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红马甲”来了,村庄美了!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4-20 08:28   https://www.yybnet.net/

4月14日,刚走进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就看见几名在大风天中捡拾垃圾的“红马甲”。经过询问得知,原来他们是金川区委统战部的志愿者,正在此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由于刮风,部分地膜和塑料袋缠绕在了树枝上,为了将垃圾全部清理掉,志愿者马黎放下手中的垃圾夹,用手将垃圾从树枝上取下,再放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内。看着略为干瘪的垃圾袋,马黎笑着说:“虽然今天刮大风,刮来了些‘不速之客’,但跟以前相比,如今垃圾少多了,村子整体也干净整洁多了。”

据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刘爱学介绍,新粮地村是区委统战部的帮扶联系村,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区委统战部除了联合双湾镇包帮干部、新粮地村村委会多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外,每周还单独组织单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捡拾村级主干道两侧公路边的地膜碎片和垃圾,清理农户屋前屋后乱堆乱放柴草堆及村委会周边的枯树、杂草。

针对村内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还会帮助老人彻底清理庭院卫生死角,打扫房间卫生,清洗更换被褥、床单、门帘,保持院落器具物品摆放整齐有序。为了让更多农户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区委统战部还发挥主体优势,发动非公经济企业捐款捐物,联合新粮地村党支部多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和重要性,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农户参与的积极性。

新粮地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告诉记者:“通过志愿者的带动和大力宣传,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积极主动清扫卫生,房前屋后胡乱堆、马路巷道垃圾飞舞的情形几乎不见了,新粮地村‘颜值’大幅度提升。”

“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部分农户积极自觉地清扫卫生,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刘爱学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联合镇、村干部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农户提高思想行动自觉,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树立人人讲卫生、家家爱干净、家园共维护的文明新风。”

新闻推荐

金昌引进安装智慧发光斑马线

本报讯(记者徐筱哲邢雅斌)走惯了普通的斑马线,你见过会发光的斑马线吗?近日,记者在市区盘旋路发现,几个路口的斑马线变了模样,斑...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马甲”来了,村庄美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