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税务“引擎”助推网络货运业跑得更快更好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4-15 08:36   https://www.yybnet.net/

□ 达举月

金昌市抢抓交通运输业数字化转型机遇,打造西部地区首家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采取“以商招商”的形式引进全国65家网络货运企业入驻,截至今年3月底,产业园营业额已达6.2亿元,实现各项税费收入4226万元。

新业态发展的背后,税务“引擎”功不可没。税务部门及时跟进服务管理,快速响应纳税人诉求,全力破解发展难题,不仅保障了新业态顺利落地,更是助推其跑得更快更好,打造出了网络货运业快速崛起的“金昌模式”。

有诺必践解困局

“甘肃税务坚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全力支持解决网络货运企业诉求及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甘肃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世涛赴金昌开展网络货运税收管理服务工作调研时郑重做出承诺。

网络货运是新业态,税收政策制度有待健全。金昌产业园运营模式独具特色,用服务传统行业的制度流程明显不适合。行业怎么管理?发票怎么开?均无现成经验可用。既要快速解决问题,助力企业抢占发展先机,又不能突破法律制度“红线”,情况异常复杂。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省、市税务局先后派出学习考察组,赴江苏、河南等先行省份学习考察,深入了解行业运营先进理念模式,学习税务服务管理经验做法,工作思路得到了启发。在充分吸收借鉴,并对本地特殊运营模式分析研判后,问题解决方案逐步完善。2020年12月20日,甘肃省首个网络货运税务前置系统上线运行,制约行业发展的堵点得以全线疏通,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路,让行业降本增效的目标。

春风化雨纾千结

早在数字产业园建设之初,税务部门就积极介入,落实了招商引资企业“项目管家”服务制,主动提升网络货运业服务责任层级至市局,成立工作专班,跟进政策宣传和涉税辅导。深入企业调研座谈,实时掌握企业开办运行中的问题,立足税收政策和流程为其排忧解难。在办税厅开设专人专窗,为网络货运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假日临时服务”。关键堵点问题的解决中,省税务局勇挑重担,“一把手”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专项安排部署工作,从确定系统开发方案到税务前置系统上线,用时仅15天。

“产业园建设得到了各级税务机关大力支持。税务部门为入园企业提供了及时到位的服务,帮助打通了顺利运营的最后一公里。”金昌数字经济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公维涛称赞道。

未雨绸缪筑防线

综合行业发展形势,金昌市税务局积极预判和化解新业态发展中的涉税风险,确保网络货运业持久稳健发展。从后续服务管理需求出发,提出优化完善系统功能的需求建议;梳理相关税收征管5C评价体系指标,开展影响分析,确保税收征管质量只升不降;制定下发《网络货运企业风险防控审核操作指南》,探索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研究制定税收风险管理指标,初步规范网络货运行业税收管理;学习研究新业态税收政策,开展业务培训,打造专业管理团队,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在互联网数字经济浪潮中,服务好网络货运业发展是金昌税务服务新业态的良好开端。接下来,金昌市税务局将进一步优服务、强管理、控风险,不断为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注入税务新动能。

新闻推荐

金昌市人社局: 下好“先手棋”当好“店小二”

本报讯:市人社局始终把稳企业、保用工、促就业作为重要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截至3月底,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36万人,完成...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房屋竞卖公告2021-04-12 11:27
猜你喜欢:
金昌供电公司:2021-04-12 11:36
评论:(税务“引擎”助推网络货运业跑得更快更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