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回应群众关切 解决热点难点 金昌市6大举措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3-04 11: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文星乃)“今年将完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市区内新建公办幼儿园1所;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起始年级均衡分班制度;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改扩建高中学校1所,在市区启动建设小学、初中学校各1所……”新学期伊始,学生们满怀欣喜,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开启了新学期生活。面对百姓关注的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2月28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

服务新发展格局能力不断提升。学前教育普惠规范发展,通过加快公办园建设力度,完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纠正“小学化”倾向,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企办园发展。发挥优质园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公办园带民办园、强园带弱园、名园办分园,提升区域学前教育整体办园水平;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联盟办学和“大学区”管理,逐步形成城市带农村、强校带弱校等模式,实现优质教育集群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完善义务教育保障长效机制,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促使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通过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改扩建高中学校1所。全面落实《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探索开展高中卓越计划,努力打造卓越高中、优质特色高中,提高金昌市高中教育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初步形成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新格局。

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发展,落实“技能甘肃”实施方案,夯实中职教育发展基础,实施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和优质专业建设计划。做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实施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积极争创应用型本科院校和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坚持面向市场、面向产业、面向企业,瞄准新能源、新技术等新型战略产业,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校合作,组建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联盟。打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品牌,完善学生实习实训机制,建好优质实训基地,在产教融合、培养模式、1+X证书制度试点等方面,创新突破。

继续教育开放多元发展,落实《关于支持建设金昌开放大学的实施意见》,推动金昌开放大学各项建设任务落地落实;特殊教育融合转型发展,融合特教学校教育、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健全特殊教育体系,积极开展康复教育和培智教育;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联合相关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常态化督查,不断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不断深入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教师荣誉表彰奖励机制,制定印发《金昌市教师荣誉制度》,分级分类开展评选表彰。组织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典型选树,完善师德考评制度,通过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打造高素质干部教师队伍,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同时,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优化教育教学环境。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深化“互联网+教育”,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全面加强防控体系建设,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新闻推荐

金川区环卫保洁工作实现市场化运营

本报讯(记者刘欢欢)3月1日,金川区环卫局、金昌启城数字环卫有限公司联合举行金川区环卫市场化运营启动仪式,标志着金川区环卫...

金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昌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应群众关切 解决热点难点 金昌市6大举措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