柱形,顶端翠绿,通体红色,因其红皮、红心、红肉,也称“三红”胡萝卜。它味甜汁多,营养丰富,生吃熟吃都可以,很受男女老少喜爱。我们可以将它做成各种美味可口的饭菜,如胡萝卜油饼、胡萝卜包子等,隆冬季节里,一棵平常朴素的胡萝卜,也许就会成为你的心头爱。

北纬38°“黄金带”上,无数个付出辛勤劳动的农民伯伯,让这个城市收获了丰收的喜悦。

“红马甲”的故事

漫步在金昌的街头路边,我们总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这些跃动的“红马甲”,温暖着城市,扮靓了金昌。

2020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的大考之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是我们金昌人奋力迈进的目标。每到周末,满街尽现“红马甲”。志愿者们或手拿扫帚,清理街道上的垃圾;或手持刀片,刮尽墙上的小广告;或拿上铁锹,铲除野草;或站在十字路口,手拿小红旗,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们都坚持着自己的志愿行动,为美丽金昌默默奉献着。

瞧,一群大哥哥大姐姐也来做志愿者啦。他们正手握画笔,在一面面白色的墙壁上绘着一幅幅精美的壁画:有尊老爱幼的小朋友,团结互助的好学生,勤俭节约的农民伯伯……他们用壁画表达真善美,也为建设美丽金昌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金昌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说也说不完……此刻,奋进中的金昌正如一个强健的青年,踏着新时代的鼓点,昂首阔步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指导老师:薛亚莉

新闻推荐

金川区法律援助中心助力解决劳资纠纷

本报讯“感谢你们,帮我们拿到了拖欠一年多的工资。”近日,拿到工资的农民工代表张某、王某等人感激万分地对金川区法律援助...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昌故事 市第六小学五年级(3)班 张曦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